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媒体联动
 
春运三宝:泡面、涂料桶、充电宝!今年杭州火车站有哪些新变化?
hwyst.hangzhou.com.cn  2020年01月13日 15:23:14 星期一

都市快报讯 近8年来最早的春运已拉开大幕。

春运第一天,铁路杭州站共发送旅客26.7万人,其中杭州东站发送21.5万人。客流主要集中往云贵川渝、陕甘宁、湖南、湖北、江西、河南及安徽阜阳等方向。

随着各部门加强协调配合,交通设施日趋完善,公共服务持续提升,春运出行体验也在改善。

1月10日,快报记者来到杭州城站火车站,发现每个人回家的心情依旧是喜悦、迫切的,而旅程更便捷、更舒适了,真切感受到了春运的变与不变。

乘客们在候车大厅查看车次信息

中午,我来到城站火车站,一楼和二楼进站的人群都排起了很长的队伍。

明友堂和他的3个老乡胡绍德、夏建红、胡先栋,用木棍、钢管当扁担,挑着各自的行李,进站候车。

下午,城站火车站,杭州地铁5号线工人胡绍徳、明友堂、夏建红、胡先栋(从左至右),挑着行李进站候车。

他们都是杭州地铁5号线滨康路站的施工人员,今年工程进展顺利,所以提早回家,也可以避开春运高峰。

我问,行李都有些什么?明师傅说,都是被褥、衣服等生活用品。

工友夏师傅,挑着一个大纸箱,里面装着一台落地扇,“这个算是我最值钱的家当了,肯定要背回去,过完年再带回来。”夏师傅说,出来打工,知道挣钱不容易,每一样东西都不能浪费。

他们乘坐的是D2188次动车,回湖北红安老家。明师傅说,以前他们都要坐十几个小时的绿皮车,先到武昌,再换好几趟车,现在坐动车只要4个小时,直达红安站家门口。

几位师傅请我帮他们拍了一张合影,我把照片发到明师傅的微信上,他看到后马上转发给家人,又发了一段语音:“我们已经到车站了,晚上8点前能到红安,我们带了方便面,你们不用等我回来吃饭了。”

一进入候车室,热得我脱下了外套和毛衣。

候车室内,挤满了候车旅客,除了大包小包的行李,随处可见的还有“春运神器”——涂料桶。

2018年,快报就发过独家报道,挖掘了“浓缩着乡愁”的涂料桶故事,引起热议。去年春运期间,著名导演贾樟柯用苹果手机拍了短片《一个桶》,再次刷屏,当时我也来到城站,拍下了一组返乡旅客和“回家的桶”。

这一次,我又遇到了不少带着桶回家的人。有人拿来当凳子用,也有人当小桌子,用来吃饭、打牌,更多人是拿来装行李。



涂料桶仍然是很多乘客的“标配”行李

除了涂料桶,方便面、充电宝等,也几乎是人手必备。

发车的时间临近,检票口的大门刚打开,一群拎着大包小包的旅客就冲下楼梯,奔向站台。

乘客们从检票口下楼准备乘车

站台工作人员一再提醒大家不用跑,不用跑,但每个人的脚步,还是越来越快。

坐上回家的火车,对于出门在外的人来说,是一年中最放松、最期待的一刻。特别是那些小朋友,有的帮爸爸推行李箱,有的帮妈妈拎手提包,还有的抱着自己的玩具。

候车室里,一个小男孩躺在妈妈身边睡着了。

我在站台上看了近十列来往的列车,车厢内都不算拥挤,大多数上车的旅客还都有座位。

15点40分,杭州开往重庆西的K4675次列车缓缓启动。坐在窗边的一对父子,看着窗外的站台,眼神里有一丝不舍。

城站火车站的每个候车室一角,都有一排电动按摩躺椅,很多旅客都愿意花20元,坐上去体验一下,等车的同时,还能消除疲劳。

下午,城站火车站候车室里,几名乘客躺在按摩椅上休息。

准备回湖南怀化老家的小张,躺在按摩椅上,一边给手机充电,一边在看电视剧《庆余年》。“你看这里人这么多,哪还有空位啊,这样躺着等车舒服多了。”

16点40分,天色已暗,雨还在下。城站一楼候车广场上,不少乘客开始吃晚饭了。

一群年轻人围成一圈,中间地上放着一只行李箱,用来当桌子,上面摆着几盒菜,大家蹲着吃起盒饭。

几位要去佛山的乘客围在一起吃盒饭

他们都来自广东,在余杭的一家服装厂打工。一个小伙说,车子是18点多的,先把饭吃了,上车就直接睡觉、玩手机了。

35岁的女乘客戴香,在缝制一双十字绣鞋垫,上面的图案是只大熊猫。

戴香在缝一双十字绣鞋垫,边候车,边打发时间。

戴香是贵州六盘水人,在江苏宜兴打工。老公和孩子回安徽婆家过年,这次她自己一个人回娘家。

她乘坐的是K1245次列车,凌晨2点出发,到六盘水要花31个小时。

因为还没到进站候车时间,她只能在一楼候车区等候。“坐着没事干,绣一下鞋垫打发打发时间。”一个下午,右脚的鞋垫快绣完了。

戴香说,她已经三年没回娘家了,鞋垫是送给妈妈的,妈妈今年62岁,“到家前,这一双鞋垫肯定能绣好。”

铁路部门提醒,已成功网购车票(除D、G字头列车电子客票外)但尚未取票的旅客,尽量提前到站办理取票手续;购买D、G字头列车电子客票的旅客,直接刷身份证或手机二维码,就可以进站验票乘车。

祝愿每一个人都能顺利踏上旅途,平安到家。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陈中秋 摄影报道 编辑:吴阳杰
杭州交通即将进入春节模式 这份交通预判和提醒请收好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7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2015年度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 荣获“2014年度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省政协常委陈琪一行考察杭网议事厅(组图)
·“杭网议事厅”走进市民之家聆听新年新期待
·2014年记者节 杭州网记者进社区
·“杭网议事厅”获2013年度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网议事厅”连续四年荣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