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媒体联动
 
公交车站无障碍通道设计这个坎是做什么用的?
hwyst.hangzhou.com.cn  2022年08月03日 11:33:42 星期三

《胜利剧院公交车站,橙友一下车摔得爬不起来!这个无障碍设计是不是有问题?》后续

橙友“樱桃小丸子”在橙柿互动—橙友圈—吐槽求助论坛发帖,说了自己在胜利剧院公交车站下车时摔伤的经过,因为车站无障碍通道有个十几厘米的落差,她一脚踩空,双膝跪在地上,一分多钟站不起来。

昨天橙柿直通车报道了《胜利剧院公交车站,橙友一下车摔得爬不起来!这个无障碍设计是不是有问题?》,不少读者来橙柿互动—橙友圈—吐槽求助论坛发帖,觉得这个公交车站的无障碍设计有安全隐患。

不少读者觉得有安全隐患

蓝菲琳:主要是亚残运的工程,为了轮椅能上站台,又不能让轮椅进入车道,所以一边有坡一边用石头拦死,我这个外行都能想到这个施工的想法。现在公交车上也有大面积轮椅位置,初衷是好的,但是没有实际意义,轮椅坐公交几乎没有,因为没有外人帮忙,轮椅上公交难之又难,所以我们的公交车大面积轮椅位置就显得很尴尬,仿佛回到了上世纪90年代的大篷车公交车。

大涨:太有问题了,杭州的马路牙子真是奇葩。

执著:考虑事情还是需要全面一点,然后实施方案的时候多试验。

徐造思:轮椅人士表示对公交车站的无障碍通道不是很理解,没有什么实际意义,因为公交车没有跟上相应的设施服务(如公交车型是否配备斜坡板和对司机的相关培训等,也明白这是一个暂时不太容易能得到解决的问题,需要给预算、给时间),所以目前日常出行只考虑地铁和自驾车。无障碍通道是轮椅人士出行重要的第一步,但若是没有后面的第二步,第三步,也不能算得上是真正的无障碍。

135××××9257:是的,给健康的人群造成很多麻烦。

还有读者发帖表示,自己也看到过有人在这里绊倒跌倒,希望公交车站无障碍设计能更人性化——

会飞的狗:公交车站的解决方法其实很简单,一种就是把残疾人用的坡道移到公交车站的两端,尽可能远离乘客上下车的区域。或者干脆就在坡道外侧立上栏杆,让乘客无法在这个位置下车。就像下图中的绍兴公交车站那样,在非上下车区域立上了栏杆,这样也方便了司机在候车区精准停车。

132××××7243:杭州的公交车站五花八门,没几个是人性化的。车站靠慢车道这边有一部分是低下去与路面齐平的,我猜想是方便轮椅推上来,也方便老年人上下,这很好,但靠近停公交的这边,为什么也要低下去或做成这样一个坎呢?我已经看到不少人在密渡桥公交车站上被这个坎绊倒了,而且车站靠车这边高一点还方便乘客上下车,真搞不懂为什么要弄成这个样子?黄龙洞站是地铁3号线开通后新建的,也设计成这样,有什么用意啊?出于什么目的呢?

也许是我孤陋寡闻,这样既害人又增加施工难度,下大雨还容易积水,又不美观的设计,是怎样通过审查的呢?另外,公交车站的那个顶,边上没有雨水槽,下大雨的时候不管你站在哪个位置,车站顶上流下来的水会把乘客的裤腿溅得一塌糊涂。有一次我看见一位乘客站在车站的凳子上等车,她说实在没办法了,没地方躲。希望能改进。

老牛:从照片上看,这个无障碍坡道与车行道侧石实际上形成了一步阶。建议如下处理。

1.此处可以参照一步阶设计规范,公共建筑室内外台阶踏步宽度不宜小于0.30m,踏步高度不宜大于0.15m,并不宜小于0.10m。侧石内侧按坡道处理。再用醒目色差提醒。

2.把车行道侧石做平。

还有读者发帖“举报”身边的类似安全隐患

周女士在吐槽求助论坛发帖:“黄龙洞的公交车站为什么会这么设计?这个公交车站有点长,公交车靠站如果停在此处,下车的人容易踩空摔跤,此处斑马线的后面是地铁3号线B出口。”

周女士告诉记者,她住在黄龙洞附近,昨天看到都市快报报道的胜利剧院公交车站因无障碍通道靠近车行道一边有石栏跟通道行成高低差,造成一女士摔伤。她说她家边上的黄龙洞公交车站的无障碍通道也是如出一辙,有石栏跟站台形成高低差。她有一次也是差点摔倒,半个脚掌无法支撑地面。

周女士说:“我们这个车站靠近3号线,3号线是今年6月开通的,公交车站也是近期改造完成的,新的车站设计成这样也是很无奈。希望有关部门能关注。”

市公交集团工作人员表示,城区内年代比较久的一批公交车站都是由市城管部门建设,市公交集团只是使用。

直通车记者随后联系了市城管部门和市无障碍管理部门,目前还没有回应,橙柿直通车将持续关注。

他山之石

目前国内的公交车站无障碍通道,主要有三种模式:

54b426d9995fea9d181ffcf3658f0994_rB4AiWLpkFSALxbFAAA_AewL__Q027.jpg

第一种:车站两边都找平,轮椅通道和车行道齐平。

5b7354d0b62dd1f9c81cdd0abef49412_rB4AiWLpkFSAagshAABIS-lfvxo347.jpg

第二种:缓坡设计,车站两边有高低差,轮椅通道从非机动车一侧缓坡而上,靠近机动车这一侧没有落差。

148eaf36053859db2546b6cfc1bea28a_rB4AiWLpkFSAZUlMAABQLaww2BY135.jpg

第三种:轮椅通道建在车站的尾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海峰 制图 李雪雪 编辑:郑海云
儿童“真煮”厨具,玩具还是厨具?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