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媒体联动
 
电动车拒载!杭州这地方28个小区799台电梯 不让一辆电动车上楼!
hwyst.hangzhou.com.cn  2020年08月24日 18:42:53 星期一

拱墅区祥符街道全面推行“电动车不上楼”

都市快报

从大悦城往西几百米,有一个叫三宝郡庭的安置房小区。小区里高楼林立,显得颇为气派,被评为拱墅区“四星级”安置房小区。

昨天,我和勤丰社区的工作人员来到三宝郡庭,打算做一个实验:把电动车运到最高的30楼去。

“你不要把电动车骑进楼道里来,我们这里电动车上不了楼的。”刚把电动车骑进楼道,我们就被一位正在等电梯的大姐给拦住了。

有电梯,电动车还上不了楼?我们还是决定试试“运气”。

倒着推、穿上雨披推 我们的电动车还是上楼失败了!

“尊敬的乘客,您好!电动车入梯属于不安全乘梯行为,存在巨大安全隐患,本电梯已安装安全装置,电梯暂停运行,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请将电动车推出电梯,谢谢配合……”

电梯门一开,我们推着电动车往里走。前车轮还没进去,电梯里就传来一个女声。环顾了一圈,声音是从电梯上方的摄像头传出来的。

我按了4层的按钮,之后按关门键,但电梯门依然大开,电梯纹丝不动。之后,又追加按下了24、25、27层的按钮,电梯门依然大开,“将电动车推出电梯”的提醒女声一直在电梯里循环。

无奈之下,社区工作人员将电动车推出电梯。谁知,电动车刚出去,电梯门就关上了,我被载到之前按下的楼层。

“不甘心”的我们给电动车穿上雨衣,再次推进电梯,依然失败。接着,工作人员尝试倒着将车推进电梯,依然失败。紧接着,我用身体挡住电动车车头,工作人员推进电梯,还是失败。

无论如何乔装,我们都没能把电动车推上楼。不过,当我们换成自行车和婴儿车,先后推进电梯后,电梯却没有任何异样,上下自如。

电动车上楼,宣告失败。不过,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次成功的实验。

头上长出眼睛、嘴巴和大脑

看到电动车,它就变得很忙

这是一场有意而为之的实验。

去年9月份,三宝郡庭开始试点安装电动车阻拦系统来实现“电动车不上楼”。

当时,三宝郡庭找到了一家科技公司,为一幢的两部电梯,安装了电动车阻拦系统。没想到,却试出了问题。

“一开始嘛,居民不太接受,就变着花样把电动车往楼上推,没想到,电动车盖件衣服就能蒙混过关。”勤丰社区书记周俊熙说,当时街道就有了全面推行“电动车不上楼”的想法,三宝郡庭的两部电梯是在为整个街道试点,压力还是蛮大的。

后来,经过对系统的反复推敲,才有了现在的电动车阻拦系统。“听说这个系统通过了你们的实验,心里特别踏实。”周俊熙说。

电动车阻拦系统,简单来说,就是阻止电动车进电梯。所用到的工具,就是每个电梯都有的摄像头。

不过,这个摄像头,圆圆的、白白的,很像大白的脑袋。跟普通摄像头不同的是,它真的拥有眼睛、嘴巴和大脑。

眼睛就是来观察电梯里的一切情况,其中就有电动车进入。“可以说,只要人眼能认出电动车,它就能认出。”负责系统开发的杨建宇说,几乎所有的乔装手段,都躲不开这双法眼。目前,系统对电动车的识别成功率已经达到了99%。

在眼睛认出电动车后,嘴巴和大脑开始忙活起来。嘴巴开始说话,不间断发出我们实验中听到的提醒语音。大脑一面关闭电梯门的关闭功能,一面切断楼层按钮的信息传输功能,同时,还要将电梯里的“状况”,以视频的方式,发送到电梯物联网智慧监管平台,由平台推送给相关工作人员。

在眼睛发现电动车已经离开电梯后,大脑还可以在瞬间将电梯的功能恢复如初。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通讯员 朱丽斌 朱沈卓 编辑:高婷婷
长三角铁路最新一波恢复开行、增开列车来啦! 杭州这些景区向全省人民警察免费开放啦!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这地方799台电梯

不让一辆电动车上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