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网议事厅 | 网上服务 | 热点热议 | 问计于民 | 新闻发布 | 民生恳谈 | 记者出击 | 政策库 | 使用帮助 | 频道简介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统筹城乡区域发展大家谈>>杭州进行时>>

拱墅淳安十社区干部交叉挂职 两地城乡结对共建和谐社区

2010年09月07日 07:20:57 星期二  杭州日报

严敏,淳安县千岛湖镇火炉尖社区党委副书记,昨天下午,她风尘仆仆地来到拱墅区大关街道西一社区,在未来一个月内,将成为西一社区一位普通社区工作者,每天参加西一社区的日常管理。“我来主要想向西一社区请教一下在百姓书场建设和发展社区文化方面的经验。”严敏谦虚地说。

与严敏上挂到大关街道西一社区一样,大关街道西一社区的社区工作者李建中也要赶赴千岛湖镇火炉尖社区挂职。“我们社区书记反复嘱托我,要把火炉尖社区的民情摸透,多为淳安的社区建设出点力。”

拱墅和淳安,一个是城,一个是乡,为了推动拱墅与淳安两地城乡社区建设良性互动、资源共享和和谐发展,推动城乡社区建设一体化。昨天,淳安县10个社区副职来到拱墅区十个社区,开展为期一个月挂职行动,参与挂职社区的具体事务管理,同时,拱墅区的十个副书记或社区工作者也将下派到淳安的10个结对社区,交流社区建设经验。

据悉,拱墅区和淳安县10个结对社区,将根据社区、农村人才特点开展实用技能培训,畅通人才的双向流动渠道,城市社区提供就业信息、就业岗位,农村社区提供富余劳动力及相关劳动力资源信息;城市社区帮助农村社区规划、指导社区服务业发展,并帮助培训相关从业人员;农村社区虚心学习城市社区文明创建成功经验,通过农村社区与城市社区的结对,开展“和谐社区创建”、“和谐家庭创建”、“社区文化农家乐”等城乡互动特色活动。

拱墅区民政局局长鲁建华说,今年拱墅区将与淳安县联合组织两地城乡人才招聘会,拱墅区辖区内有关社区将挖掘就业岗位,组织培训,协助淳安县有关失业人员再就业。据悉,接下来,拱墅区将根据各社区实际,组织社区楼道长、居民代表、党员代表到结对社区开展文化宣传,举办城乡邻居节活动和两地居民文化汇演。

待城市社区结对成熟后,拱墅区还将组织撤村建居社区与淳安县农村社区、村结对,交流发展经验,共谋致富之路。

作者:记者 刘伟 拱墅报道组 黄群 徐青 通讯员 施建伟 编辑:郑海云
 
 
嘉宾杨建华
嘉宾胡泽之
相互交流
杭州网录制节目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谢洁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