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激发学生内驱 积极拥抱双减”,文海实验学校发布双减行动纲领
发布时间:2021-08-31 20:25:00

8月31日下午,杭州市文海实验学校举行“乘风远航启新程 拥抱双减斗志昂”开学典礼,在全区率先发布《激发学生内驱 积极拥抱双减行动纲领》。

发布仪式上,杭州市文海实验学校校长,杭州市文海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何家璧表示,全体文海人上下齐心,积极拥抱“双减”,主动行动作为,优化资源配置,在激发学生内驱力上,从教师专业化、课堂思维化、学科项目化、作业设计化、兴趣多元化上下功夫,并辐射引领集团成员校,打造文海教育的“新标杆、新亮点”。

“每个学生都蕴藏着自我发展的内驱力,每个学生都期待着自己的内驱力得到激发,每个学生内驱力都有被激发的可能。”记者了解到,文海“双减”纲领强调激发学生内驱力,共包含总则、学校篇、家庭与社会篇,从多方面着手,积极迎着“双减”东风。学校在之前已有的“周三无作业日”、“365健康跑”、“思维性课堂”、“项目化学习”等措施、制度的基础上,继续落实双减政策。比如:创设适合激发每位学生内驱力发展的环境和机会,给予学生更多的“留白”指导,帮助孩子培养自主学习的习惯和能力;进一步完善课后服务样式,基于学生需求开展1+X普及、个性与快乐托“三托”模式晚托服务;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进行课堂转型研究;科学作业管理(如作业设计、作业布置、作业批改、弹性作业、免考制度等)。

学校托管是家长们尤为关心的话题。杭州市文海实验学校(小学部)学后托管负责老师介绍了学校的服务样式,包括基于学生需求开展普及、个性与快乐托“三托”模式晚托服务。

“普及托”是该校普遍的托管模式,学生自主作业阅读;周一至周五的“个性托”针对学生个性,整合学校体制和资源设置课程,如学校安保处开展安全逃生课程,保洁处开展劳动教育课程,家长服务资源课程。此外,还有80余个兴趣特长班,涵盖国学、无人机模型、足球、民乐等,无论是喜欢体育、还是喜欢美术,无论是喜欢动、还是喜欢静的同学,都能在此找到适合自己的“个性托”;周六的“快乐托”则更大范围地整合包括企业、高校、社区在内的社会资源开展托管,把课堂延伸至校外。

据介绍,文海实验近年来已在激发学生内驱,减负提质上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实践探索并形成了典型的个案。今年,文海有3名学子从全国2000名优秀学子中脱颖而出,被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录取;年仅11岁的学生成为全国年龄最小的职业围棋选手……学校越来越多的孩子不仅在学科学习上,还在体育、艺术、科技等方面收获理想的发展,这和学校一直以来激发学生内驱,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有着密切的关系。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吴越溪 通讯员 洪勋   编辑:徐文杰
“双减”进行时 你期待怎样的教育新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