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媒体联动
 
2020年 下城区要为民办这些实事
hwyst.hangzhou.com.cn  2020年01月20日 18:32:19 星期一

都市快报讯 “多亏了小吴,房子改得非常好。”80岁的余凤仙说。

“这个鞋拔子、这个助行器,都很喜欢。”患有肢体二级残疾的叶董扬说。

余凤仙和叶董扬是母子俩,住在下城区武林街道清远里小区。去年,他们的家迎来了一次“梦想大改造”,还是“私人定制版”。改造的内容,是适老化无障碍改造+亮居工程。

昨天,下城区人大代表票决选出“下城区2020年十件民生实事”,其中一桩就是“打造2家街道级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为100户困难老年人、重度残疾人家庭提供住房适老化改造或无障碍设施设备改造。”

残疾人、老年人都是社会弱势群体,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的重要对象。在刚刚结束的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省长袁家军作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及关爱残疾人。

如何让老人们居住得更舒适、开心,让残疾人群体得到更多关怀,再次成为下城区的民生着力点。

推荐阅读

二代征信报告正式亮相!记录的信用行为更全面

公租房申请条件?保障标准?你想知道的都在这

5克冰毒倒入西湖也能测出!省禁毒办又添新科技

1000元到10000元 小区业主众筹给保安发年终奖

最新!杭州法院发布一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今年申请“梦想改造”标准放宽

持一级、二级残疾证就可申请

适老化无障碍改造,没有样板,每一户人家都是不同的。

58岁的叶董扬,在33年前患上强直性脊柱炎,很多关节都佝偻在一起,行走很不方便。

这几十年,他都跟母亲住在一起,是母亲一直照顾着他。

“以前出去办事、买东西,基本都是她去,我很少出门。”叶董扬说,但三年前母亲遭遇一场大病,住进了重症监护室。母亲虽然渡过了危险,但出院后行动和五感都不像以前那么利索。

余凤仙的房间有窗,靠窗半米的位置放着一张床,床尾的墙角摆着一个四方凳,凳子上是痰盂。余凤仙有起夜的习惯,从床上爬起来后,要一点一点摸着墙走。

“去年年初,小吴问我们要不要申请无障碍改造,他可以帮忙申请。通过后不久,就有人上门来询问了,当场拍板了方案。现在母亲起床就可以扶着扶手走路,不再害怕跌倒绊着。”叶董扬说。

仙林社区帮扶救助工作人员小吴补充说:“他们家既是低保边缘家庭,又有重度残疾人,刚好符合要求,看他们还不知情,我就来问问。”

除了扶手,这次改造还加了一个升降晾衣杆、一个助行器、一个鞋拔子、一张乳胶垫、一台空调,并完成了多处修修补补。

这个鞋拔子,令叶董扬爱不释手。他说,以前穿鞋子,自己都是两手扶着门把手,把脚往后抬高一点点,让母亲蹲下去帮忙的。母亲生病后,他穿了很长时间的拖鞋,现在终于能自己解决了。

2019年4月,《杭州市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试点实施方案》出炉,而在去年年初,下城区就把困难残疾人、老年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列入了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主要围绕家庭出入口、厨房、卫生间、起居室进行。

具体怎么改,看每户家庭的情况,基本包括地面整平、设置坡道、加装扶手、卫生间蹲改坐、厨房灶台改造、阳台安装升降晾衣架等。

今年,申请标准有所放宽。从区残联了解到,只要是辖区内的重度残疾人(一级、二级)都可以申报无障碍改造,不需要像2019年那样,必须同时满足重残和经济困难两个条件,改造标准最高为6000元,可以与其他工程(例如亮居工程)的费用标准叠加。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凌姝文 通讯员 柳景春 郑佳 编辑:吴阳杰
定了!春节期间 杭州出租车每车次加收10元“过节费”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7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2015年度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 荣获“2014年度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省政协常委陈琪一行考察杭网议事厅(组图)
·“杭网议事厅”走进市民之家聆听新年新期待
·2014年记者节 杭州网记者进社区
·“杭网议事厅”获2013年度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网议事厅”连续四年荣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