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媒体联动
 
消费者想要退款 违约金该不该交?
hwyst.hangzhou.com.cn  2022年05月12日 09:27:32 星期四

每日商报讯 最近,潘女士为孩子上课的事情犯了愁。去年4月,潘女士为孩子报名在上城区四季青街道富春路701号万象城二期2楼金宝贝(万象城店)的早教课程,支付了19800元。“然而,我孩子在上课过程中,被另外一个学员用球砸到头,但老师却无动于衷,丝毫不关心孩子的安全问题。而且,课堂的环境也不好,甚至地上还有蟑螂,我无法接受孩子在这种环境下上课。”潘女士说,“于是,我与商家沟通退款。对方却要求我按照合同支付25%的违约金。我认为是他们的原因导致我不得不退费,不应该由我承担违约金。”

于是,潘女士向与本报维权热线联动的12345市长热线投诉此事,希望能将剩余课时费用全部退还。

消费者

课堂秩序和上课环境存在问题

消费者潘女士:去年4月24日,我为孩子在“金宝贝”(万象城店)报名了96节早教课程,支付了19800元。我的孩子是小月龄儿童,家长可以陪孩子一起上课。有一次我陪孩子上课的时候,一个小朋友将教室的玩具到处乱扔,甚至打到我儿子的头。当时小朋友的家长和上课的老师都没有制止,任凭小孩玩闹。不仅如此,教室的环境也非常不卫生。我在教室看见过蟑螂,而且有时地上也布满了水渍。孩子年纪还很小,这样的环境下上课,我很担心这会影响我孩子的身体健康,所以我就再也没带孩子去上过课。不久前,“金宝贝”的工作人员告知我,课程即将到期,我向“金宝贝”的工作人员说明了情况,想要申请退费。然而,对方并没有给我任何解释。我申请退款,对方却表示要收取25%违约金,工作人员还告诉我,因为要走总部的流程退款,预计退款三个月才能到账。

我想要退费是因为“金宝贝”的环境卫生及课堂安全问题,并非我个人原因导致,我认为不应该扣除违约金。我要求将剩余86节课时费全额退还。

商家:

申请退费需要扣除25%的违约金

“金宝贝”负责人:按照合同,退费需要扣除25%的违约金。我们的学员信息都是录入内部系统,没办法向第三方透露任何情况。如果学员有任何问题可以直接与我们取得联系,会进行沟通解决。

(记者将情况反馈给潘女士,对方表示,将会继续与商家沟通处理,如果无法解决,将采取其他方式维权,本报也将持续关注此事。)

律师

建议消费者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

浙江泽鼎律师事务所律师夏谨言表示:通过消费者提供的合同来看,消费者与商家签订的书面合同内,消费者签字处上方,商家用红色字体提示了,如果消费者提前解除合同,需要支付违约金。消费者提出的课堂环境有蟑螂,同课堂的小学员有砸人的危险行为,可以要求商家进行整改。如果商家确实存在经营场所不符合卫生相关规定的情况,且不能保障消费者人身安全的,消费者可以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同时,消费者有权据此解除合同,要求商家退还剩余费用。

同时,夏谨言也建议消费者在缴费之前,对商家进行细致的了解,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贾鑫茹 编辑:郑海云
签合同时商家未提示相关风险条款?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孩子拿玩具砸到人没人管,教室里有蟑螂在爬”消费者想要退款 违约金该不该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