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媒体联动
 
《浙江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正式实施 杭州交警加大力度严查电动车交通违法
hwyst.hangzhou.com.cn  2020年07月01日 17:23:25 星期三

骑电动车不戴头盔、带6岁以下儿童不用安全座椅,都可能罚款

都市快报

从今天开始,《浙江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正式实施,以后电动自行车的购买、使用、乘坐、驾驶都将有据可循,有法可依。

《条例》规定:驾驶人或者搭载人未佩戴安全头盔,或者搭载6周岁以下未成年人未使用安全座椅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以警告,可以并处20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

从6月29日开始一直到7月3日,每天16:30-18:30晚高峰期间,杭州交警都在滨江区针对无牌、套牌、假牌或存在盗抢嫌疑的电动自行车进行查处扣留;

对闯红灯、停车越线、逆向行驶、骑快车道、未戴安全头盔等重点交通违法进行拦截处罚,并予以教育训诫。

同时,交警在滨江区20个路口开设“电动自行车说理说法点”,包含“锁车区”“扣车区”“等候区”“扫码区”“宣教区”五大区域。

钱塘新区交警部门在辖区主要交通路口,组织开展为期11天的电动车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行动。

昨天早上7点,钱塘新区分局出动警力400人,在街道、社区、志愿者等力量的配合下,在全区20个主要交通路口同步开展电动车违法整治。

在海达南路路口,执勤警力正在对一辆加装了遮阳篷的电动车进行拆除。之后,车主接受相关训诫,一番流程下来后,车主准备离开。民警发现车主未戴安全头盔,便贴心地送上了一顶。

截至上午9时,钱塘新区警方共查处各类重点违法行为242起;查扣无牌,假牌车辆114辆,宣教训诫488人。

另一方面,由于道路施工等原因,杭州市区一些非机动车道路权保障工作不到位,从前期交警上路巡查情况看,目前非机动车道路面坑洼、路面积水、机非隔离缺失、非机动车道过窄、照明缺失、安全视距不足等问题仍十分突出。 今年六月初,杭州交警制定下发《加强非机动车路权保障行动方案》,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非机动车路权保障专项行动。 交警会同住建、交通、城管等部门对公路缺乏机非隔离存在安全隐患、群众反映强烈的非机动车道过于狭窄等问题进行全面摸排,通过适当工程改造,保障非机动车的通行路权保障。如钱江三桥、复兴大桥非机动车上下坡道的改造。

仔细看看这些条款

可能和骑电动车的你密切相关

《浙江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一共29条,涵盖了关于电动自行车的方方面面,我们从中节选了一些可能和骑车的你关系更加密切的条款,不妨仔细看看。

第十条 电动自行车应当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登记,取得行驶证、号牌并在指定位置悬挂号牌后,方可上道路行驶。

本条例施行前购买且已经在公安机关备案的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以下简称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上道路行驶的,应当悬挂公安机关核发的临时通行号牌。

第十一条 电动自行车所有人办理电动自行车登记,应当自购车之日起十五日内向县(市、区)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提出申请,提交身份证明、购车发票或者其他合法来源凭证、整车出厂合格证明。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可以持有效购车发票或者其他合法来源凭证,自购车之日起十五日内临时上道路行驶。

第十五条 住宅小区、单位应当在电动自行车停放场所、区域设置符合国家标准的限时充电设施。电动自行车蓄电池应当避免在非集中充电的室内场所充电。电动自行车所有人或者驾驶人应当定期检修蓄电池电气线路,防止因电气线路老化、短路等原因引发火灾事故。禁止在建筑物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楼梯间等影响消防通道畅通的区域停放电动自行车。

第十七条 驾驶电动自行车,应当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等法律、法规相关道路通行安全的规定。

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及搭载人应当佩戴安全头盔。

电动自行车搭载六周岁以下未成年人的,应当在后座使用儿童座椅。

因年迈或者身体健康等原因导致驾驶能力欠缺的人员,应当避免驾驶电动自行车上道路行驶。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蒋大伟 记者 孙毓 通讯员 郑熠炯 伊芳明 编辑:高婷婷
杭州火车南站正式开通运营 这份出行攻略请收好 7月1日起 杭州人的公积金缴存额有变化!具体如何调整?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