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问计于民>新政问策>新政问策列表页旧
 
如何推动小微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这份草案正在征求意见
hwyst.hangzhou.com.cn  2024年01月26日 15:48:02 星期五

为贯彻落实后亚运“十大攀登行动”工作部署,着力增强内生动力,杭州市经信局牵头起草了《关于支持小型微型工业企业上规提质发展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现予以公告,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

公开征求意见时间为2024年1月26日至2月25日。在公告期内,如有意见或建议,请与市经信局中小企业发展处联系。

联系地址:杭州市上城区富春路市民中心A座1608室。

联系人:谢波超,电话:0571-85257080。

关于支持小型微型工业企业上规提质发展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

为全面落实国家和省支持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加快推动我市小型微型工业企业上规提质、能级跃升,现制定如下举措,具体如下。

一、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对首次上规纳统的工业企业给予不高于20万元一次性奖励,上规后连续3年保持在规的再给予不高于3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大企业(大集团)业务部门、分公司或个体工商户转为独立法人企业并首次上规纳统的工业企业,再给予额外不高于10万元奖励。〔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市统计局、市财政局,各区、县(市)政府〕

二、设置成长培育期。对首次上规纳统的工业企业设置3年的成长培育期(对处于成长培育期内的工业企业简称为“新升规企业”)。对新升规企业建立以稳规为导向的专属评价机制,政策扶持资金、用房用地等依法予以优先保障。〔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市统计局,各区、县(市)政府〕

三、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优化减少企业升规和升规后监测监管报表,全面推广行政审批事项代办代跑。全面落实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对办理不动产变更登记的,符合国家有关企业改制重组契税政策规定的免征契税,投资主体、经营场所不改变的按规定免收交易手续费。新升规企业按期缴纳税费有困难且符合法定条件的,由企业提出申请,按国家规定的主管机关批准,可延期缴纳。新升规企业对市和区、县(市)财政收入年度贡献新增部分,可由区、县(市)统筹用于企业配套扶持。〔责任单位:市统计局、市审管办、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各区、县(市)政府〕

四、进一步完善涉企执法监管和社会信用修复机制。坚持“无事不扰、有求必应”原则,依法保护新升规企业自主经营权,维护企业、企业家合法权益。除有明确规定的、查处投诉举报的、上级转办交办的等情形外,各级执法部门对新升规企业的执法检查事项原则上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方式进行,同一单位对同一新升规企业开展的检查原则上每年不超过1次,积极推广在线监管、多部门综合检查等执法检查方式。建立依法不予处罚执法事项清单,加强新升规企业规范经营指导,全面推广首违不罚、轻微不罚。对接受处罚并及时整改的新升规企业,以普通程序作出的行政处罚信息,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最短公示期届满后,可申请信用修复。〔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税务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市发改委、市应急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市经信局等涉企监管部门,各区、县(市)政府〕

五、支持“智转数改”。支持新升规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开展制造业企业技术改造、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绿色工厂(车间)改造等。新升规企业申请制造业技改补助的总投资要求由1000万元调整为500万元。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及应用、高端装备、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项目按照不高于年度实际完成投资额(设备、外购技术及软件投入)的20%给予补助,最高补助1亿元,其他项目按照不高于年度实际完成投资额(设备、外购技术及软件投入)的10%给予补助,最高补助5000万元。新升规企业申请杭州市未来工厂(数字化车间)培育和认定的近三年数字化改造投入要求由800万元调整为500万元。鼓励区、县(市)对新升规企业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改造的项目贷款依法制定贷款贴息、担保费补贴等配套政策措施。(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市财政局)

六、助力开拓市场。鼓励新升规企业参加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暨展览会、“海外杭州”自办展等线上线下活动,给予展位资源支持。支持新升规企业参加境外展会,引导企业做大做强跨境电子商务业务,符合条件的按现有政策给予相应支持。鼓励新升规企业参加招投标和政府采购活动,享受预留采购份额、价格评审优惠等各项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府采购政策。(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市商务局、市财政局)

七、激发小微企业园载体作用。支持小微企业园提升服务质效,小微企业园运营机构每培育1家首次上规纳统工业企业给予不高于3万元奖励、升规后连续3年在规再给予不高于2万元服务奖励,并在小微企业园评价中予以加分。支持中小微工业企业集聚发展、上楼生产,新升规企业租用小微企业园生产制造空间超过1000平方米且租期不少于3年的,由属地政府给予不少于每年1个月的房租补贴。〔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市财政局,各区、县(市)政府〕

八、支持第三方机构服务。新升规企业购买的管理提升、检验检测、技术转移、投资融资等第三方机构优质服务产品,纳入市中小微企业服务券支持范畴。新升规企业统一纳入市工信企业管理人才培训计划,鼓励区、县(市)联合相关部门、高等院校和专业机构开展多样化培训。(责任单位:市经信局)

九、推动升规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壮大成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鼓励新升规企业提升创新发展能力,申报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并按相关政策给予支持。(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市科技局)

十、建立健全企业联系服务机制。建立领导干部联系新升规企业机制,落实企业成长“陪跑员”,实现助企服务全覆盖。深入企业了解需求,量身定制“陪跑方案”,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困难问题,助力企业稳步发展。〔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各区、县(市)政府〕

本措施自2024年X月X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6年12月31日。本措施补助(奖励)资金由市和各区、县(市)按财政体制共同承担。与本市各级其他同类政策不一致的,按照“从优、就高、不重复”的原则执行。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 编辑:钟一菲
打造世界一流现代化大都市,市发改委邀您提建议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为贯彻落实后亚运“十大攀登行动”工作部署,着力增强内生动力,杭州市经信局牵头起草了《关于支持小型微型工业企业上规提质发展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现予以公告,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