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问计于民>红楼问计
 
打造“未来城市实践区” 杭州三江汇区块景观规划正在公示
hwyst.hangzhou.com.cn  2020年11月26日 18:15:44 星期四

近日,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会同市拥江办组织编制的《三江汇“未来城市实践区”景观控制规划》正在进行公示公开征求意见(以下简称《景观控制规划》)。

三江汇“未来城市实践区”是贯彻杭州“一城一窗”建设要求,探索未来城市发展定位、产业业态、城市形态、开发模式、治理模式“五个不一样”发展理念的桥头堡。

目标愿景: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景观控制规划》为强化三江汇地区的景观管控与风貌修复,打造充满江南风情、东方风韵与未来风范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提供保障与支撑。重点聚焦构建面向国土空间的地域景观风貌保护框架、着力解决区域现实发展中突出的风貌问题、建立和完善与未来发展要求相适应的精细化景观管控体系三个层面的工作。

《景观控制规划》适用哪些范围?

以《三江汇未来城市实践区战略与行动规划》中明确的未来城市实践区范围为依据,总面积458平方公里,其中重点管控区265平方公里。主要涉及西湖区、滨江区、萧山区和富阳区4个区,11个街道(乡镇)。

山水相织,三江汇地区未来会变成什么样?

三江汇地区是探索“未来城市杭州方案”的样板间,在这里既要探索山水营城路径,延续和发扬山水格局与东方文化特色,保护和传承富春卷首的人文山水意境;也要适配发展需求,鼓励和开拓国际一流、与时俱进的空间品质,探索和塑造活力多元的未来场景。

通过统筹地区山水林田湖草,将未来城市轻轻放在自然中,建立一个生态为基、城乡共生、人与自然和谐的生命共同体。通过保护“一心一带、二楔十廊”的山水景观格局,形成“一江平、两湖秀、十脉通、群山伴、明珠嵌”的总体风貌特征,维护“富春山居开篇地”最原真的景观意境。

江芯映城

以水塑境,围绕“一江一芯”组织景观格局。以钱塘江(富春江)为串联上下游空间的景观纽带、以三江汇绿心公园为统领区域风貌意境的景观核心,重点保护上游富春江段清幽野趣、中游三江汇绿心段清丽疏朗、下游钱塘江段平阔大气的景观意象。

云山伴城

以山定郭,打造和谐相融的山城环境。围绕灵山、午潮山、石牛山等外围群山结合自然保护地体系打造三江汇地区的天然绿环;围绕湘湖群山、狮子山、浮山等城中山,发挥生态环境优势,打造城市内部的山景公园。通过划定山城缓冲带与山城过渡区,协调山城关系,使山景显于城景,城景融于山景。

蓝绿织城

以绿织城,打造通山联水的景观网络。围绕铜鉴湖、浮山以及湘湖、白马湖打造分立两岸、楔入城市的两大生态绿楔,严格保护绿楔内的生态本底与自然景观,形成“两翼湘灵”的景观格局。

基于浦阳江、北支江、新浦河、永久河、输水河、新开河、沿山河、北塘河、四号浦、卫星浦十条现状溪流河浦打造生态景观廊道,并加强毛细水网的疏通与织补,形成串联外围连绵群山与内里一江春水的一张绿色生态网络,实现处处见绿。

韵味塑城郭!景观保护要遵循这些原则

《景观控制规划》对三江汇地区风貌保护和景观营造提出了系统性要求。

依据山水相望、峰谷相间、城峦相叠的主要原则开展城市天际线形象优化。通过保护8条滨水观山廊道,10条近山观山廊道,让市民能够看得见山、望得到水、感受得到乡愁。通过高度簇群引导以及界面层次优化,修复高、齐、平的现状轮廓,形成韵律起伏的魅力城脊。

“新坊巷”特色空间单元营造应体现传统坊巷特色与未来社群聚落特征,体现衬托山水、整体低矮、适度紧凑、窄街密路、宜人街面、多元景观、复合功能和适度围合八大特征。

乡村聚落应顺应自然地理布局,建筑宜遵循“经济、适用、绿色、美观”的建设方针,尊重村庄传统风貌和历史文脉。

加强色彩引导,打造“水洇墨韵,山染淡彩”的整体色彩意象,避免出现大面积高艳度、高饱和度的色彩形象。

公示时间:即日起至12月23日。

公示地点:杭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三楼(新业路229号市民中心裙楼L座)、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网站。

咨询服务:2020年12月23日(周三)9:00-11:30,14:00-16:30,由值班人员在杭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三楼提供现场解答,其他时间请市民提交书面意见。

咨询电话:0571-87755878、0571-88368360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方建飞 编辑:徐洁
好消息!这座天桥今年年底完工!取什么名字 等你出主意! 新增299.8公里,7条新线,6条延伸线!杭州地铁四期规划建设环评开始征询公众意见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民呼我为"启动 杭网议事厅听民意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动态
·"民呼我为"启动 杭网议事厅听民意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近日,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会同市拥江办组织编制的《三江汇“未来城市实践区”景观控制规划》正在进行公示公开征求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