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网议事厅 | 网上服务 | 热点热议 | 问计于民 | 新闻发布 | 民生恳谈 | 记者出击 | 政策库 | 使用帮助 | 频道简介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统筹城乡区域发展大家谈>>媒体聚焦>>

杭州十七个“统筹”谋划城乡共同跨越发展

2010年08月15日 10:31:31 星期日  都市快报

    地铁5号线轻轨连接临安

    地铁6号线轻轨连接富阳

    农业和非农业户口性质划分考虑逐步取消

    8月10日、11日,杭州召开市委工作会议,与会代表讨论了由杭州市委、市政府联合拟定的《关于以新型城市化为主导进一步加强城乡区域统筹发展的实施意见》(讨论稿)。

    即将出台的《实施意见》有一大亮点——以新型城市化为主导,从规划建设、产业发展、要素配置、生态保护、公共服务、民生保障一体化等角度,对如何实现城乡区域发展,提出了详细的十七个“统筹”。

    今天,我们继续介绍十七个“统筹”中的相关亮点。

    地铁5号线轻轨连接临安

    地铁6号线轻轨连接富阳

    道路是输送养分的通道,交通是共同富裕的基础,杭州将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括——

    推进沪杭、杭宁、杭黄等铁路建设,开展到金华、温州的城际铁路前期研究,加快规划建设市域西部综合交通枢纽;

    加快地铁5号线至临安轻轨、6号线至富阳轻轨的换乘枢纽建设;

    加快推进市区与县(市)公交一体化,到2015年,县城要开通至杭州主城区的城际公交线路,中心镇至杭州主城区实行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营。

    水陆运输也将同步跟进,实施运河二通道、富春江、新安江和分水江综合整治等重大项目,沟通改善运河与钱塘江中上游区域水运交通,大力发展“黄金水道经济”。

    每县(市)至少建一个综合现代农业园区

    对整个大杭州来说,五县(市)是一个大“粮仓”,提供瓜果蔬菜、稻米小麦。在严格保护耕地、稳定粮食生产、完成省下达粮食生产任务基础上,杭州将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中低产田改造,深化农业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建立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积极探索一二三产联动发展路子。

    到2015年,每个县(市)至少建有一个综合现代农业园区,每个乡镇至少建有一个特色现代农业园区(基地)和一个粮食生产功能区。

    八城区和五县(市)工业联动

    杭州鼓励五县(市)因地制宜、有选择性地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生物产业、信息产业、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同时,增强国家级开发区引领带动作用,提升钱江、余杭、桐庐、淳安、建德、富阳、临安等省级经济开发区承载能力,支持县(市)申报国家级试点和基地拓展区;促进八城区和五县(市)工业联动共兴。

    农家乐也是服务业

    服务业不但要在城市集聚,也要在农村发展。

    五县(市)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要加快发展乡村游、生态游、文化游、休闲度假游、“农家乐”等特色旅游,打造市域一小时半旅游圈、经济圈。

    同时,鼓励在杭金融机构、中介服务机构向五县(市)拓展业务,加快信息与软件服务业、科技服务业、房地产业、社区服务业向县(市)延伸,积极支持五县(市)发展文化创意产业。

    争取到2015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占地方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4%左右,五县(市)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比重明显提高。

    多渠道保障被征地农民长久生计

    健全完善多种形式的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留用地制度,多渠道保障被征地农民长久生计;健全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制度,用足用好留用地资源,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支持县(市)符合条件企业上市

    资源要素也将统筹配置,杭州将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鼓励支持城市各商业银行到县(市)开设分支机构、开展信贷业务;积极发展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等新型农村金融机构;支持有条件的乡镇设立政府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支持县(市)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融资,努力缓解农村“贷款难”、“担保难”等问题。

    污染防治监控城乡一视同仁

    环境保护是硬指标,城市乡村一视同仁。

    杭州将扎实做好重点流域、重点区域、重点行业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加强区域环境联合执法,建立城乡一体的污染防治监控管理体系,逐步建设覆盖城乡的数字环保工程。

    争取到2015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65%以上,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2%,五县(市)全部成为国家生态县(市)。

    有望逐步取消农业和非农业户口性质划分

    在统筹推进城乡管理和社会治理中,最值得一提的是,杭州正在考虑有序推进城乡户籍管理制度改革,逐步取消农业和非农业的户口性质划分,在县(市)及以下地区开展以具有固定住所、稳定职业或生活来源为落户条件,按照实际居住地实行一元户口登记试点。

    争取2015年城乡普及高水平15年教育

    在社会事业发展上,城乡之间的距离也将越来越小。

    比如,提高农村教师待遇,让城乡居民享有平等的教育机会;争取到2015年,全市城乡高水平普及15年教育(3年幼儿园、6年小学、3年初中、3年高中),建成覆盖城乡的终身教育体系;

    健全完善科技特派员、指导员制度,继续选派科技特派员、指导员深入农村、服务农民;广泛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培育新农民、培树新乡风,不断提升乡风文明水平。

    农村还有很多底蕴深厚的民间、民俗文化,都将进行系统发掘、整理、扶持和保护,强化农村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古树名木保护。

    酝酿建立农村大学生就业创业基金

    帮助城乡居民就业,一样的目标,有不一样的方式。

    城镇里,将以解决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大学毕业生、杭州籍农村转移劳动力、参加杭州常住人口登记的外来务工人员四类群体就业问题为重点,鼓励城镇下岗失业人员自主创业、合伙创业,消除零就业家庭;

    农村里,将深化农民素质培训,培养造就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不断提高农村劳动力素质;进一步健全农村劳动力求职登记制度、免费培训制度、奖励中介和鼓励企业用工制度,构建城乡统一的就业服务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还在酝酿建立回乡大中专学生再教育制度和“农村大学生就业创业基金”,鼓励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创业。

    争取到2015年,新转移农村劳动力20万人,二三产业从业人员占全社会从业人员的比重达到88%左右。

    2011年城乡参保居民就医“一卡通”

    异地联网结算的医疗机构范围正在扩大,到2011年实现城乡参保居民在市域范围内就医结算“一卡通”;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也会完善,逐步提高农村低保救助标准,努力实现同县(市)区域同保障;

    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扩面工作都将同步加强,目标是实现全杭州范围内的病有所医、老有所养;“春风行动”将从城市吹向农村、吹向“新杭州人”;健全完善外来务工人员帮扶政策,实现外来务工人员和城乡居民一体化帮扶。

作者:记者 王佳佳 编辑:徐洁
 
 
嘉宾杨建华
嘉宾胡泽之
相互交流
杭州网录制节目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谢洁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