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媒体联动
 
西兴大桥下的绿化晒枯了 相关部门回应:9月中下旬开始补种
hwyst.hangzhou.com.cn  2022年09月08日 10:06:14 星期四

橙友“Evelynzhao”在橙柿互动橙友圈的“吐槽求助”论坛发帖:钱江三桥(西兴大桥)底下的植被成片地枯死了,在清江路靠近之江路这段,已经一个月有余了,能请相关部门处理一下吗?

橙柿直通车记者前往西兴大桥下,核实情况。

桥下一些植物晒枯了

橙友“Evelynzhao”反映的干枯的绿化,是清江路与富春路交会处西北侧、秋石高架路下方停车场周围的绿化带。

记者在停车场走了一圈,发现靠近停车场的部分绿化有部分干枯,其中以灌木为主,叶子呈棕黄色并下垂,用手轻轻一捏枯黄的树叶便脱落。而在这部分枯黄的绿化后面,也就是靠近道路一侧的绿化,种植的乔木看上去要好很多。

记者随后在沿线人行道上走了一圈,观察了靠近车道的绿化状况。在道路南侧,看到一片绿化中有部分已经泛黄变枯,但整体来看,桥下的乔木与部分绿植依旧保持翠绿。

等气温再低一点,会补种

对西兴大桥下、清江路绿化带存在植物枯萎的情况,上城区园林绿化发展中心从今年夏季高温天开始就注意到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目前天气尚未完全凉下来,补种还没有大范围开展。

“这一片的绿化,位于西兴大桥下,日均阳光照射时间短,因此都种了一些喜阴植物,主要以八角金盘、洒金珊瑚、麦冬等植物为主。目前来看,经过今年夏季的太阳暴晒,存在一些植物叶片晒焦和枯死的情况。”

补种工作为何还未开始?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现在这个天气,喜阴植物种下去存活率还不是很高。“像这样的天气,修剪也不易开展”,越去修剪树枝,枝条内的汁液越会流失,加剧植株缺水枯死,因此为确保植物成活和恢复,大范围补种和修剪会在温度更低、持续时间更长的天气开展,预计9月中下旬就可以实施,优先种植灌木和地被植物,再是常绿树,最后是落叶树。

“接下来,桥下绿化补种植物将从八角金盘、海桐、麦冬、兰花三七、小叶扶芳藤、常春藤等耐荫植物品种中选择。”

针对高温长旱天气

打算推广安装喷灌设施

像西兴大桥下树木、植被枯死的情况,也有其种植环境的因素存在。

工作人员介绍道,目前如高架桥下这样的绿化设施,主要面临三个问题:一是桥下常年淋不到雨水,平时人工浇灌比较困难;二是日照光线不足,任何耐荫植物也需要通过光合作用进行正常生长;三是土壤情况较差,从桥体流下的碱性水会对植物根系和生长带来较大影响。

由于这三个问题,导致桥下绿化日常养护需要投入比路边绿化更多的人力物力,甚至需要靠后续工程改造进行土方换填来改善种植环境。

“面对这样的问题,我们因地制宜采取了一些办法,其中秋石快速路下方绿化的相关改造已经有了成效。”上城区园林绿化发展中心介绍,秋石快速路下方的绿化带,目前安装了隔离网与喷灌设施,前者保护绿化免受人为踩踏破坏,后者解决了桥下绿地常年缺水的问题。通过相关设备采取分段定时浇灌,大大改善了生长环境恶劣的现状,植被成活率也有了较大提升。

“目前看来,横穿马路造成的绿化破坏与缺水问题得到了很大改善。尤其是喷灌设施,解决了洒水车浇不长、浇不多、浇不透的问题,同时也能减少洒水车作业对道路交通产生的影响。”

面对夏季高温长旱天气,在秋石快速路获得的这一实践经验,上城区园林绿化发展中心打算在全区范围内桥下空间推广,通过工程技术手段高效、高质完成绿化养护,提升城区桥下空间绿化品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彬 编辑:郑海云
希望“枯木逢春” 市园文局:装围栏,确保行人安全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