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媒体联动
 
疫情打断旅游计划 退机票退酒店扎堆 损失谁来担
hwyst.hangzhou.com.cn  2021年08月04日 07:46:41 星期三

浙江日报讯 近日,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我省多地发出健康提醒:暂缓出省旅游,以减少旅途感染和外省感染风险,必须出省的务必做好个人防护。

通知一出,不少人紧急取消近期出行休假安排,早已订好的机票、酒店、门票等也纷纷退改。但在这一过程中,各种有关涉疫情退改行程的投诉也扎堆出现。

杭州的叶先生反映,他预订了8月11日从杭州到湖北宜昌的机票,为4.5折的折扣价,460元一张。叶先生7月底去退票,只退回了92元。他算了算,航空公司收取的退票手续费高达80%,一家三口损失了1104元,“航空公司收取的退票手续费太高了,能否考虑涉疫情退票手续费合理减免。”

“住宿费不给退,这回损失了1万多元。”萧山的柒女士直吐苦水。7月初,柒女士经朋友介绍,找到了内蒙古一个私人导游,并委托导游帮他们一家6口预定了内蒙古6天的行程,包括机票、酒店、门票等,总计4万多元,全额付清。行程取消后,柒女士通过航空公司退回了机票的费用,但每位2000元的住宿费却退不回来。

针对市民反映的各种情况,记者咨询了法律界人士。“从目前大家投诉的情况看,作为旅游企业(航空公司、酒店、景点、平台)对低风险地区游客的退改签,适当收取手续费,也是合规的。”浙江西子明珠律师事务所二级律师张涵刚认为。同时,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特殊情况下,消费者觉得商家有显失公平或存在缺陷,消费者和商家可以协商解决,也可以请求相关部门进行调解。协商不成,可以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省市场监管局消保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相关部门对机(车)票退改签、退团等有明确的政策,因此平台、商家以及消费者都有据可依。

据了解,为配合各地疫情防控要求,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推出免费退票措施,办理8月3日24时前已购各次列车有效车票退票,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而8月3日,民航局也下发通知,明确旅客在2021年8月4日零时前已购买乘机日期在8月4日至8月31日的国内机票,自8月4日零时起至航班起飞前可以免费退票,航空公司及其航空销售代理人不得收取费用。

在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下,消费者如何减少自己的损失?

省市场监管局消保分局相关工作人员建议,消费者应及时查看出行警示信息,合理安排行程。已有行程安排的消费者可以与经营者先行沟通协商或者向当地消保委反映,行程上还有余地的不用急着取消,看看后续是否会出台相关政策,尽力减少自己的损失。

业内人士同时提醒,目前在各大网络平台上都有机票酒店退票险,事先购买退票险,一旦发生意外情况,可以弥补消费者的部分损失。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聂伟霞 全琳珉 编辑:郑海云
电动车不规范充电安全隐患极大 读者建议:增设充电桩、降低充电价格 无法讨回劳动所得?萧山律师支招解忧“酬”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民呼我为"启动 杭网议事厅听民意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动态
·"民呼我为"启动 杭网议事厅听民意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