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问计于民>新政问策>新政问策列表页
 
《浙江省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将于5月起实施
hwyst.hangzhou.com.cn  2018年04月07日 14:34:20 星期六

杭州网讯 记者从浙江省建设厅村镇处获悉,《浙江省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将于5月1日正式实施,这也标志着浙江省农房建设管理有法可依,填补长期以来农村住房质量安全管理的空白,实现对城镇建设活动和农村建设活动的闭合管理。

《管理办法》共二十六条,主要从农房建设管理职责、农房设计、建设施工、质量安全管理等方面做了明确规定,着重解决农房质量安全和风貌特色管控。

《管理办法》明确,农村住房建设应当遵循规划先行、节约用地、因地制宜、保障安全的原则,符合适用、环保、美观的要求,体现当地历史文化、地域特色和乡村风貌。

在农房建设管理职责上,《管理办法》规定,建设部门作为牵头部门,负责农村住房建设的综合监督管理和指导、服务工作;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建立健全对农村住房建设的常态化管理制度并加强监督检查,可以受委托实施相关行政许可。国土资源、城乡规划、林业主管部门按照各自职责,负责农村住房建设的相关管理工作。

在农房设计上,《管理办法》规定,建设农村住房,委托相应资质的设计单位、人员进行设计;建设三层以及三层以下且不设地下室的,可以选用免费提供的农村住房设计通用图集。建设或者城乡规划主管部门负责组织编制农村住房设计通用图集,免费提供建房村民选用,并根据实际需要对村民选用的设计图无偿提供适当修改服务。

在建设施工上,《管理办法》规定,建设非低层农村住房的,应当委托建筑施工企业施工;建设低层农村住房的,可以委托具有相应技能的农村建筑工匠施工。并规定建房村民与建筑施工企业或者农村建筑工匠签订的施工合同,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约定农村住房保修期限和保修责任。鼓励农村住房建设推行监理制度。

在质量安全管理上,《管理办法》规定,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对农村住房施工质量和安全实施监督检查,重点放在建筑放样、基槽验收、竣工验收等重要节点。建房村民负责组织建筑施工企业或者农村建筑工匠对农村住房进行竣工验收,经验收合格的,方可交付使用。

另外,《管理办法》还对建房村民未按规定组织竣工验收,设计单位或者设计人员未按照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进行低层农村住房设计,建筑施工企业或者农村建筑工匠未按要求施工等法律责任作了规定。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李媛 通讯员 李敏敏 编辑:汤翀
刚刚 杭州决定将采取商品住房销售公开摇号全程公证制度 加强成果转化 解决共性问题 杭州大调研催生158项制度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省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将于5月1日正式实施,这也标志着浙江省农房建设管理有法可依,填补长期以来农村住房质量安全管理的空白,实现对城镇建设活动和农村建设活动的闭合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