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新闻发布>最新发布
 
80+老人可享受免费居家养老!10月1日起实施《杭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
hwyst.hangzhou.com.cn  2020年04月15日 18:09:01 星期三

杭州网讯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养老一直是每个家庭中的一个重要话题,截至2019年末,杭州常住人口中60岁及以上人口达到206.2万人,占比为19.9%,相较于2018年增长百分之0.3。

2020年3月26日,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批准了《杭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

今天上午,杭州市召开《杭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新闻发布会,公布了这部条例将于2020年10月1日开始施行。在共计八章五十条的《条例》中,明确规定了居家养老服务的服务设施、服务供给、医养结合、激励保障、监督管理、法律责任等方面的内容。

居家养老服务有哪些?更全面更优质

(一)助餐、助浴、助洁、助行、代办、家电维修、管道疏通等生活服务;

(二)体检、医疗、护理、康复、用药指导、家庭病床、临终关怀等医疗卫生和护理服务;

(三)安全指导、紧急救援服务;

(四)为老年人特别是高龄、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短期托养等服务;

(五)关怀访视、生活陪伴、心理咨询、情绪疏导等精神慰藉服务;

(六)文化娱乐、体育健身等有益于老年人身心健康的服务;

(七)法律咨询、识骗防骗教育、公证、人民调解等服务。

老年群体的不断扩大,养老服务的需求也越来越多,那么如何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弘扬中华民族养老、孝老、敬老的美德,在这部条例中都有显现。

“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 养老设施两年内配置到位

《条例》中明确提出,今后杭州新建住宅小区和已建成住宅小区,都应建设居家养老服务用房,推进“一刻钟”养老服务圈建设。

而这样的养老服务圈全面建设后,将为老年朋友提供极大的便捷,区域性的养老服务中心以及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错位发展、相互补充,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分层分类的养老服务。

在居家养老服务用房配建方面规定,新建住宅小区应当按照每百户(不足百户的按照百户计,下同)建筑面积不少于三十平方米、每处不少于三百平方米集中配套建设居家养老服务用房。

已建成住宅小区的居家养老服务用房按照居家养老服务圈内每百户建筑面积不少于二十平方米、每处不少于二百平方米集中配置。未达到配置标准的,区、县(市)人民政府应当通过购置、置换、租赁、新(改、扩)建等方式,在条例施行后两年内配置到位。

80岁以上老人可享一定时数免费服务

《条例》提出,具有杭州市户籍并居住在本市的居家老年人,八十至八十九周岁老年人享受每月不少于3小时的免费居家养老服务;九十周岁以上老年人享受每月不少于6小时的免费居家养老服务。

而对一些特殊家庭老年人,如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支出型贫困基本生活救助家庭中的重度失能失智、中度失能失智的老年人,均可享受一定时间的免费居家养老服务。

其中重度失能失智老年人每月不少于52小时,中度失能失智老年人每月不少于38小时。

除了免费享受服务外,八十周岁以上老年人还享有高龄津贴。已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老年人享有定期免费体检。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中的老年人以及高龄、特殊困难老年人由政府购买意外伤害保险。《条例》中的种种举措,无不显示出对老年群体的关怀。

医养结合更紧密 医疗+康复进家门

在《条例》中,专门开设了一章“医养结合”,而这也是如今养老的一个重点所在,在照顾老人生活起居的同时,他们的健康也是不容忽视的。

鼓励有条件的综合性医院应当开设老年病科,做好老年慢性病防治和康复护理相关工作。鼓励医疗机构、医养结合机构与居家养老服务机构通过建设医养护联合体等多种方式,整合医疗、康复、养老和护理资源,为居家老年人提供治疗期住院、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以及临终关怀一体化的医疗、养老和护理服务。同时,探索建立子女护理照料假制度,鼓励用人单位支持子女照顾病中的老人。

专业的机构养老服务进了家门,老人足不出户即可在家中享受服务。安心、舒心、贴心、更走心,父母得到了优质的照顾,儿女也不再发愁。

鼓励开设养老服务课程 人员配备也紧跟需求

面对杭州的养老服务需求,《条例》中明确规定养老服务队伍的建设。

建立养老服务人员培养、使用、评价和激励机制,通过建立培训基地和实习点等方式加大养老服务人员培养力度,逐步改善和提高养老服务人员的待遇。

同时还鼓励大专院校开设养老服务相关专业课程,毕业生进入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医养结合机构工作的,给予入职奖励和补贴。

除此之外,鼓励相关专业和洋浦专业特长的执业医师、注册护士到居家养老服务机构设置的医疗机构、医养结合机构多点执业,支持医师及专业人员在居家养老服务机构规范开展疾病预防、营养、中医调理养生、用药指导等非诊疗行为的健康服务。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夏煌磊 编辑:徐洁
82.95岁,7.20%!2019年杭州市居民期望寿命和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公布 “牵手青春”爱情之都体验游启动 乘坐“1314”路玩转西湖爱情主题旅游线路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7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2015年度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 荣获“2014年度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省政协常委陈琪一行考察杭网议事厅(组图)
·“杭网议事厅”走进市民之家聆听新年新期待
·2014年记者节 杭州网记者进社区
·“杭网议事厅”获2013年度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网议事厅”连续四年荣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