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民生恳谈>民生恳谈列表
 
一次绿灯,一路绿灯!“畅行体验官”点赞:通勤时间一下子缩短了!他们还给了这些建议
hwyst.hangzhou.com.cn  2023年04月22日 15:35:00 星期六

一路绿灯“嗖嗖”的,畅行无阻不卡顿!在杭州,这不是巧合,与人品也没关系,而是你行驶在了交警部门打造的“绿波带”上!

为进一步了解民意,优化杭州绿波带建设,提高道路通行能力,日前,杭网议事厅联合杭州公安交警部门推出“杭州礼行——畅行体验官”绿波带体验活动,面向社会公开招募“畅行体验官”,跟着交警蜀黍一起探秘“畅通利器”。

征集令发出后,杭州网后台收到了大量网友的报名信息,大家虽然行业不同、驾龄不同,但都有着同样的“执着”——期待杭州交通更加顺畅!

我们遴选出的“畅行体验官”,有的是常年奔跑在路上的网约车司机,有的是日日早出晚归的私家车主,还有每天公交出行的热心市民。4月20日一早,大家齐聚上城区之江路飞云江路口,体验之江路早高峰绿波带,为治理交通拥堵出谋划策。

“科技带来的改变!”

据上城交警大队秩序中队中队长张迅介绍,目前上城区已建成绿波带116.32公里,以“分段”“小段”为主,绿波带建设道路早高峰均速达37.56km/h,晚高峰达35.14km/h。“上城整个区域早晚高峰的通行均速是27km/h左右,绿波带的均速远远高于这个数字,它比没有建绿波带以前要提高20%多。”

这次“畅行体验官”体验的绿波带,从之江路飞云江路口至望江路口,总长2.1公里,共有5个信号灯控路口。车上,“畅行体验官”一边观察路况,一边内心感慨——

“道路从最开始的‘有没有’,到后来的‘好不好,再到现在的’通不通‘,这就是科技带来的改变!短短几分钟,在繁忙的之江路早高峰时段,因为有绿波带的助力,我们连续通过了好几个路口,这在以前根本不敢想。”

“交警部门为了让我们出行‘省时提速’,确实想了不少办法,我的通勤时间一下子缩短了,现在早上出门可以晚点,晚上回家也早了。”

“对于我们网约车司机来讲,时间就是金钱。有了绿波带,驾驶体验感飙升!”

……

“畅行体验官”参观上城交警大队交通运行指挥中心

在交警蜀黍的带领下,“畅行体验官”走进上城交警大队交通运行指挥中心一探究竟。望着满屏的监控画面和实时的数据分析,大家纷纷感叹:“绿波带的背后原来大有文章!”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畅行体验官”畅谈体验后的想法和建议。

“畅行体验官”与交警蜀黍座谈

能不能给绿波道路装上标识?

电子导航有提醒!

车主蒋先生建议给绿波道路装上标识

车主蒋先生是一名保险从业人员,每天大量的时间都是“在路上”。“今天从‘绿波带’上过来,一个红灯都没吃到,6.8公里的路程只用了14分钟!”

蒋先生建议给绿波道路装上标识,让更多的车主知道绿波带,进而控制好经过绿波路段的时速。“很多城市的道路上都装上了‘绿波速度’的标识,车主一看就清楚自己进入了绿波带,速度要求多少,一目了然。杭州是不是也可以给绿波带装上标识?”

交警部门解释,从绿波带运行情况来看,不可控因素很多,如突发事故、特种车作业、驾驶员习惯差等,不适宜规定均速。此外,全市已建成绿波带近400公里,标识牌密集影响美观。目前,电子导航有绿波带提醒功能,车主在使用导航过程中会收到绿波带的语音和界面提醒。

延长绿波带红绿灯的倒计时读秒

让绿波带发挥作用缓解景区拥堵

车主钱先生希望延长绿波带红绿灯的倒计时读秒

车主钱先生家住临平,单位在上城,每天通勤100公里。“多亏了绿波带,让我节省了不少时间。以前上下班堵在路上真是闹心,现在开车也是一种享受了。”钱先生建议延长绿波带红绿灯的倒计时读秒,方便车主作出判断。

“现在一些绿波带上的红绿灯,要么没有倒计时读秒,要么倒计时10秒。车主开在路上会紧张,不知不觉就踩油门加速,因为不知道绿灯什么时候就变红了,这样会带来安全问题。希望延长倒计时读秒,比如倒计时60秒或者70秒,让车主有时间、有距离去判断能否通过路口。”

大学生小钟建议让绿波带发挥作用缓解景区拥堵

大学生小钟建议将之江路、复兴路一带的绿波带与西湖景区大车流的疏散相结合,缓解景区拥堵情况。同时可以以此为“样板”,挖掘各大景区周边更多的绿波带。

绿波带对支小路不友好?

交警:别急,我们还在想办法!

还有“畅行体验官”特别提到“路权”问题。“目前绿波带都建在主次干道上,但对支小路并不友好,势必会造成绿波的通畅和周边道路的拥堵。”对此交警部门表示,接下来还会想办法,在确保大多数人有获得感的同时,再开拓思路,从理念、设备、技术等方面着手,去兼顾支小路的通行情况,做好双方路权的平衡。

浙江大学章立辉教授希望绿波带全面铺开,由“线状”形成“网状”。

浙江大学章立辉教授说,绿波带给交通治理带来的改善效果是非常明显的,希望杭州能把绿波带更加广泛地运用出去。现在绿波带应用到城市交通中的范围还是线状的,接下来要全面铺开,形成网状,届时市民的体验感会再上一个台阶,交通运行效率也能得到更大的提高。“当然这里面还需要大量的调整,后续也要进行模型优化。市民要与交警相互配合,把道路信息提供上去,然后在系统中运用大数据算法,不停地改进应对方案,这样‘绿波带’的效果才会越来越好。”

上城区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陈永庆表示,针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将会在后续工作中逐一研判改善。“交警部门每天对绿波带通行速度进行监测并实时调整,我们的团队也在不断地优化信号配时。希望广大市民多提宝贵意见,积极为交通拥堵治理献计献策。”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徐可 沈达 编辑:徐洁
盼托班“回归”杭州市政协委员顾余丹提了这些建议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一次绿灯,一路绿灯!“畅行体验官”点赞:通勤时间一下子缩短了!他们还给了这些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