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热点热议列表
 
杭网议事厅走近“杭州文旅新势力”:在这里看见杭州文旅的未来
hwyst.hangzhou.com.cn  2021年09月12日 18:01:14 星期日

以西湖为原点画一个坐标轴,向外延伸,最远有良渚文化、吴越文化;向内探寻,有南宋文化、运河文化……坐标星宿,辰野八方,化为文明、构造杭州文化。

对于杭州来说,城市文化软实力已成为新时代城市发展的核心要素,直接影响到城市居民的幸福感和归属感,让传统文化焕发出新的生命力,离不开一股积极开拓的年轻力量。

2021年,杭州市文旅局推出“杭州文旅新势力”活动,面向社会遴选了一批有创意、有传承;有思想火花,也有表达热情的文旅领域青年代表,共同组成了“文旅新势力”的第一批代言人。

近期,杭州网《杭网议事厅》和杭州电视台一套《我们圆桌会》栏目相继进行了热点关注——邀请这些在文化传承、传播、创新中有代表性的年轻人和文化界知名专家做客《我们圆桌会》录制现场,用他们独特的视角和方式,讨论杭州文旅丰富的维度和崭新面貌。

在录制现场,每一位“文旅新势力”成员都拿了一件自己的作品和大家分享,这里有他们对创新文化付出的努力,有他们积累的宝贵经验,更有他们对杭州文化的无限热爱。

陈炜:突破束缚,将传统艺术元素应用于生活化场景

一双帆布鞋、一对冰袖、一个口罩、一件T恤……在陈炜的手中,这些生活中常见的事物,因中国传统文化IP的加入而焕发新机。牛腿,是古代传统建筑的梁托部分,起着辅助支撑的作用。陈炜用线条艺术“激活”了牛腿之美,传统文化与当代审美的渠道得以打通,牛腿迎来新的“载体”。他希望通过时尚的方式展现传统元素,在大家所认同的事物上寻求到新的理解与肯定。

叶佳星:南宋官窑瓷烧制技非遗传承人

少时的叶佳星,不常见到父亲,她只知道父亲总在山上和研究所,与陶瓷相伴。她听父亲说,当一窑完美无瑕的南宋官窑瓷从窑炉缓缓送出时,热泪盈眶。长大后,假期里她会力所能及地去给父亲帮忙。或许是血脉里的心有灵犀,或许是温和稳重的性格所致,或许是瓷器和南宋文化的魅力吸引,她也说不清在何时,自己也能在这里一待就是一天,逐渐走上了父亲走过的路。

叶佳星在现场展示的是玉琮,她希望官窑能走进寻常百姓家。为了实现这一梦想,她着手成立萧山南宋官窑艺术馆,与各大院校、科研机构合作,在科研人才队伍建设、官窑材料研究等方面投入大量心血,研发出一系列带有官窑特色的,但价格亲民的生活器皿,如文房四宝、茶具套装等。

她的父亲叶国珍教授,是“南宋官窑瓷烧制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代表传承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陶瓷工艺美术大师,人称“中国碎瓷王”。如今,“女承父业”的她,把南宋官窑视为自己的孩子,在一方天地中将千百年的瑰宝从历史深处的记忆中拼接起来。

张书雁:用8年时间寻遍全国,展现非遗文化当代风采

身为自然造物的创始人,张书雁执着寻求生活本真的味道。一本书,记录了他用8年时间走遍全国,追寻散落在全国各地的传统文化与传统手艺,将传统之美再现、再造、再生于当下的生活。

同时,张书雁及其团队运用当代设计、运营思路赋予传统文化与工艺新的价值。碗筷、茶杯、月饼礼盒……张书雁让传统民间艺术重新呈现于当下生活中,让更多人能够感受民艺之美。

邹程嘉:用1万张照片记录良渚春夏秋冬

邹程嘉,良渚原住民。7年的时间,他用镜头捕捉了良渚的春夏秋冬。从自然风光到乡土人文,1万张照片,记录了良渚的曾经:水果摊的大爷在午后悠闲地翘着脚,和良渚申遗成功前夕,居民弯腰锄草对着镜头羞涩一笑。也记录了良渚的现在:冬日河畔的雪天一色和良渚博物馆的人来人往。

除了摄影的记录,邹程嘉还将良渚文化与自己茶店创业结合,比如在茶包包装印上良渚文化的神话故事插画。这些水墨黑白插画,是他在了解良渚古文化后,想象5000年前的良渚人的劳作、狩猎、祭祀、迁徙等生活场景。邹程嘉的女儿出生后,他常带她去良渚博物馆。这仿佛是新生命成长的交相辉映,女儿在长大,新良渚也正迸发着勃勃生机。

方晨霖:传播出圈,以动漫形式推广中国文化

放弃金融行业高薪工作,怀揣着推动中华文化传播的梦想,90后新媒体创业者方晨致力于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推广杭州文化、搭建海外文化交流平台,让中华文化“出圈”海外。良渚文化、嫦娥奔月、西湖断桥……一组组带有中华传统文化元素的漫画和动画,借国际互动平台向世界展现中华文化。

方晨霖正努力尝试以更年轻化、国际化的方式,向世界表达杭州这座古今交融的城市的文化盛景。

黄夏冰:在乾嘉书房营造美好生活的温暖心意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黄夏冰展示了一幅自己写的草书小手卷。2000年,正是西湖风光,吸引她来杭州求学。求学之路并非一帆风顺,老师提议她先找到立足之本,再追寻自己的热爱。

于是她摸索着一路走来,2017年开始,在钱塘江畔城市阳台打造了乾嘉书房,分别为宋韵文人书房和现代都市女性生活馆。书画篆刻展、古琴雅集、百年古董旗袍展……她想让疲惫后的身心回归书房,既能感受到移步换景的园林之趣,又能在获取知识的同时修养身心。她还是个“旗袍控”,自从接触到京派旗袍后,她觉得这是最贴合心性的服饰,同时也希望将这种感受能够分享给更多的女性朋友。

如今,她把所有热爱都融进了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温柔的语调、美丽的旗袍、恬静的微笑,都是“幸福”一词的具象。她说,杭州给了大家把梦想融入生活的机会。她说,有弘扬传统文化的理想和坚持,也有营造美好生活的温暖心意。可以说这份理想和坚守是融入到了生命里,所以谈不上为什么还坚守,它将伴随她整个人生。

胡娜娜:杭州的独特魅力,用一条特色旅游线路证明

虽说是一位来自东北的姑娘,但从胡娜娜身上却能感受到恬静温婉的江南韵味。

对于胡娜娜来说,“爱杭州”是她成为杭州金牌导游的秘诀。疫情期间,她用直播、用视频展现杭州之美。文化也是旅游的灵魂,在生动流畅的解说背后,是胡娜娜日积月累的专业知识、千锤百炼的服务技能。因为对杭州的爱,因为对传播文化的使命感,胡娜娜用特色旅游路线诉说杭州的独特魅力,用自己的方式说出文化价值、讲好文化故事。

唐曦兰:爱诗的俄罗斯人,她说杭州是天堂垂在人间的眉梢

年幼的唐曦兰,热爱所有古典文化。有一天,她邂逅了中国古典文化,说不清是某种指引,还是父亲一句“不去中国你会后悔”的鼓励,她勇敢前往异乡。又在东北老师“你可以申请杭州的大学,那里的江南文化我想你会喜欢”的建议下,来到杭州求学,这一待,就是八年。

艰难克服语言障碍,她直接选择了中文专业,班上60多个同学,只有她一个外国人。平仄音韵、诗词歌赋,一切都很难,但也深深吸引着她。她在语言和文化海洋的遨游过程中,逐渐找到了最舒适的状态——写诗。“闻啼的青鸟,掠过古老影桥,如梦摇篮,这是京杭的呼应,曾不知何处,犹可寻找,此湾梦寐的春宵。”在她所作《天堂,垂在人间的眉梢》,读出了江南、古典、热爱。如今,杭州俨然成为她的第二故乡。

Tangoz: 用杭州方言说唱杭州文化

Tangoz钟祺,是一名空管也是一名说唱歌手,作为土生土长的杭州人,他音乐作品基本都容纳了杭州方言的表达。本地方言也是一种文化遗产,能向听众直接输出地方文化特色,所以Tangoz在方言的发音、体量上做了很多研究和创新,他觉得这也是对杭州传统文化的创新传承。

“文旅新势力”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让现场的专家团欣喜不已,他们有人走遍过杭州的大街小巷,在光阴的斑驳里寻找文明的痕迹;有人阅览过关于杭州大量的传奇故事,在一个个经典的人物产生情感的共鸣。在这里,思想的碰撞更让大家对杭州文化的发展有了新的创想。

《杭州》杂志社社长、总编林乃炼是老底子杭州人,对杭州文化耳濡目染,面对来自五湖四海的杭州“文旅新势力”成员,他很感动,一个个杭州文化元素被提炼、更新,成为注入新时代活力传播方式,这对于杭州来讲更体现了这座城市丰厚的文化底蕴,以及包容开放的全球化特色。

资深媒体人王群力看到年轻的80后、90后对杭州传统文化如此热爱,同样感到非常欣慰。面对传统文化,年轻人的思维、年轻人的活力、年轻人掌握的现代信息和技术,会打开一个属于这个时代的传统文化,而这恰恰是创新和传承。传统文化就像一个生命体,只有跟人建立了紧密的共生关系才能不断进化。

浙江工商大学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副教授杨欣提出了传统文化也能同时兼具商业价值,在注重对传统文化和艺术内容的传承和设计中,开源节流进行有效的商业运作,在杭州这片具有开阔的文化创作土壤上,可以扩大文化的影响力,走进更多人的视野。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王潇雨 吴越溪 李海琪 编辑:徐文杰
6月话题:对生命的尊重 开车不玩手机 2021年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城市文化软实力已成为新时代城市发展的核心要素。这里有他们对创新文化付出的努力,有他们积累的宝贵经验,更有他们对杭州文化的无限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