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新闻发布>最新发布
 
唱响乡村“四季游歌” 萧山乡村文化旅游节看点多
hwyst.hangzhou.com.cn  2020年01月13日 16:12:17 星期一


杭州网讯 1月12日,流传着岳家军“引潭而欢”传说、以“五义”文化立身的千年古村萧山区进化镇欢潭村迎来了四方宾朋。首届萧山乡村文化旅游节在这里启幕。

开幕式上,丰富多彩的演出、年味十足的农货展、惊喜满满的非遗和互动体验、科技感爆棚的5G旅游体验以及书法家的现场送福等,汇聚成一场年味十足的乡村文化嘉年华。

开幕式集视听、游玩、品味为一体

开幕仪式上,萧山区政府与省旅职院、杭报集团分别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区文旅局与萧山移动、萧山区供销联社分别签订合作协议;进化镇、河上镇、戴村镇分别与有关项目单位进行了签约。签约各方今后将在理论研究、专业培训、项目建设、活动合作等多个方面进行深度合作。

根据相关合作协议,省旅职院将组建专业团队,对萧山旅游经济运行、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进行专题研究、规划,为政府决策提供理论依据,为萧山游产品开发、旅游景区创建、景区村庄建设、智慧旅游发展、旅游市场营销等方面提供专业指导和服务;区文旅局将供销联社、萧山移动、开元酒店集团建立沟通协调、信息联系、市场营销互动机制,开拓客源市场,打造虚拟化景区品牌,实现异地沉浸式旅游体验,共同开发适应市场需求的乡村旅游精品项目等方面深入合作;进化欢潭村要成为在萧山、杭州乃至浙江范围内具有知名度的学生研学基地,河上要打造东山生态探险乐园,戴村镇人民政府将与浙江大学计算机创新技术研究院共建“映山红乡村治理研究中心”。

开幕式现场,主流媒体采风团、文体助力团、萧山区妇联妈妈漫游团、“青小游”志愿服务总队、萧山日报小记者和少年学报少年作家联合采风团、旅游企业共赢团、萧山区摄影家协会摄友团、网红主播代言团等8支特殊的代表团接过大旗,共同组成“助力萧山乡村文化旅游共建网”,为本届萧山乡村文化旅游节站台、呐喊。

现场,还发布了萧山乡村文化旅游指南、特色旅游线路及抖音号。旅游指南涵盖了江城景致、乡愁古村、亲子打卡、乡野有趣等18个版块,衙前红色之旅、义桥唐诗之旅、所前山水之旅、楼塔古镇之旅等9条特色线路。如果你想到哪个特色乡村去走一走看一看,都能找到非常实用的游玩攻略。而 “萧山文旅”抖音号将“主攻”手机端。游客动动手指就可以“刷”到萧山乡村文化旅游的最新活动。

这场集视听、游玩、品味为一体的乡村文化旅游体验活动中,最有味道的当数“十碗头”展,百日、得周,上梁、进屋,做寿……在隆重时刻,萧山淳朴的待客之道,浓缩在“十碗”全心全意、十全十美的菜肴之中。当天,还设置了食品及特色手信展销区,本地特色美食、年货琳琅满目,为八方宾客献上一场名副其实的饕餮盛宴。萧山花边、南宋官窑、萧山萝卜干、徐同泰土法制酱、楼塔细十番演奏等一系列非遗展示,让大家感受底蕴深厚的萧山历史文化的同时,吃得开心,买得尽兴。

变“美”为“富”共享美丽乡村建设成果

萧山是一方灵秀的土地,文化底蕴深厚,经济实力雄厚“奔竞不息、勇立潮头”是这座城市的座右铭。开幕式举办地进化镇欢潭村,就是萧山众多美丽乡村中的一个样板村。这个有着近千年历史的古村落,流传着岳飞引军笑饮欢潭水的美丽传说,保存有全萧山最完整的古建筑群,传承着“耕读传家崇五义,正身务本继遗端”的文化精髓……这些历史文化遗产,正是美丽乡村最为宝贵的资源。

记者了解到,萧山举办首届乡村文化旅游节,就是要依托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把富有“农味”的资源挖掘好、包装好、展示好,让广大游客能够赏“丰收美景”、游“绿水青山”、寻“快乐老家”、忆“游子乡愁”。

唱响乡村“四季游歌” 萧山乡村文化旅游节看点多

根据计划,首届萧山乡村文化旅游节活动将贯穿全年,通过一场开幕式、“春夏秋冬”四季主题活动和N场特色子活动,串连成“1+4+N”的覆盖全区所有镇街的系列活动。通过整合推出赏花节、采摘节、乐笋节、嬉水节、亲子帐篷节、篮球文化节、乡村骑行节、美食文化节、龙灯胜会、新春民俗游等一系列特色旅游线路,唱响乡村旅游“四季歌”,营造浓浓的氛围。

在此基础上,在节庆活动中,还将梳理和挖掘萧山现有的乡村文化旅游资源,结合节气,推出八大类(红色、文化、民俗、亲子、净心、采摘、饮食、健身)100项子活动,做到小活动不断,大活动不停,月月有活动,季季有亮点。

乡村文化旅游节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贯穿全年的乡村文化旅游节,将立足萧山、杭州、长三角三个维度,以“引得进,留得住”为宗旨,主动对接区外资源,通过高峰论坛、项目路演、评奖评优、线上线下联动等形式,吸引杭州主城区及周边县市区的客流群,进一步聚人气、提档次、树品牌,助推萧山旅游融入大杭州,接轨长三角。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郑媛 编辑:李建刚
【网络述年】过特色杭州年 打卡“年味儿”精品线路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7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2015年度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 荣获“2014年度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省政协常委陈琪一行考察杭网议事厅(组图)
·“杭网议事厅”走进市民之家聆听新年新期待
·2014年记者节 杭州网记者进社区
·“杭网议事厅”获2013年度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网议事厅”连续四年荣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