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媒体联动
 
每节车厢有多挤 看看颜色就知道 杭州地铁服务越来越“聪明”
hwyst.hangzhou.com.cn  2020年07月22日 19:57:04 星期三

乘客可根据车厢拥挤度 选择合适车厢上车

每日商报讯 有细心的市民发现,坐杭州地铁5号线、16号线,上车前就能知道每个车厢有多挤。

昨天,记者从杭州地铁集团了解到,5号线、16号线开通后,乘客可以看到地铁站最近一班到站列车的车厢拥挤度。很多乘客提出疑问,这个数据到底准不准?地铁是怎么判断这节车厢拥不拥挤的呢?

每节车厢有多挤?

抬头看看颜色就能判断

昨天18:16,在打铁关站的候车站台层屏幕上,除了“列车到站”、下次列车7分钟等提醒字样,还多出了一列车次的图案,有6个车厢,每个车厢都有不同颜色的小人,分别有3个红色的、2个黄色的,1个绿色的。

杭港地铁发言人李娜介绍,5号线有两处可以看到“乘客拥挤度”,一处就是在候车站台层的显示屏上,一处是在车厢内的显示屏上。

“这个小人的颜色就代表拥挤度,绿色代表这节车厢比较空,舒适度比较高,人数在160人以下,随着客流量增多,小人的颜色会不断发生变化,车厢人数在160人-240人会呈黄色,像早晚高峰客流非常大的情况,差不多超出240人之后,小人就会变成红色。”李娜说。

那么这些人数是怎么算出来的呢?李娜说,车厢人数不是靠“数”出来的,而是靠“称”出来的。“在地铁车辆的轮子上有个空气弹簧的装置,它可以监控车辆重量,乘客上下客车厢的重量会变化,原理有点类似电子秤。”

空气弹簧将它秤得的重量,发送给车辆的大脑,这个大脑叫列车控制单元,列车控制单元进行数据处理后,进行数据分析再计算出每节车厢的拥挤度。

李娜说,传输的过程是实时的,乘客在站台PIS屏看到的最近一班到站列车的车厢拥挤度,具体到每一节车厢,非常实用方便,乘客在上车前,就能了解即将到站列车内的车厢拥挤情况,选择合适的候车点,为市民乘客提供更多精细化服务。

地铁服务越来越“聪明”

北京、上海等城市都在不断探索

现在的地铁出行服务,越来越“聪明”,除了杭州,北上广等城市的地铁“拥挤度”也在不断探索和升级中。

今年年初,北京地铁公司对满载率查询功能进行升级,升级后的功能可实时显示车厢满载率情况。

乘客可在北京地铁官网、微博菜单、微信公众号菜单以及手机客户端APP上查询,显示的分别有“红、棕、黄、绿”,其中红色代表车厢满载率超过50%;棕色是介于40%—50%之间;黄色是介于30%—40%之间;绿色为30%以下。

另外,上海地铁在“Metro大都会”APP上就可以查到车厢拥挤度和温度,很快就能查到所在地铁站最近一班到站列车的车厢拥挤度和温度。未来,“实际”拥挤度数据会覆盖上海地铁全路网。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丁岚 沈琳韫 记者 潘婷婷 编辑:郑海云
杭州全面叫停加油站扫码支付 城际铁路与快速路工程合建段 杭富城际铁路音乐学院站至中村站全线贯通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那么这些人数是怎么算出来的呢。”李娜说。李娜说,车厢人数不是靠“数”出来的,而是靠“称”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