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媒体联动
 
老年之困,如何破解?
hwyst.hangzhou.com.cn  2021年11月30日 09:30:26 星期二

养老是杭州市的十大民生实事之一,也是橙柿直通车一直关注的热点民生问题。

由市委宣传部、网信办、都市快报社联合推出,市公交集团支持的橙柿直通车,邀请政府、专家、媒体和市民四方协力,聚焦杭州市民身边的痛点难点、急难愁盼,开进小区广场,来到市民身边。

近日,橙柿直通车养老专列开往拱墅区和睦街道和睦新村小区,邀请民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对养老服务有深入研究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和市民代表一起深入现场,聚焦养老话题,老年之困,如何破解?

参观

和睦新村的养老体系可称为5星级,橙柿直通车先带着职能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和市民代表参观了和睦新村“没有围墙的养老园”——“颐乐和睦”养老服务综合街区。

和睦新村的养老硬件 很靠谱

这个位于和睦新村东区、占地面积达1万平方米的养老街区,设计在遵循原有老旧小区风格的基础上,融入了江南水乡民居的风味,由户外和室内两大部分组成。

户外绿树,小花,桌椅,画廊,一步一景,随走随停,在阳光下,老人们有的在聊天,有的在下棋,有的在散步,其乐融融。每一处绿化角都由街道、社区党员支部认领,建立了支部责任区,进行日常管理维护。

室内场所有休养中心、乐养中心、康养中心,老人可以上免费的养生课,可以医保开药,还有幼儿园式的托管,阳光餐厅目前由第三方市场化运营,同时又保留阳光老人套餐,每天提供5个菜,老人选择一荤一素一半荤三个菜,60岁以上老人10元,80岁以上老人8元。

住在居家养老中心的吴阿姨告诉我们:“我86岁了,这里有空调,有食堂,有人照顾,和自己家一样温暖,生活不用愁。我住了已经有3年了。”

和睦社区现在有3000多户人家,10000多人口。社区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现在社区不仅有养老中心、孝心车位,一些楼幢还加装了电梯,还有一个公园和菜场。

市民代表毛大伯听了很惊讶:“这里还有公园和菜场吗?太方便了,真的太方便了。”

讨论

和睦新村的养老探索与实践,让来参观的市民代表惊叹,市民代表们直言,这里办得真好,这大概就是理想的老年生活。

参观完之后,职能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民意代表们开始就养老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居家养老是未来发展方向之一 它必须具备几个条件

杭州市养老事业促进会秘书长杨立江

家庭养老在国人的观念里权重较大,就现实情况而言也是比较实际的。公办养老机构,贫困家庭是优先服务对象,普通家庭不一定能够排上队;民营养老机构价位不一定亲民,大众接受度不高。

从现阶段来看,居家养老是未来养老服务行业的发展方向之一,也是绝大多数老年人更青睐的养老模式。政府在其中不能扮演大包大揽的角色,积极发动社会力量的参与形成合力,填补服务空白,提升整体服务的承载力。

既然是居家养老,这个“家”就必须具备几个条件,第一,有运动散步聊天的场所;第二,有康养条件,比如小区里就有简单的医疗照护中心,可以开药,可以享受医疗便利,如果没有这样的条件,住家距离医院近一点,交通方便一点,也是居家养老重要的硬件;第三,有老年食堂;第四,有电梯。

希望以后居家养老工作可以结合旧改,在硬件上往这个方向去努力。

重视适老化改造 提高老年生活质量

杭州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养老服务处郦丽

我的主要工作是推广家庭适老化改造,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这两年一直是省市的民生实事项目,目前已经改造6000多户。

适老化改造,简单来说就是从老人的安全角度出发,在防滑、扶手、助浴、报警等多方面进行提升。未来还要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老年人能够了解并享受到适老化改造。

养老服务人才稀缺 养老行业也许是未来就业方向

杭州市社会福利中心赵胡明主任

公办或民办的养老机构,床位数量毕竟有限,未来的大方向还是居家养老。居家养老是新兴产业,随之而来的养老人才的培养打造十分重要。

养老服务并不是大家想当然以为的“保姆”角色,尤其是身体不好的老年人,护理要有很强的专业性。养老服务人才也许是一个未来就业的方向,一方面,需要政府加大人才培养投入的力度;另一方面,也需要通过宣传引导,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投入到养老服务行业中去。

通过“租房养老”“以房养老”快速提高生活质量

市民代表马女士

现实生活中,一些老人对自身的居住环境并不十分满意,比如老小区没有电梯、交通不便、看病难、周围生态环境不好等。

选择机构养老,或“租房养老”,能快准狠地解决这些不足。

我今年50多岁了,是个蛮前卫的人,自己的房子出租,和小姐妹、亲戚合租环境好的大房子,一起旅行一起做饭,抱团养老。我早就和子女说好了,以后房子肯定会留给子女,但是在我晚年时期,这套房子必须要为我的老年生活创造价值,把房子的价值最大化,房子出租,租金拿来租住条件更好的地方,享受舒适的居住条件,提高生活质量。

我早就给自己规划了两套养老方案:等年纪稍微大点,要么去千岛湖居家养老,要么在杭州选择一个好的养老机构。

失去自理能力后承担不起机构照护费用? 租金+养老金+存款等组合模式不失为有益尝试

杭州市社会福利中心赵胡明主任认为,不管是“抱团养老”还是“旅行养老”都是以身体健康为前提,“年纪大了,哪怕是自己的房子,也不会有力气做家务。养老最要紧的不是房子,而是服务和照顾。老年人一旦身体不好,最终还是要回归机构养老,需要被照顾。”

很多老人担忧承担不起机构(公办或民营)养老的费用,合煊咨询服务企业负责人郦叶说,她个人认为租房养老这种方式,是相对好的方式。普通居民如果只有一套房,房屋的产权没有转变,以租金+养老金+存款等组合模式支付养老机构费用,是比较好的选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振辉 刘抗 见习记者 陈彬 制图 李前芳 编辑:郑海云
健身房频变“健跑跑”预付式健身“割韭菜”,如何治?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居家养老必备的几大硬件是什么?失去自理能力后承担不起机构照护费用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