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媒体联动
 
110平方米的房子 到手只有61平方米 公摊面积该不该取消?
hwyst.hangzhou.com.cn  2022年08月31日 08:23:40 星期三

110平方米的房子,到手发现套内面积只有60多平方米;购房时销售人员口头承诺的31%公摊面积,收房时却变成了46%……

近日,“商品房公摊面积”话题又登上热搜。这件事发生在山东青岛,当事人李女士花了120多万元买了套房子,收房时却傻了眼,实际套内仅61平方米,3间卧室没有一间超过9平方米,主卧甚至无法放下双人床。维权一年多来,李女士始终想不通:“怎么一公摊,把我一半的房子都摊出去了? ”

商品房公摊面积话题广受诟病已久。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取消公摊面积成为两会热点,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取消住房公摊面积,让老百姓明白付费,放心购房。

公摊面积为何广受诟病?

房屋公摊面积,是指分摊的公用建筑面积的简称,它与套内建筑面积之和构成了一套商品房的建筑面积。香港被认为是“公摊”的发源地,中国内地的期房预售、卖公摊面积等模式,都是上世纪90年代借鉴自香港。

1995年建设部颁布《商品房销售面积计算及公用建筑面积分摊规则》,主要包括:大堂、公共门厅、走廊、过道、电(楼)梯前厅、消防通道等,以及为整幢服务的公共用房和物业管理用房等。

公摊面积广受诟病,主要是公摊面积缺乏法律依据和制度约束,公摊哪些面积、公摊多少面积都是一团迷雾,业主毫无申辩权利,而却不得不为它承担高额费用。

此外,公摊面积还衍生出一系列不合理收费,如物业费、取暖等都是按公摊后的面积收费,在住宅寿命期,几十年的累计又是一笔冤枉支出。

能不能取消公摊面积?

既然呼声这么高,公摊面积为什么不取消?

一家房企市场人士表示,取消公摊的好处可能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大。商品房一般是控总价的,计费面积小了,单价会相应提高。

浙江工业大学中国住房和房地产研究院副教授张燕江认为,公摊面积是小区建设的必要组成部分。适度的公摊能够增加小区居住舒适度,而且在市场竞争环境中,开发商并不会为了赚钱而故意增加公摊面积,这样的房子因使用效率低不好卖。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觉得,虽然取消公摊面积可以降低业主的经济支出,但一旦取消,公摊面积产生的费用支出谁来承担?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哪些城市取消了公摊面积?

公摊面积模式虽来自香港,实际上香港9年前已废除了公摊模式,在彻底取消前,也经过了多年的各方争论。

在山城重庆,早在2002年就取消了公摊面积,要求必须以套内建筑面积作为计价依据。这使重庆成为中国率先取消公摊面积,直接以套内面积售房的城市。

现在,内蒙古也打算取消公摊面积了。

据内蒙古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8月24日消息,内蒙古自治区住建厅答复自治区政协委员《关于规范房屋“公摊面积”的提案》称,委员提出的在商品房交易中使用套内面积作为计价依据,对维护老百姓切身利益具有积极的作用,因此我厅将取消“公摊面积”的建议列为近期亟须修订的立法项目建议上报住建部。

内蒙古自治区住建厅在答复中表示,下一步将按照国家的政策要求,会同有关部门积极研究,推动在商品房交易中以套内面积作为计价依据工作,积极解决购房过程中套内面积不透明的问题。

对于公摊面积的是与非,合不合理?该不该取消?欢迎大家到橙柿互动橙友圈“吐槽求助”栏目说说自己的观点和建议。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汤晨琛 编辑:郑海云
租用的婚服未使用 却只能退还20%租金,合理吗?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