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媒体联动
 
低碳环保的储能式地暖,或将成为冬季采暖消费主流
hwyst.hangzhou.com.cn  2022年01月14日 08:37:09 星期五

杭州日报讯 “北方冬天的寒冷是物理伤害,南方冬天的寒冷则是魔法伤害。”这句话是很多北方人来到南方过冬最真实的感受。一方面是由于北方大部分地区都有集中供暖,室内温度高,同时北方气候相对干燥,一般的保暖措施足以抵御严寒,南方则是湿冷加上地暖普及率相对较低。

近些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铺设地暖开始成为很多杭州居民的装修必备“选项”,同时,地暖也成为了高端楼盘的标配。但是在很多人的固有印象中,地暖是“装得起却用不起。”

之所以大家会有这样的印象就是因为当前地暖铺设材料和建筑本身起不到很好的保温作用,大量能耗流失,才会给人地暖“费电”的印象。

兼具储能、保温功能的地暖

你见过吗?

王先生住在滨江之江花园,虽然已是爷爷辈,但对于新鲜事物却勇于尝试,早在20年前就曾“斥巨资”给家里安装了全进口的瑞姆中央空调,但是每个月动辄三四千元的电费让他装了空调却很少开。

“我现在新装修的这套房子装了可以储存热量的地暖,叫储能式地暖,用着比空调制热舒服,电费只有以前开空调的三分之一左右。”王先生给记者展示了他用手机记录的电表数值(地暖单独电表)。王先生家实际地暖铺设面积180平方米左右,他从10月20日开始开地暖,当时的电表温度显示1515度,到12月21日,电表数值是3676度,两个月用了1100多度电。据统计,传统分户式地暖,在江南夏热冬寒地区,按建筑面积每平方米采暖费用约为15-25元,储能地暖约为5-10元。

据悉,王先生家地暖采用了杭州汉道科技研发的高密度相变单元的储能材料,蓄能板有效阻隔热量向底层楼板的传导,大大减小了热量散失。在整个运转过程中,蓄能板材料里无数个微小的相变单元在工作,通过分子键的作用,不停在储放能量。

简单来说,在电地暖的工作过程中,发热元件通电后,热量向上传导到地面,其余热量传导入蓄能板,使地面温度柔和;断电时,蓄能板继续放热,使地暖系统均衡供热。同时,蓄能板有效阻隔了热量向基层楼板的传导,大大减小了热量散失。采用这种相变材料制成的刚性蓄能模块的地暖系统,热效能大大提高。

当前市场上,根据采暖方式,主流分为电地暖和水地暖两大类,但是不论是哪一种,都需要消耗电力来获取热能,“再大功率的制热设备在导热过程中都会有能量损耗,只有提高地暖铺设材料的保温能力,才能从源头上降低地暖的能耗费用。”汉道科技负责人潘杭说。“我们这个相变蓄能材料能把能量吸收、储存起来,当周边温度开始下降的时候就会释放。”

记者了解到,通常地暖施工是在楼板上先铺保温板,再在保温板上面铺设反射膜,再铺设热源,最后做面层材料。汉道科技是在热源保温板之间,加装了一层独家研发的相变储能材料,使能耗与不加储能材料相比,能耗降低50%,甚至更多。据悉,汉道科技曾在新疆阿勒泰双语学校的安装工地做过长期测试记录,在其他所有条件都相同的情况下,装了汉道蓄能模块房间的地暖耗电量只有未安装蓄能模块房间的33%。

构筑建筑本身保温能力

才是低碳的未来

低碳事业是一个全球性的伟大的事业。

汉道科技负责人潘杭介绍:当前,冬季采暖能耗要占到我国整个社会总能耗的20%左右,如果能把冬季采暖的能耗降低50%,那就等于减少了全社会10%的碳排放量。按每度电相当于排放了0.96千克的二氧化碳计算,是一个不可小觑的数字。

在潘杭的设想里,目前将储能材料应用在地暖行业只是“小试牛刀”,“我国现有建筑600多亿平方米,每年又以20亿平方米左右的速度递增。建筑节能,是降低温室气体排放的杠杆。建筑储能一体化是未来趋势,这对我国的碳排放,将是万亿吨级的减少,对地球环境质量、社会经济发展产生举足轻重的作用。”潘杭说。

事实证明,汉道科技的蓄能技术,是在具有外保温系统的建筑里使用,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潘杭说:“我们可以在现有的建筑保温系统的前提下,在建筑的内部再增加一层蓄能材料,就能更进一步提升建筑的节能性能。”

简单而言就是在对建筑进行建筑外保温施工一样,把蓄能材料在建筑建造的时候就施工到建筑中去。在建筑的建造过程中,可以采用砂浆状的蓄能材料,抹在基层上面,也可以用成品蓄能板直接铺设在基层上面。原来按工序所要求的一部分涂抹层可以相应的减少,这样会冲掉一部分费用,降低蓄能材料的施工成本。此外,由于制造蓄能材料的原料矿产,在我国储量十分丰富,它的生产可以由在我国布局很广产能已经过剩的建材企业承担。

“作为杭州本土的科技企业,我们希望用我们的相变蓄能技术以及新型的地暖系统,改变过去地暖高昂的能耗费用状态,减轻千家万户冬季采暖的经济压力,同时低碳事业是一个全球性的伟大的事业,希望能为中国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贡献力量。环保节能、舒适经济的储能式供暖或将成为我国冬季采暖的最佳方式。”潘杭表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敖煜华 编辑:陈周滢
非法经营河鲀,查处!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不购买、不食用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