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媒体联动
 
近60岁的广玉兰树曾经满树繁花 如今被剪得只剩下一根树干
hwyst.hangzhou.com.cn  2021年08月21日 09:42:37 星期六

因与加装电梯空间冲突,文明苑一棵四十年的桂花树被剪成“秃头”(详见快报8月13日A04版),真女士(化名)看到这篇报道后,打进了快报热线:“我家院里有棵广玉兰树,情形比报道里的桂花树更加严重,6层楼高的大树被修剪成只剩一根树干……”

每到花期满树繁花 这棵广玉兰是周边居民的“好朋友”

真女士的姐姐带我去看了这棵广玉兰树,树有约6层楼那么高,只留下了一根主干树枝,其余枝叶被修剪掉一半,“剃了半边头”。

华侨新村是上世纪六十年代建于天水巷的六幢三层楼房,1982年,真女士一家买下一套二手,就搬过来住了。这棵广玉兰树当时就在了,有近3层楼高,到现在树龄近60年。

在真女士姐姐的记忆中,每年花期,这棵高大的广玉兰满树繁花,远远就能闻到清香。“我母亲住在二楼,每天打开窗户就可以看见这棵广玉兰树,心情顿时就好起来了。”

上个世纪80年代,真女士两姐妹的女儿先后出生,两人相差3岁的年纪,在这个院落度过了美好的童年时光,两个小姑娘还会在院落里捡花瓣来玩耍。

这棵年月久远的广玉兰树,也是周边居民的“好朋友”。

住在天水巷的李先生说:“以前广玉兰树枝繁叶茂,从天水巷这里看过去,常常可以听到鸟儿飞来飞去,整个环境生动和谐。”

有居民反映广玉兰树树冠遮挡光线

社区走流程后施工单位进场修剪

真女士的姐姐说,因为树高枝叶茂密遮挡阳光的问题,5月中旬,居委会就上门反映了其他居民对于这棵树的意见,提出了剪枝的想法。真女士一家同意剪枝,但是具体怎样修、修到什么程度,真女士一家也明确地表达了诉求。

“当时我们都已经说清楚了,这棵树要修到什么位置等等事项,也得到认可的,但是施工方来到现场后,完全不按原先说好的做。”真女士的姐姐回忆,5月31日一早,施工人员就进场了,还开来了一辆登高车,“当时我妹妹9点钟要去上班,也不知道他们来得这么快,告诉他们怎样修以后就匆匆忙忙上班去了。结果回来一看,树已经成这副样子了……”

胭脂新村社区党委书记沈薇说起了事情的缘由:因为有居民反映广玉兰树树冠太大,房间里都晒不到太阳,社区将情况反馈至了街道绿化办,并与业主讨论怎样修剪。

“5月17日接到居民反映,第二天我们就找相关业主沟通,此后社区、街道的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和业主实地查看树木情况,也征集了业主方相关意见,包括是否愿意修树、如何进行修剪等等方面。”沈薇表示,“相关情况我们一级一级地上报,施工单位也是街道绿化办向上级部门报备后落实的。”

沈薇认为,整个流程都合法合规,但施工单位进场,社区方面也是当天才知道的。

一位社区工作人员说,大概7点多,社区开始协助挪车,保证施工单位车辆顺利进场,

沈书记也在接到消息后通知了真女士,真女士也向施工方说明了修树的要求。

要求操作不当的施工方押金1万元

明年春天用嫁接的方式救树

但为什么树被修剪得只剩下一根树干了呢?

沈薇表示,由于施工单位操作不当,登高车破坏了树的两根树枝。

“我们社区也跟施工方说了,施工期间出现这样的情况,应该如实和业主协商。”在住户了解情况后,社区和施工方就补救方案进行了沟通,“我们也让施工方来到现场查看情况,也请到了专业的师傅到现场。我们了解到,目前可以保证树木存活,且可以通过嫁接的方式进行补救。结合嫁接需要的季节、气温等因素,我们决定等到明年开春请专业团队进行树木的嫁接。”

真女士一家也认可了这样的补救方案,并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针对树木目前情况,施工方再剪低1米左右,于今年10月15日前完成;二是施工方需对不应剪而剪掉的树枝进行嫁接,直到长到两米左右初具树冠形状为止,嫁接工作需在明年3月12日前完成。同样,修剪工作还需要考虑到当时的实际温度,修剪日期会在约定时期前后。同时,真女士一家要求施工方交1万元押金,树救活了、生长符合要求后退还。

真女士表示,关于树木的修剪,社区方面也在积极协商。“社区做得很好,但目前施工单位一直不和我们签协议。眼下已经8月了,这棵树的挽救工作到底能不能落实,我们很担心。”

8月19日,沈薇告知记者:下周,双方将签协议、交押金。

嫁接成活率高吗? 嫁接难度高吗?需要考虑什么因素?

浙江农林大学教授徐凯表示,修剪最好时期错过了,非常可惜。“如果是冬季,广玉兰树还会长出新枝,那么也不需要嫁接,只要细心维护,就能很快恢复原状的。”现在需要做的工作就是保证树木存活下去,明年开春还会生出一些新枝的。

关于嫁接工作,徐凯教授建议,明年开春萌芽前进行嫁接最好。“嫁接上新的枝条,可以加快树冠恢复,这需要好几年。”

徐凯教授建议:“(嫁接)最好是找熟知树木高接的人来操作。”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陈彬 编辑:郑海云
智能洗车车辆被刮花 无人值守找谁理赔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民呼我为"启动 杭网议事厅听民意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动态
·"民呼我为"启动 杭网议事厅听民意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因与加装电梯空间冲突,文明苑一棵四十年的桂花树被剪成“秃头”,真女士(化名)看到这篇报道后,打进了快报热线:“我家院里有棵广玉兰树,情形比报道里的桂花树更加严重,6层楼高的大树被修剪成只剩一根树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