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记者出击
 
加强小区电梯手机信号 究竟难在哪儿?
hwyst.hangzhou.com.cn  2022年09月26日 08:10:00 星期一

你家小区电梯里的手机信号强度如何?近日,杭网议事厅网友戴先生发帖表示,自己的妻子遭遇了一件“惊心动魄”的事情,因而更加坚定了小区电梯应加强手机信号的想法。

孕妇突遇电梯故障 因手机信号微弱而求助无果 

“我妻子已经怀孕了八个月了,那天小区电梯突发故障,她就被困在了电梯里。”据戴先生描述,当时电梯到达二楼后门未开,妻子随即按下一楼按钮,电梯来到一楼后仍未开门。反复操作下,电梯门始终不开。期间,妻子连打了两个电话,却都因为手机信号原因无法实现通话。

电梯里都安装有“五方通话”,事发时妻子是否通过该设备求助过?戴先生解释,由于事发突然,妻子情急之下并未想到,而是使用了手机联系家人。

“一个电话是打给了我,当时电话是通了,但是对面没有任何声音传过来。”戴先生说,最后妻子自行扒门才将电梯门打开,“整个过程持续了三分钟左右,幸好那个电梯门还容易扒开的”。

虽然这一次平安无事,但戴先生还是不禁担心以后要是再遇到电梯故障而手机信号不通的情况,该怎么办?“若是发生意外事故,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无法承受后果。”

戴先生表示自己楼栋的电梯还曾在近期内连续两日发生故障。尽管当日电梯故障后很快就有师傅上门修理,但紧接着次日电梯又一次出现运行问题,再加上无法使用手机求助的原因,他急切希望相关方协调出台一个方案,保证电梯内手机信号,确保住民及业主的安全。

小区物业暂未有相关计划 电梯遇险可使用“五方通话”

戴先生所住楼栋电梯的手机信号究竟如何?记者来到了钱塘区下沙街道头格江景花园二区14幢,现场试验了一番。

记者先是拨通了一个电话,随后进入到了电梯中,随着电梯门完全闭合,手机的通话戛然而止。没过一会儿,记者发现,双卡手机的联通卡信号柱已空白,而移动卡信号柱先是来回波动,最终显示为信号微弱。

“基本上小区电梯里面都没什么信号的。每个人日常生活中也经常遇到‘要进电梯了,信号没有了’的情况。”头格江景花园小区物业负责人介绍,电梯里面都安装有“五方通话”,按下“0”键后,会直接呼叫至小区消控室。

随后,物业负责人演示了通过“五方通话”求助的场景,一按下电梯“0”键,五秒钟左右,消控室接通通话,物业负责人与消控室工作人员进行了对话,响应很快,通话声音较为清晰。电梯内共安装有两处按键区,均设置了“五方通话键”,同时,电梯内安装有三处监控探头。

物业负责人表示,通过“五方通话键”求助后,物业工作人员会立刻来到事发地进行救助。“如果使用了‘五方通话’,而我们的工作人员没有立即响应的话,那是我们的失职。像戴先生妻子这样的情况,三分钟左右的时间太短,直接通过观察监控画面是很难发现异常的。”

而针对电梯加强手机信号的建议,物业方面则认为没有必要,暂未有这样的计划,“一般电梯都是没有信号或者信号微弱的,电梯里‘五方通话’是最直接快捷的,而且电梯内都安装了摄像头。”头格江景花园还有两位修电梯的工作人员24小时驻点,一旦遇到电梯故障问题,基本十分钟内就能上门维修。

电梯信号覆盖设备不稳定 运营商回应将尽快安排处理

据杭州移动运营商介绍,目前杭州的城市建设和发展水平位列全国领先水平,通信网络的规划覆盖是需要与之相适应的。近年来,杭州大型的商业楼宇、综合体、交通枢纽新建规模较大,运营商的投资会优先跟进这一类物业的网络覆盖,确保公共场所的通信。

而对于住宅类小区,则有两种情况。一是新交付的居民住宅小区,运营商会在小区交付前与开发商进行协商沟通,开发商出资完成信号布线系统的建设,运营商主要投入基站设备资源,最终将电梯地下室的移动信号作为小区的基础设施同步交付。另一种是已交付的老小区,由于覆盖资源有限,因此主要针对地上平层区域进行移动信号覆盖,保障日常使用感知。

“江景家园作为已交付的老小区,电梯及地下室的移动信号覆盖项目当时已纳入我司2021年度建设规划内。”针对2021年6月有用户反映该小区底下车库及电梯无信号问题,杭州移动运营商回应,当年6月用户反映此问题时,项目建设尚未完成,之后在当年10月解决了小区内连通电梯地下室的信号覆盖。

运营商工作人员经过实地查看,发现该处设备确实出现过故障告警,现场核实为业主方接电问题,设备不稳定,与戴先生反映的问题发生日期基本吻合,“这期间出现过反复短暂告警,随即恢复,我们会尽快安排维修人员处理。”

据了解,对于电梯地下室存在的覆盖盲点,运营商会每年有计划地制定优化方案,逐步解决老小区的弱覆盖问题。但因老小区缺少开发商这部分的资助,在解决上会存在一定难度,三家运营商以及铁塔公司也在积极探索高效覆盖方案。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吴雨婷 编辑:徐洁
杭州小区居民吵着想要个阅览室,业委会想到了架空层……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网议事厅网友戴先生发帖表示,自己的妻子遭遇了一件“惊心动魄”的事情,因而更加坚定了小区电梯应加强手机信号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