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民生恳谈>民生恳谈列表
 
市人大代表郑丽萍建议: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加快科研成果产业化
hwyst.hangzhou.com.cn  2023年02月20日 19:50:00 星期一

据统计,我国高校、院所的科技成果转化率不到20%,真正实现产业化的成果不到5%,与发达国家相距甚远。

“产学研”,产在先,如何加大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紧密、有效合作,协同创新?

经过前期调研,在今年的两会上,市人大代表、杭州纸友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郑丽萍带来了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加快科研成果产业化的建议。

她表示,现阶段“产学研”各方由于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自身追求的目标和价值观念不一样,缺乏深入合作的动力和活力,没有真正起到1加1大于2的作用。

一方面,高校、科研院往往以论文发表为导向,比较重视追求学术成就,而对科技成果的产业化与应用研究不够重视,导致大量科研成果“不接地气”,产业化难度高。

另一方面,校企合作深度不够,高校院所还停留在对企业的技术服务层面,而对企业的自主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的作用不明显;企业也往往追求眼前利益,缺乏长远发展考虑,更倾向于向高校直接购买小试技术成果,但这样往往很难产业化,也无法真正提升自身的科研水平。

同时,郑丽萍在调研中发现,近几年,国家、省科技项目门槛不断提高,而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研资金不足,往往不承担自筹部分,企业几乎要承担经费总额2/3的自筹经费,经济负担很重。

“科技创新必须以产生实际经济效益作为最终目的,立项时应将成果转化及产生经济社会效益摆在考核的首位。” 郑丽萍认为,企业应配合高校院所技术指导完成对自身软硬件在内的一系列优化改造,以便更好地提升科研成果的承接能力,提高转化效率和经济效益,从而真正达到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实现双赢。

她还建议,强化政府引导扶持作用,构建“产学研”双方利益与风险共担机制,并完善各类科技服务平台功能,促成产学研各方长期战略合作。“为产学研合作提供制度保障,通过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产学研双方协同创新和深度合作的基础;以优越的合作条件吸引和引导更多企业和高校院所参与并直接合作;加大产学研经费投入力度,提供补助资金;建立政府投入为引导、社会投入为主体的多元化投资体系,保证产学研合作的顺利开展。”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陈文婧 编辑:徐洁
市人大代表周庆九建议:加快推进莫干山路等道路绿色廊道建设 如何牢牢守住数据安全底线?市人大代表王文生:搭建城市数据安全健康管理中心,完善数字城市防御体系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