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媒体联动
 
杭州文化设施专项规划征求意见 如何布局?
hwyst.hangzhou.com.cn  2023年12月22日 10:24:35 星期五

11月24日,2023中国幸福城市论坛在成都举行,杭州连续第17年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

近日,都市快报×橙柿互动推出“解码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栏目,带你一起解读杭州式幸福的内涵。

人均可支配收入逐年增加,小区里生活设施不断在完善,孩子能在家门口上好学校,看病就医更方便了,原来闲置的场地也变成绿地小公园了……

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让我们生活更富足,但这还不够,还有一种幸福,让我们更有精气神,那就是文化。

在2023中国幸福城市论坛上,杭州受邀分享幸福城市治理实践与探索,分享的第一个方面就是“如何持续弘扬城市文化之美”。

今天的杭州人

依然能够乐享千年文化的熏陶

城市文化之美,在厚重的文化底蕴,在丰富的文化精神,在兴盛的文化产业,也在多彩的文化生活。

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一开放便火爆“出圈”,一抹红墙让人们驻足流连。

从德寿宫出发,向西走过一个十字路口,便是清河坊历史街区。穿过街区南端的鼓楼,右边一座“南宋书房”映入眼帘,收藏着南宋时期丰富的文化诗篇。

走出“南宋书房”,右转不远处就是上城区非遗展示中心,展示着大量非遗技艺的前世今生。出门再向西,便来到鼎鼎大名的河坊街,观铜艺,闻药香,品美食。

在杭州,你很容易在日常生活中体验到具有浓郁杭州特色的中国传统生活,宋韵刻进了这座城市的肌理。西湖边,遍地是名人、遍地是文物、遍地是诗词。今天的杭州人,依然能够乐享千年文化的熏陶,从中汲取精神滋养。

国家版本馆杭州分馆“文润阁”尽显宋韵之美。良渚博物院、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等也都位于这一区域,一条“良渚文化大走廊”逐渐成形。

在我们身边,杭州还建设了一大批公共文化空间,“杭州书房”“文化驿站”“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等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社区和乡村,为老百姓送上更近、更美、更贴心的文化服务。

杭州文化设施规划目标: 宋韵文化典范、江南文化中心、东方文化名城

未来,杭州还将布局哪些文化设施,哪些正在谋划中?

现在,《杭州市文化设施专项规划(2022-2035年)》正在征求意见。根据这份规划,杭州将构建“一核三脉、九心多点”的文化发展空间结构,努力建设成为:

沉浸式体验人文魅力的“宋韵文化典范”;

文化创新活跃、文化影响力显著的“江南文化中心”;

极具中式浪漫文化特质的“东方文化名城”。

三网叠加发展格局——

公共文化服务网+文化艺术创意网+文旅融合发展网,打造:

书香杭城:构建以公共图书馆、杭州书房、邻里阅读空间、场馆型自助图书馆等为支撑的现代公共阅读服务体系;

博览杭城:构建种类多样、服务多元、分布合理、多方参与的“博物馆+类博物馆”体系;

文艺杭城:构建“大中小型馆相结合、文创艺创相融合”的表演艺术场馆体系;

文润杭城:构建以文化馆为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老年活动中心、职工活动中心等多类型场馆为补充的群众文化活动服务体系。

标志性文化设施发展指标——

市级:实现“八馆四中心一院一厅”。

“八馆四中心一院一厅”:指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非遗馆、美术馆、科技馆、规划展览馆、档案馆、青少年活动中心、老年活动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职工活动中心、大剧院、音乐厅。

区级:实现“六馆四中心”。

“六馆四中心”:指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非遗馆、科技馆、 档案馆、青少年活动中心、老年活动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职工活动中心;

县(市)级:实现“五馆四中心一院”。

“五馆四中心一院”:指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非遗馆、 档案馆、青少年活动中心、老年活动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职工活动中心、剧院。

文化设施规划布局:一核三脉、九心多点

一核:主城文化核心圈,构建富有影响力和带动力的文化中心,打造引领全市乃至全省文化发展的强劲核心。

三脉:“新安江-富春江-钱塘江”三江文脉、“京杭大运河(杭州段)-浙东运河”文脉、“天目叠翠·吴越千年”文脉,是串联全市丰富文化资源的主脉络。

九心:围绕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提出的萧山、良渚、钱塘、临平、富阳、临安六大辅城和桐庐、淳安、建德三大县城构建特色文化中心。

多点:围绕大城北、之江、湘湖、老余杭、青山湖、富春湾新城等重点地区以及市域重点镇打造特色文化节点。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邵婷 编辑:程慧雨
实事普惠民生 绘就幸福底色 2023年新增地铁出入口非机动车停放点127处、停车位18288个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