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记者出击
 
台风来了,这些独居老人谁来守护?杭州找大数据来帮忙
hwyst.hangzhou.com.cn  2022年09月14日 14:50:00 星期三

随着第12号台风“梅花”正在逐步靠近,为杭城带来风雨考验。

9月14日,记者从拱墅区了解到,为做好防台准备,排查风险隐患,为辖区内重点关注群体提供精准服务,拱墅区正借助数字化手段赋能基层网格,让防汛抗台既有精度又有温度。

“ 大事小情”掌上即办

“吹断的树枝需要清理”“6位独居老人需要走访”......台风临近,拱墅区长庆街道王马社区第一网格员手机上的“红领智治通”也忙碌了起来,他们正在紧锣密鼓地对照清单逐一处理“防台”的准备工作。

“平日里,网格内的大小任务都以‘待办单’的形式出现在列表里,最近调整成了防汛抗台的内容。”记者了解到,拱墅区着眼于基层治理情况复杂、任务繁重的特点,采用数字化的思路,为网格员打造了一个应有尽有的掌上“工具箱”——红领智治通。网格员只需要这一个应用,就可以完成原来几个应用的工作,达到“一端治理”的效果。

不仅如此,“红领智治通”还对人、房、企、事数据进行了全面集成,为社工提供一个随身携带,随时可用的数据库。

“我可以在‘红领智治通’上查到我服务的每一户独居老人的信息,在台风天气里能够更清晰、更容易地进行联系走访,不会遗漏。”网格员告诉记者。

“在线点单”温暖守护

“台风来袭后风也大,雨也大,一些老年人平日里要到老年食堂吃饭,现在很不方便。”据社区志愿者介绍,通过拱墅区推出的“运河大家园”居民服务端,潮鸣街道小天竺社区的老人可以进行在线点餐,动动手指,老年食堂就把热腾腾的饭菜送上了门。

据悉,“运河大家园”是拱墅区为居民打造的数字化“服务超市”。除了能够为老年人送餐,还借助这个平台将党建共建单位、老年食堂、沿街店铺、志愿力量等多方主体提供的服务搬上“云端”,把原本沉睡在各共建单位手上的资源摆上了“货架”。物业公司帮助居民进行日常维修,党群服务中心开启线上预约,志愿服务活动和文体活动向居民开放,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揽子”服务需求都可以足不出户地得到满足。

为了方便居民使用,拱墅区还将“运河大家园”和每个网格的专属网格码进行了绑定,居民在每个楼道中都能找到应用“入口”,扫一扫就可以随时联系到网格员,极端天气下需要什么服务或者帮助,随时随地都可以“有求必应”。

“数字大脑”精准分析

“根据‘工作负荷’算法分析,第三网格网格员近期持续工作时间较长,建议做好关心关怀”。由于疫情防控和防汛抗台工作任务的叠加,部分基层网格员工作强度大增,网格画像驾驶舱针对性地发出了“关心关怀”的预警提示。

拱墅区着眼于现代社区的“智”能治理,打造了会分析、能判断的“数字大脑”。汇集“红领智治通”“运河大家园”等数字化应用产生的数据,回流形成了治理数据池,从网格力量、网格事件的角度入手,对基层治理情况进行量化分析。

在智能算法的基础上,数字大脑以“组织力、执行力、管控力”为判断依据,对照细化指标对每个治理单元进行综合评分,根据不同特点绘制出一张张网格画像,让网格的特点更加具体形象。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闫雨婷 通讯员邹佳余 柳景春 王海洋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有车路过就开始“噔噔噔” 环城西路上那些吵人的井盖最近消失了?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随着第12号台风“梅花”正在逐步靠近,为杭城带来风雨考验。 9月14日,记者从拱墅区了解到,为做好防台准备,排查风险隐患,为辖区内重点关注群体提供精准服务,拱墅区正借助数字化手段赋能基层网格,让防汛抗台既有精度又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