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网议事厅 | 网上服务 | 热点热议 | 问计于民 | 新闻发布 | 民生恳谈 | 记者出击 | 政策库 | 使用帮助 | 频道简介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统筹城乡区域发展大家谈>>媒体聚焦>>

杭州统筹城乡区域发展意义重大

2010年08月13日 09:50:38 星期五  都市快报

    五县(市)是杭州跨越发展的新蓝海

    解决四农一村问题根本在于统筹城乡

    要让全杭州人共享发展成果共享品质生活

    始建于东汉建安年间的淳安,位于杭州和黄山中点,滚滚而下的新安江水穿城而过,让小县城成为承接徽州、杭州的水路枢纽,当年曾经集镇林列,商贾繁荣,是当时徽州地区最富裕的县城之一。

    1959年,为响应国家建设新安江水电站的号召,顾全大局的29万淳安人离开世代居住的家乡,淳安县49个乡的1377个自然村,30万亩耕地和255家企业消失在山水之间。

    现在的淳安,土地面积只占5%,在经历了十年倒退、十年徘徊、十年恢复、十年发展的曲折历程后,目前仍为浙江省25个经济欠发达县之一。

    在杭州的版图上,淳安、建德、临安、富阳、桐庐这五县(市),占据了81.5%的面积,但它们和主城区相比,在经济社会发展上都还存在较大距离。

    8月10日、11日,市委工作会议召开,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黄坤明带队考察五县(市)发展现状,并提出了“以新型城市化为主导,统筹城乡区域发展,加快形成城乡区域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重要理念。

    兄弟省市在统筹城乡发展上有什么好的思路?给了杭州哪些重要启发?杭州统筹城乡区域发展的重要意义何在?我们一起来看看。

    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长效机制

    杭州基础更好、条件更好

    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就是统筹城乡区域发展。

    事实上,全国各地都把它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在抓,很多城市还出台了一些具有探索意义的好政策:

    成都推出的是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推进农村产权流转,推动农村资产资本化;

    南京的做法是农地重整、村镇重建、要素重组,大力推进土地综合整治,提高土地资源使用效率;

    苏州尝试的是推进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无锡的做法是实施万顷良田整理建设工程,以土地整理项目为载体,对田、水、路、林、村进行综合整治。

    今年年初,刚来杭州工作不久的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黄坤明,就先后深入调研了五县(市),明确要求做好统筹产业发展、统筹城乡发展、统筹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文章。

    “杭州作为东部沿海经济较发达城市,户籍人口人均生产总值已突破1万美元,财政总收入已突破1000亿元,农村居民年人均纯收入已突破1万元,城市化率已达到69.5%,已进入城市化加速、工业化提升的重要时期,与中西部地区相比,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长效机制基础更好、条件更好,理应在统筹城乡区域发展上走在前列。”市委工作会议上,黄书记这样说。

    工业化致富农民、产业化提升农业

    兄弟省市好经验值得杭州借鉴

    为让统筹城乡、统筹区域发展的政策和规划更为科学,市领导和相关部门此前进行了全面系列的调研、考察、学习。

    3月早春,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黄坤明率杭州市学习考察团赴天津、沈阳、青岛进行为期6天的学习考察,三地开展网络化大都市建设,着力优化城市环境、加强城乡统筹的做法,给黄书记留下了深刻印象。

    考察结束召开的座谈会上,他特地提到:要学习三地统筹发展的大作为,努力在统筹城乡区域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坚持以城带乡、以东带西、加强统筹、一体发展,以新型城市化为抓手,强化政策支持和区域带动,推动五县(市)加快发展,促进城乡区域一体化发展,打造杭州新的经济增长极。

    成都市郫县安德镇是国务院确定的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之一,6月10日,杭州市党政代表团专程前往安德镇,学习统筹城乡发展的做法和经验。

    这个原本经济基础薄弱的传统农业小镇,2005年被确定为成都市优先发展重点镇后,坚持用工业化致富农民、城镇化改造农村、产业化提升农业,以“川菜味乡”、“郫县豆瓣”为品牌,规划建设了3.7平方公里的川菜产业化园区,以此做强产业支撑、创造就业岗位、推动城镇规模扩张和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取得了明显成效。

    城乡统筹发展,不仅给当地农民带来了现代化的住房、整洁的环境、稳定的工作和更多的收入,而且带来了生活方式的改变。安德镇上,咖啡馆、茶馆、超市随处可见,还有一个专门为居民提供文化娱乐服务的“文化大院”。

    得知安德川菜产业园已累计引进75个项目,带动了4000多名村民就业时,黄书记说,“统筹城乡发展,要解决好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通过转移就业让农民真正富裕起来。

    “安德镇用现代经营理念把川菜这个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做出品牌、做出效益,有效促进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安德镇经验值得杭州借鉴。”

    杭州统筹城乡区域发展,有什么重要意义?考虑宏观背景,结合杭州实际,我们可以梳理出这样五点——

    统筹城乡区域发展

    就是践行科学发展观

    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

    统筹城乡区域发展,目的是富民,方法是统筹,手段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完全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

    我们可以说,统筹城乡区域发展,就是践行科学发展观。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城市发展方式

    都需要统筹城乡区域发展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首先要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变城乡分割、城乡对立为城乡一体、城乡融合。

    从城市发展形态看,城乡一体、城乡融合,是城市发展的最高境界、最佳形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必须加快调整经济结构。

    无论是调整需求结构、供给结构、要素投入结构,还是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城乡结构、产业结构、区域经济结构和国土开发空间结构,都离不开统筹城乡区域发展。

    从这个意义上说,统筹城乡区域发展,就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城市发展方式。

    培育新增点、拓展新蓝海

    杭州的发展,一直是“东快西慢、东强西弱”格局,城乡发展不协调、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矛盾仍然很突出。

    2009年与2005年相比,五县(市)绝大多数经济指标占全市的比重均有所下降,其中生产总值和地方财政收入分别下降0.4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下降0.9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下降1.5个百分点。

    上图显示的是五县市五项发展指标在整个大杭州所占的比重,最高一项也不超过21%。

    第三产业在三次产业中所占比重,常被看做衡量现代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下图显示的就是杭州主城区和各县(市)第三产业发展占比。

    农村和五县(市)虽然是杭州发展的“短板”,但换个角度看,也正是杭州发展的潜力所在,把五县(市)培育好、发展好,就是杭州今后跨越发展的新“蓝海(意指未开发的新市场、新领域)”,能增强杭州城市综合实力和竞争力。

    是解决“四农一村”问题根本出路

    农业、农民、农村、农民工、“城中村”问题,根源在于人多地少造成的资源稀缺性和城乡二元结构造成的体制性矛盾。

    杭州要解决“四农一村”问题,光在农业、农村内部资源上挖掘不行,还要加快推进新型城市化和新型工业化,推动农村富余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让更多符合条件的农民转变为城镇居民。

    通过有效减少农民,让少量农民拥有相对多的土地等农业资源从事规模经营,进而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达到富裕农民、繁荣农村的目的。

    从这个意义上说,加强城乡区域统筹、加快形成城乡区域发展一体化新格局,是解决“四农一村”问题的根本出路。

    是共建共享生活品质之城重要保证

    我们常说的小康社会,应该是全面小康社会;我们要建设的“生活品质之城”,也应该是覆盖城乡、全民共享的“生活品质之城”。

    没有农村和五县(市)的全面小康,就没有全市的全面小康;没有农村和五县(市)居民的品质生活,杭州就不可能成为“生活品质之城”。

    目前,杭州县(市)居民与市区居民、农村居民与城市居民在收入水平、社会保障、基本公共服务等方面还有较大差距。

    2009年,市区与五县(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最高的为1∶0.48,最低的为1∶0.15;全市5.6万户低收入农户年人均纯收入只有3257元。

    杭州共建共享全面小康社会、共建共享“生活品质之城”,重点在农村和五县(市),难点也在农村和五县(市)。

    加强城乡区域统筹、构建城乡区域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就是为了缩小城乡差距、工农差距、区域差距,让全市人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共享全面小康和品质生活。

    在追求科学发展、和谐共建的今天,大杭州的每一个县城、乡镇,都是不可分割的部分,当我们生活得更好的时候,更需要互相扶持、共同富裕。  

作者:记者 王佳佳 制图 高薇 编辑:徐洁
 
 
嘉宾杨建华
嘉宾胡泽之
相互交流
杭州网录制节目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谢洁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