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问计于民>网民好建议>网民好建议列表
 
期待加快传统出租车和网络约租车的融合发展
hwyst.hangzhou.com.cn  2016年10月14日 10:04:10 星期五

    《杭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试行)》终于出台,曾经广受欢迎有颇具争议的网络约租车终将在杭州获得合法地位,毫无疑问,这是具有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事件。纵观杭州的《实施细则》,并较之其他城市如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实施细则》,其开放性、严谨性和规范性,明显高出一筹。

    一是充分注意公共政策的公平性和均衡性。《实施细则》的主要目的在于落实交通部等七个部位《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赋予的属地管理权,核心内容是车辆、司机、平台的准入条件以及规范管理的具体方法,如数量、价格、运营、消费者权益保障等等。杭州的《实施细则》执行了交通部对网络约租车“高品质、差异化”的要求,同时充分注意到公共政策制定的第一准则,那就是公平性。同时,认真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更注意保持传统出租车行业与网络约租车这一新兴行业的均衡关系。基于上述考虑,杭州的《实施细则》在车辆准入和人员(司机)准入等条件的设置方面,以出租车的车辆和人员准入条件为基准,在基本保持一致的基础上适度体现差异性。既守住了底线,又打开了“天空”。而“天空”的打开,更明确体现在,《实施细则》没有对网络约租车加以数量限制和价格控制,促进我市的出租车行业进一步朝品质化方向发展。

    二是体现了开放性和包容性。当更多人的眼光仅仅局限于人、车标准这样一些技术性指标的时候,他们事实上并没有注意到杭州《实施细则》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那就是这次杭州政策不仅只管九城区,而是四县市一并纳入,而按照国家规定,县一级政府可以自己定政策,但本次四县市都同意一并纳入大杭州,统一许可,按属地分工开展市场监管。这就大大方便了经营者,体现杭州两级政府的大气开放和包容的精神。这种开放性和包容性,同样体现在政策制定的程序中。我们知道,杭州的网络约租车管理办法早在去年已经形成初稿,在制定的过程中,多次征求各方意见。本次根据交通部等七个部位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制定的《杭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试行)》,也是几经反复,多方征求意见,数易其稿。专家学者提出的不少建议已经较为充分体现在《实施细则》中。例如,取消数量限制,就是采纳的专家的意见。

    三是有利于传统出租车与网络约租车的融合发展。在滴滴兼并Uber之后,网络约租车市场事实上已经形成了垄断的局面。垄断的必然结果是抑制竞争,减损效率,损害消费者权益,这是极为不理想的市场格局,政府必须干预,规范市场发展。根据杭州《实施细则》来预测,影响最大的是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靠数据生存的滴滴平台,滴滴必须改变战略,改变靠吸纳私人汽车为主的经营方式,转而与汽车企业乃至传统的出租车公司合作,这是网络平台与实体企业的融合发展。而传统出租车企业,完全可以依据《实施细则》拓展全新的网络约租车业务,并用数据化、网络化的手段改造传统业务,这是传统企业内部的出租车与网络约租车的融合发展。目前,一些车企,特别是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更是对网络约租车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跃跃欲试,这是新能源汽车与传统汽车的融合发展。可以预见,一旦传统出租车企业获得足量的网约车额度,其规模化经营和营收水平也可以得到提高,减轻压力。

    但是存在隐忧的是,可能会出现个别企业占有网约车比例太高的局面,这样,一个政策会诱发垄断,是极其不理想的。所以,应该在《实施细则》中对此类可能出现的局面设定限制性条款。

来源: 作者:杭州网网友 编辑:韩璐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获“2015年人民建议先进集体”
·“杭网议事厅”评为2015年“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 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
·省政协常委陈琪一行考察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走进市民之家聆听新年新期待
·2014年记者节 杭州网记者进社区
·“杭网议事厅”获2013年度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网议事厅”再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