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媒体联动
 
杭州基本实现对外开放收费停车场信用停车全覆盖
hwyst.hangzhou.com.cn  2024年02月21日 09:31:13 星期三

“还是杭州停车方便!现在出去玩遇到一些停车场还需要排队付费离场,我都有些不习惯了。”刚刚春节出游回来的陈先生这样感叹道。据悉,2019年7月陈先生开通了“先离场后付费”功能,算是较早一批体验停车便捷离场的市民。

日前,记者从市城管局了解到,从2019年推出至今,“先离场后付费”信用停车已覆盖全市域4280余个停车场(点)、96万余个泊位,注册用户410万,累计提供服务2.5亿余次,基本实现对外开放收费停车场(点)全覆盖。

“之前停车离场时,不少车主都遇到过反复扫码,操作不便、现金付费、长时间等待等问题,给大家出行带来不少困扰。”相关负责人坦言,2019年市城管局就通过“一脑、三策”,构建了“多渠道部署、多场景应用,全市域贯通”的“先离场后付费”信用停车体系。

信用停车带来的便捷体验感主要就源于这“一脑、三策”。据介绍,“一脑”指的是建设全市停车信息统一平台城市大脑停车系统。“三策”则是建立停车信用体系、完善停车管理办法和指定停车地方标准。通过统一指定停车信息传输接口规范,汇聚了各个停车场(点)实时停车信息,从“便民惠民”角度出发,建设便捷停车小切口场景,实现了城市大脑停车系统的迅速落地,将停车付费流程再造,推出了“先离场后付费”信用停车,实现了停车离场“先抬杆放行、再自动付费”,大大缩短了车辆排队等待的时间,化解了停车离场的拥堵问题。

在付费问题上,“先离场后付费”信用停车利用支付渠道原有商业信用体系,逐步构建联通停车场、市民、支付渠道的停车信用体系,停车场和市民通过平台分别与支付渠道签订信用停车协议,车辆先行离场后,如市民的账户上无法扣费成功,将由支付渠道先行向停车场垫付停车费用,再通过其商业信用体系,组织市民进行补缴费,在实现车辆快速离场的同时使停车场收益得到充分保障。

记者了解到,经过四年多的推广,“先离场后付费”信用停车不仅实现了支付渠道、信用渠道、注册渠道多样化,还实现了停车类型、停车场景、使用场景全覆盖。目前,“先离场后付费”覆盖了道路公共泊位、地面停车场、地下停车场、机械停车库等全类型停车资源。

不仅如此,“先离场后付费”信用停车建设还推动了停车泊位周转效率的提升,提高了公共停车位的资源利用率。系统监测显示,全市停车泊位日均周转率从2019年底的1.6次,提高到目前的1.8次,以现有接入的96万余个停车位总数测算,相当于释放了近20万个停车位资源,有效缓解了我市停车难问题。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金建锋 记者 许成慧 编辑:程慧雨
杭绍甬高速啥时能直通宁波?预计今年年底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