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问计于民>红楼问计
 
杭州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标准正在修订 欢迎提出您的意见建议
hwyst.hangzhou.com.cn  2021年10月22日 10:28:47 星期五

周末一早,天宇爸爸陪着小天宇去市民中心的游泳馆练习游泳;爷爷在楼下的东河绿道上开启了一天的晨练,妈妈带着奶奶去距家2公里的浙二医院做身体检查……杭城期盼已久的桂花终于开了,在这缭绕的香气中,游泳馆、绿道、医院……小天宇一家人的幸福生活,离不开各种配备到位的公共设施“保驾护航”。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日前,我市启动了《杭州市规划公共服务设施基本配套规定》的修订工作(下称《规定》修订)。杭州市规划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规定》修订将作为公共设施相关规划编制依据,助力我市进一步优化公共设施配置,持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建设宜居城市。

目前,杭州的公共设施水平如何?未来还需要如何改善呢?

现状扫描

杭州公共设施配比“领跑”全国

但也存在短板

公共服务设施基本配套是指为保障居民日常生活基本需要而配套建设的一系列服务设施,包含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社会福利、行政服务等。

“在杭州,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是重大民生实事,也是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的发力重点。”市规划资源局相关负责人指出,也正因此,我市公共服务配套在指标设置方面一直处于全国领先梯队。现行《规定》编制时,恰逢美丽杭州行动的蓬勃推进期,为建设“东方品质之城”,顺应互联网对居民生活方式的影响,杭州提出了特色化的设施配套要求。

如文化设施方面,我市适应“群众文化”平台需要,增加了文化广场;社区服务方面,考虑弱势群体需求,增加了残疾人日间照料托养服务机构等设施。同时考虑到网购、共享单车骑行等居民新兴需求,杭州还第一时间增加了快递服务场所与公共自行车服务点等设施。

值得一提的是,在近几年的规划建设中,我市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未来社区建设,建成了一个个为居民提供“一站式”服务的邻里中心。如上城区红巷生活广场、馒头山邻里中心,滨江区六和邻里中心,钱塘新区下沙邻里中心,大城北运河邻里中心等,将各项功能集中设置在一处,使得周边步行15分钟就能获得一站式生活服务。

“但我们也要看到,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方式的转变,杭州的公共设施配置也出现了新的挑战。”市规划资源局相关负责人指出,如老年人口较多的老城区对养老服务提出了更多需求,新兴产业园区对基础教育、候鸟托管培训等需求更加凸显,以及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的公共设施不均衡性等问题也越来越突出……

未来打算

全域“一盘棋”统筹城乡配置

因地制宜回应差异化诉求

眼下,杭城正加快城市国际化,连年吸引人才净流入居全国第一,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在全域‘一盘棋’发展,高质量、共富裕目标要求下,城乡融合发展、城郊一体化发展成为新的趋势。”市规划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往《规定》适用范围仅在主城区,本次《规定》修订,将首先调整《规定》的适用范围,从全域“一盘棋”出发,全面引领杭州全域公共设施配套品质提升、均等化发展。

目前,市规划编制中心相关团队已对《规定》修订有了初步思路。

“首先,我们将着眼品质,进一步引导丰富品质化设施类型。”市规划编制中心相关负责人指出,《规定》修订将增加社区公园、城市书房、托育机构等设施项目。

同时,《规定》修订将借助信息化手段,进一步精准识别老城、新城及城乡之间差异化需求,“因地施策”制定标准,“比如老城区要适当提高养老服务设施的人均指标;新城区、产业园区则提高基础教育、托育、文化体育等设施的配置要求等。”

此外,《规定》修订将着眼存量挖潜,鼓励各项设施集中复合设置,以及结合更新地块、存量建筑改造等方式落实设施配套。

记者了解到,该《规定》修订作为一本规划技术标准,修订后将为我市公共服务设施相关规划的编制提供直接的指引,包括我市正在编制的全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的公共服务设施规划,正在筹备编制的各类专项规划、详细规划等。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规定》修订的优化完善,事关每一个杭州人宜居幸福感的获得,欢迎“扫一扫”填写问卷,为本次《规定》修订提出您的意见建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园园 通讯员 张楠楠 卢银桃 编辑:郑海云
拱墅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开始啦!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共服务设施基本配套是指为保障居民日常生活基本需要而配套建设的一系列服务设施,包含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社会福利、行政服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