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问计于民>红楼问计
 
如何讲好“杭州云”的故事?来听听专家对西站征名的看法,聊聊其中门道
hwyst.hangzhou.com.cn  2019年10月21日 14:14:01 星期一

杭州日报 记者 毛雨佳 余敏

山一层,水一程,一片云,一座城。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杭州城的美丽自古为人们所称颂,传统城市格局也在被不断打开。

杭州西站枢纽和湖杭铁路工程是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配套项目,是“轨道上的长三角”节点工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今年9月,杭州西站枢纽正式开工建设,开启从杭州、浙江、长三角,乃至全国层面融合发展的更大可能。早在西站枢纽站房方案展示阶段,这一工程就受到了各界的瞩目,同步向全社会发起为西站新城征名邀请。

其间,共收到来自全国热心人士“贡献”的600多个名字。主办方初筛出30个名字,并于近日在网上开展投票活动。从目前的投票结果来看,含“云”的名字获票数特别高。为什么呢?我们采访了3位规划、产业和城市管理方面的专家,听听他们的看法。

扫一扫 选出新名字

扫一扫 选出金点子

融合江南独特韵味


云谷效果图

在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吴伟强看来,杭州的城市特质就是三面云山、一水抱城,“如诗如画的江南风景,底蕴悠长的江南文化,历史和现实交融的独特韵味,都给这座城市带来了灵动的色彩。”

推荐阅读

女子闯红灯逆行被货车拖行30多米 要司机赔钱!

杭州出租车为什么没隔离栏?诺奖得主透露真相

浙江妈妈急疯:12岁女儿鼻子变形 越长越难看!

姑娘打完美容针直接送急诊 呼吸心跳突然都没了

一夜暴富或倾家荡产!杭州“鬼市”淘宝人

“在西湖边远眺云山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我过去曾在西溪湿地上班,经常看到云雾缭绕的山形,云是杭州自然环境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资深媒体人、《城市秘密》创始人王群力说。

“‘云’的意象具有独特的东方浪漫主义色彩,在西站科创新城的概念形成阶段,就引入了不少和‘云’有关的元素。之后在站房设计阶段也得到了很好的延续,比如在站房南侧会有一座具‘云门’意向的建筑,它是枢纽和城市联系的门户;两个铁路站场中间拉开形成的‘云谷’,是高效的中央进站系统,还将引入自然光线直达地铁站厅层,创造明亮舒适的环境。”杭州城研中心主任江山舞告诉我们。

“云”的元素之所以受到专家学者的偏爱,正是因为它呼应了杭州独有的山水格局。以“云”为意象的杭州西站枢纽站房设计方案既体现了强烈的地方审美和地域建筑文化特征,也展现了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的生态文明和社会文化。

打造城市鲜明地标

“打造一个世界级的高铁枢纽新城是否成功,就要看不坐车的人是否也愿意去。”王群力表示。

未来的西站枢纽致力于打造“站中之城、城中之站”。“西站枢纽的核心概念,就是要建成‘世界级的当代都市街区’,即以西站枢纽为核心,周边约13平方公里要建成一个集各种城市功能在内的‘城’。这个城具备将客流元素转化为商业、文化、社区生活、创业等元素的能力。它的规划理念完全符合世界级城市交通枢纽的特点和发展趋势,在国内绝对是领先的。”曾参与西站枢纽前期概念性规划工作的吴伟强告诉我们。

江山舞认为:“西站枢纽正位于城西科创大走廊上,未来它的地标性意义是很显著的,不仅仅是交通枢纽,更是一个数字经济产业地标、文化地标、休闲旅游地标,一个好的命名,能够淡化人们对火车站的刻板印象,为新城赋予更多内涵,带来更大的效益。”

杭州西站枢纽效果图

展现经济创新实力

云概念是基于“云计算”技术,实现各种终端设备之间的互联互通。“云”是包容的、共享的,富有科技和创新活力的。

围绕着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的目标,近年来,杭州不断在数字科技创新领域发力。正处于城西科创大走廊上这一新经济高地上的西站科创新城,其设计方案中“云”的元素同样象征着城西科创大走廊的科技精神,建成后,将接驳更高量级的人流、物流、信息流,成为城西科创大走廊高质量发展的新平台。

西站站房最高处约52米,地上共5层,一层是高铁出站层和通行公交、大巴、出租车、社会车辆等综合交通设施层;二层是快速出站和城市服务设施层;三层是高铁站台层;四层为高架候车厅和高架落客平台层;五层是空中花园连廊和候车室旅客服务层。地下空间的部分则为城市轨道交通和停车设施。

推荐阅读

杭州男子早上上班发现上不了网!又是野蛮施工

杭州人的甜蜜烦恼!吃喝拉撒都来 小松鼠"造反"

杭州首个ETC停车收费系统登场 更多地方将应用

@杭州人 健走、赏景…79条绿道邀你打卡

双胞胎"白虎姐妹花"满月 亮相杭州野生动物世界

“轨道、地铁、快速路和人完全分流,空中、地面、地下三个空间完全分离,行走其间,给人如在云端的飘逸感觉。”吴伟强说,未来的西站枢纽在管理上同样具有前瞻性,将融入杭州在互联网及其他科创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承载杭州最独特的地位以及最领先的互联网概念。

杭州西站枢纽坚持“大TOD”发展、“站城一体、综合配套、三生融合”的理念,打造综合交通示范点、科创走廊会客厅、绿水青山园中站、世界名城新名片。

这片“云”,包罗万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雨佳 余敏 编辑:吴阳杰
大城北示范区“十大项目”如何优化? 快来说出你的想法 最高奖励2000元 杭州西站枢纽综合交通规划设计方案公示 远期规划建设4条地铁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今年9月,杭州西站枢纽向全社会发起为西站新城征名邀请。目前,主办方已初筛出30个名字,于近日在网上开展投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