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媒体联动
 
电动自行车也有“电子身份证”啦!还不抓紧换起来!
hwyst.hangzhou.com.cn  2021年05月26日 19:34:02 星期三

电动自行车电子号牌换领一问一答

Q

一、为什么推出电动自行车电子号牌?

答:为迎亚运、保安畅,保障群众出行安全,规范电动自行车通行秩序,提升城市形象和交通文明形象,经省公安厅交管局同意,决定推行加装电子芯片的电动自行车号牌(以下简称电子号牌)。

Q

二、什么是电子号牌?

答:电子号牌是电动自行车身份信息的电子化载体,是电动自行车具有唯一性的“电子身份证”。号牌采用复合材料,具有较好的防老化和防污损等性能。

Q

三、电子号牌换领的时间和对象?

答:上城区、西湖区、拱墅区、滨江区自2021年3月1日启动换领。同时新车注册登记全部启用电子号牌;换领对象为注册登记和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

其他区县(市)具体换领时间和对象以本地通告为准。

Q

四、电子号牌换领方式是什么?

答:电动自行车电子号牌换领工作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进行,疫情期间以线上换领为主。申请人选择登录警察叔叔APP办理,通过移动互联、人脸识别等技术,实现在线申请、申请人确认车辆登记信息、线上宣教、快递上门安装(或线下窗口领牌)、申领电子行驶证的换牌方式。

对无法正常使用手机办理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设置线下绿色窗口进行办理。

Q

五、电子号牌换领对申请人有什么规定?

答:电动自行车车辆所有人或车辆管理人(即车辆实际使用人)登录警察叔叔APP办理。原则上由车辆所有人提出申请,但若因各种原因未及时办理车辆过户变更,车辆管理人经系统实人刷脸认证登录后可以对实际在用电动自行车号牌办理线上换领,申请时车辆所有人或车辆管理人均须签署《车辆合法声明》。

Q

六、如何办理电子号牌换领?

答:通过“见人见车、以牌换牌”方式办理。

1、线上换领模式。申请人登录警察叔叔APP→输入号牌号码→确认车辆登记信息(号牌号码、中文品牌、车辆型号、车架号、颜色、车辆照片)→线上视频学习→选择物流配送→线上确定号牌号码→快递安装新号牌、回收旧号牌并采集车辆照片→申请人申领电子行驶证,原纸质行驶证作废。

2、线下换领模式(绿色窗口)。申请人登录警察叔叔APP→输入号牌号码→确认车辆登记信息(号牌号码、中文品牌、车辆型号、车架号、颜色、车辆照片)→线上视频学习→选择换领网点、预约办理时间→窗口确定号牌号码,现场安装新号牌、回收旧号牌并采集车辆照片→申请人申领电子行驶证,原纸质行驶证作废。

Q

七、换领对车辆和号牌有什么要求?

答:申请换领电子号牌的电动自行车应与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登记系统信息相符。对存在挪用号牌、伪造号牌、拼装改装车辆等违法行为的以及有其他欺骗、贿赂等行为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依法处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Q

八、号牌已遗失的如何申请换领?

答:换领按照“以牌换牌”原则,应交回原号牌;如果车辆号牌已遗失的,应登录支付宝→杭州交警→车管所预约→电动自行车,预约相关网点办理补牌。补牌须提交车辆所有人身份证、书面遗失申明和车辆(代办的还须提供代办人身份证),完成补牌直接领取新号牌。

Q

九、换领电子号牌收费吗?

答:换领电子号牌公安交管部门不收取费用,如选择号牌邮寄的,物流公司会收取邮寄费用,其中邮政8元、顺丰10元。

Q

十、电动自行车行驶证如何领取?

答:杭州电动自行车已全面启用电子行驶证。新号牌换领完成后,进入高德地图“杭州交警”服务,选择电子证照,添加证件,身份认证成功后即可申领。

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无电子行驶证。

Q

十一、车辆正式登记(黄牌)后又办理了备案登记(白牌),现在换领电子号牌如何办理?

答:按照黄牌办理电子号牌换领,同时收回两块原号牌。

Q

十二、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牌照的使用期限?

答:根据《浙江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使用期未满七年的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自2023年1月1日不得上道路行驶;设区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或者人民政府可以规定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早于该期限不得上道路行驶。

Q

十三、如何查询名下的电动自行车信息?

答:进入高德地图“杭州交警”服务,申领电动自行车电子行驶证,即可查询电动自行车信息?

来源:杭州交警 作者: 编辑:张翟
餐馆的油烟味不见了 居民的笑容回来了 好消息!翠苑公共停车楼启用,新增721个停车位!西湖区重点推进3大停车项目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