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民生恳谈>民生恳谈列表
 
企业人才短缺、技术传承困难 杭州市人大代表孙军文呼唤“工匠精神”回归
hwyst.hangzhou.com.cn  2023年02月19日 21:05:00 星期日

杭州市人大代表孙军文

“我们需要仰望星空的人才去发展科技,也需要打磨品质的‘匠人’来服务于生产实践。”

在今年的杭州市两会上,市人大代表孙军文提及最多的词就是“工匠”,他说,匠人匠心是保持“杭州智造”长盛不衰的根本,“新征程呼唤‘工匠精神’回归!”

一线技术型人才的培养面临生源短缺的尴尬局面

作为一名来自企业的人大代表,孙军文对于企业一线的人才现状有着更为直观而深入的理解。他所创办的是一家致力于面向未来的数字基础设施服务商,近几年,随着业务的拓展,他自己的公司扩编得最快的是技术型、技能型的岗位,同时也在行业交流中发现各行各业的技能型人才需求旺盛,但很多岗位短缺程度持续加大,来自企业一线的孙军文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越来越多的人对于进入一线技能型岗位避之不及,导致很多企业面临人才‘失血’、技术传承困难的问题。”

为什么会这样?

在孙军文看来,首先是社会上普遍的学历观念。大多数学生选择职校是因为没能考上普高或大学,职校便成为了他们退而求其次的选择,加上对技术本身感兴趣的学生少之又少,这就导致了大家对自己的学校、专业没有归属感、认同感、荣誉感,“一线技术型人才的培养首先就面临着生源短缺的尴尬局面。”

此外,技能型职工的定位似乎还被定格在一线车间、项目现场等条件艰苦的岗位上,“累、脏、穷”成了他们的标签,这也让许多原本热爱一线岗位的人望而却步。

职业教育要走进高校校门

校企合作“版本”要迭代升级

孙军文认为,职业教育不能仅仅局限于职业学校,而是要让职业教育走进更多的高校校门,使高校成为学术、科研、实践为一体的教育机构,让选择了高等教育的学生有机会实现自己的工匠理想,也让职业教育之路成为每一个匠心青年的真诚选择。

此外,孙军文还建议升级校企合作“版本”,甄选一批优秀的杭州市企业名录,从顶层规划开始,参与到杭州各大职业教育学校的招生和课程设置中来,招生、招工同步进行,让学生具有真正意义上的双重身份,为未来的工作而学习。同时对参与校企合作的企业要予以一定程度上的政策倾斜和补贴,在提高企业参与积极性的同时,鼓励企业扩大生产规模,从而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形成人才与就业的良性循环。

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礼遇“杭城工匠”。孙军文举了个例子,日本在很早就建立了“人间国宝”认定制度,政府不定期的选拔认定“人间国宝”,将那些大师级的艺人、工匠,经严格遴选确认后由国家保护起来,并予以雄厚资金的投入,以防止手艺的流失。

“我们杭州已经有了自己的工匠认定制度,可以在此基础上进行完善和优化,例如,针对杭州市产业板块内短缺的技能型人才,或者在某一行业、岗位拥有较高水平、丰富经验的技能型人才,予以颁发工匠证书,授予工匠绿卡,从鼓励落户、子女入园入学、便捷就医服务、方便交通出行、丰富文体生活、关注身心健康、增强保险保障、促进学习交流等方面礼遇他们。”孙军文说。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徐可 沈达 编辑:徐洁
市政协委员杨琼飞:关注职业教育发展道路 掀起亚运学文明懂礼仪之风 3岁以下婴幼儿谁来帮忙照护?市人大代表:公办幼儿园应是托幼服务的主力军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今年的杭州市两会上,市人大代表、同兴股份创始人、董事长孙军文提及最多的词就是“工匠”,他说,匠人匠心是保持“杭州智造”长盛不衰的根本,“新征程呼唤‘工匠精神’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