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网议事厅 | 网上服务 | 热点热议 | 问计于民 | 新闻发布 | 民生恳谈 | 记者出击 | 政策库 | 使用帮助 | 频道简介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统筹城乡区域发展大家谈>>他山之石>>

上海:城乡一体化的“金”光大道

2010年09月02日 06:21:11 星期四  杭州日报

走进上海,首先就会感受到无处不在、扑面而来的世博气氛。

世博会瑞士馆的主题有些“另类”:城市与乡村的互动——瑞士人总是在考虑如何在城市和乡村之间建立一个良性的互动。他们的目标是让人既能享受到城市的繁华与便利,又能拥抱乡村优美的环境,城市和乡村是相互依存、互惠共生的关系。

而在上海,伴随着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国家战略紧锣密鼓的脚步,这种城乡一体化已经初现:在新建的农村社区服务中心里,卫生、劳保、养老等服务一应俱全;周末的朱家角人声鼎沸;东方绿舟里到处是来休闲的市民……

上海是怎么做到的?

众所周知,浙江的民资保守估计有一万亿左右,而杭州就拥有大量的非上市中小企业,这些活跃的中小企业有很多在县市甚至乡镇,如何激发中小企业的积极性,扶持其顺利发展,对杭州实现‘城乡一体化’的目标非常重要。杭州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次中心”的目标,能否顺利借到上海“国家战略”的东风?

上海:乡在何处,怎么来筹?

自2010年中央19号文件提出了加大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以来,全国不少地方都在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而作为中国经济桥头堡的上海,又是国务院“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国家战略要地,未来上海的城乡统筹发展的趋势对“十二五”规划的制定也产生重要的影响。

“城乡统筹,乡在何处?怎么来筹?”在刚刚召开的上海市政协城乡统筹专题座谈会上,上海市政协经委副主任严胜雄如此连珠炮般发问,引起众多专家的热议。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上海的城乡统筹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但是接下来的方向,绝不是简单的“浦东农村浦西化”。上海社科院经济社会文化资讯中心主任王振认为,城乡统筹有四个要素:增加农民收入、统筹社会保障、加强郊区中心镇建设和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

关于上海的城乡统筹,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城乡一体化不等于城市化,土地城镇化也不等于人口城镇化,实现城乡良性互动,需要在城乡之间建立一种在规划、建设、产业、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等方面统筹协调的发展机制。

很多专家认为,作为中国经济的“发动机城市”,上海应在全国率先实现二元经济结构转变,统筹城乡发展过程中目标一定是城乡一体化,上海的城乡一体化过程中,以上海为主城的卫星城建设是重点。

而和城乡一体化相辅相成、互为促进的是上海的“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上海社科院的专家认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对促进城乡一体化的形成具有良好的互动作用。

杭州:期待搭上“上海号”顺风车

浙江的中小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活跃,浙江的民资保守估计有一万亿左右,但缺乏有效投资渠道。在传统金融体系的吸纳“有心无力”的情况下,如何让这么多的民资顺利“转型升级”,是“城乡一体化”道路上一个难题。

“杭州离上海这么近,高铁30多分钟可以到上海,建设‘金融次中心’,杭州完全可以借上海的‘东风’”。 在上海大沽路100号市政大厦23楼的办公室里,上海金融办主任、浙江人方星海谈起家乡经济的转型升级,他满怀深情又充满希望。 在斯坦福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后,方星海曾任世界银行的经济学家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副总经理,是目前国内首屈一指的金融专家。

其实,上海在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一些经验举措,杭州确实可以借鉴。

要建设国际金融中心,人才吸引是第一位的。在吸引金融人才方面,2009年起上海市政府设立“金融人才奖”,对于关键岗位的金融人才,政府将在每年年底给予奖励。目前,上海已有1700位金融管理和业务岗位的人才获此殊荣。

优化发展环境、营造良好氛围是上海未来重点推进的方向。在金融发展环境建设方面,上海也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例如:2009年8月,《上海市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条例》正式施行,以地方立法形式对市政府及有关方面在营造良好金融发展环境,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责任做出了明确规定。

方星海认为,在未来10年中,杭州和上海的经济转型升级都将面临两个重大发展机遇:第一,人民币将逐步成为国际货币,这有利于把上海的金融服务带到全球。沪杭两地应抓住这一机遇,发展成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中心和次中心。第二,中国经济将继续快速发展,这将为上海和杭州的经济顺利转型升级提供坚实的基础和强大的推动力。

“到2020年还有十年,对于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而言,最关键是前五年,因为许多事都需要在前五年完成或取得突破。而黄浦江畔的每一小步,都将给近在咫尺的杭州吹去‘东风’!”


城乡一体化,

需要在杭州建设“民间投资管理中心”

目前浙江省金融研究院和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已经完成了《浙江省“十二五”金融业发展规划研究》,规划提出为对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实现错位发展,浙江将着力打造有全国影响的“中小企业金融中心”和“民间投资管理中心”,而在金融业发展方面,杭州将被打造成长三角仅次于上海的区域中心城市甚至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最重要的次中心。

作为民资大省,浙江有丰富的金融资源,特别是存款资源,但目前浙江民资还缺乏有效投资渠道,这为杭州“金融次中心”的发展定位提供了坚实的资金基础和广阔的发展空间。方星海说,由于中小企业的融资倾向分散,需要通过银行、小贷公司、担保、资本市场等多种渠道进行,根据这一特点,杭州可以着眼于吸引和建立从事中小企业融资的大中型机构总部。杭州要主动走出去并用优惠政策吸引国内外金融机构落户。

建设“非上市公司股份转让市场”

是个好主意

浙江是个民资大省,而杭州拥有大量的非上市中小企业,这些活跃的中小企业有很多在县市甚至乡镇,在实现“城乡一体化”目标的路上,如何让这些散落在乡间的中小企业使用资金更加方便,如何有效管理杭州的民间资本,如何激发这些中小企业的积极性,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针对这一问题,方星海等上海方面专家建议,可以探索研究在杭州建立非上市公司股份转让市场。浙江的民营经济蓬勃发展,中小企业众多,建立非上市公司股份转让市场,符合浙江经济发展的需求。建设非上市公司股份转让市场非常专业,一方面杭州可以学习和借鉴天津发展非上市公司股份转让市场的经验,给予必要的政策支持,另一方面还要大力吸引这一方面的优秀金融人才。

作者:特派记者 张亦峥 陈炜 编辑:罗祎
 
 
嘉宾杨建华
嘉宾胡泽之
相互交流
杭州网录制节目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谢洁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