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网议事厅 | 网上服务 | 热点热议 | 问计于民 | 新闻发布 | 民生恳谈 | 记者出击 | 政策库 | 使用帮助 | 频道简介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统筹城乡区域发展大家谈>>杭州进行时>>

淳安打造城乡统筹发展特色县

2010年09月15日 06:15:51 星期三  杭州日报

市委工作会议以后,淳安县连续召开多层面、多形式的座谈会,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推进统筹城乡的意见和建议,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也多次深入乡镇村进行实地调研,初步明确了淳安将以城镇化为主导,县城、中心镇、特色镇、中心村和特色村建设为重点,经营农村、盘活土地、创新机制为引导,发挥生态优势,大力发展以大旅游业为龙头的服务经济,积极发展生态工业,提升发展生态农业,全力打造国际旅游休闲度假胜地,把淳安建设成为欠发达地区城乡统筹发展特色县和先行县的思路及举措。

加快推进城镇化建设方面,淳安县提出将完善和提升规划体系,精心编制“十二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坚持用规划统揽城乡统筹发展全局;以县城为核心,积极推进全县城镇化建设,加强老城区有机更新,加快青溪新城综合开发,拓展城市建设范围,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提升城市建设水平;全力推进中心镇建设,加快农民转移集聚步伐,提高中心镇城市建设品位,强化中心镇产业集聚区建设,为人口集聚、城镇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积极推进特色镇建设,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方面,淳安将改革中心镇管理体制,根据镇规模大小设置经济发展、城乡建设、社会事务等机构,并加大县财政对中心镇支持力度,同时优先支持中心镇开展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和土地使用权流转试点,对中心镇建设用地指标给予倾斜,支持中心镇成立土地整治和城镇投资开发公司,统筹推进中心镇的开发建设;深化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农村土地综合整治,稳步开展以土地承包经营权置换城镇社会保障、以农村宅基地和农民住房置换城镇产权住房、以集体资产所有权置换股份合作社股权试点;优化公共财政投入机制,县财政在原有预算安排资金及增幅不变的前提下,每年再安排10亿元以上资金用于支持中心镇、特色镇、中心村和特色村建设等。

为大力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淳安县还制定了具体的工作举措。在统筹城乡产业发展上,将大力发展服务经济,积极发展生态工业,提升发展生态农业;在统筹城乡生态建设上,将积极创建国家生态县,深化水环境综合整治,强力推进节能减排,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在统筹城乡基础配套上,将积极构建县域1小时交通圈,加快公用设施向农村延伸;在统筹城乡公共服务上,推进教育布局优化调整,加快公共卫生城乡覆盖,注重公共文化向农村拓展,重视加强农村社会管理;在统筹城乡民生保障上,突出强化劳动就业保障、城乡社会保障和城乡社会救助;在统筹联乡结村帮扶上,落实区县协作机制,深化联乡结村活动,强化结对帮扶工作。

到2015年,淳安将初步形成产业发展城乡联动、基础设施城乡配套、公共服务城乡均衡、社会保障城乡覆盖、行政管理城乡一体的新格局,力争使淳安的各主要经济指标在全省欠发达地区中排名进一步靠前,生态文明建设继续在全市、全省范围内领跑和示范。

作者:通讯员 徐小晟 淳安记者站 程海波 编辑:罗祎
 
 
嘉宾杨建华
嘉宾胡泽之
相互交流
杭州网录制节目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谢洁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