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新闻发布>最新发布
 
2020年杭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政策问答
hwyst.hangzhou.com.cn  2020年05月12日 18:33:50 星期二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发〔201926号)和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浙教办基〔20206号,以下简称《省通知》)要求,经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同意,杭州市教育局出台了《关于做好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市招生通知》)。为便于广大市民更好了解我市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有关政策,现就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

1.请简单介绍一下我市义务教育招生政策出台的目的?

答:今年我市义务教育招生政策,对规范民办学校招生做出了较大的调整。这是我市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我市高水平建设“美好教育”的具体要求。2019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这是新时代我国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纲领性文件,其中对于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和规范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招生工作作出明确规定。2019年7月召开的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一视同仁、公平发展、互不享有招生特权。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为了切实保障教育公平、促进公民办学校协调健康发展、努力为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营造良好教育生态的重大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两次召开会议专题部署,全省教育大会也对此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经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审议通过,省教育厅下发了《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浙教办基〔2020〕6号)。我市市委市政府也极其重视,去年4月召开的全市教育大会暨高水平建设“美好教育”推进会强调:“美好教育”,不仅要反映在教育主要指标的领先上,而且要落实在教育软硬件的整体提升上,更重要的是要体现在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上。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际、校际差距显著缩小,“择校热”现象得到根本性扭转。既要大力提高公办学校办学水平,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公办学校,又要继续支持民办教育发展,鼓励民办学校办出效益、办出特色。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建设“美好教育”的实施意见》,要求推进公办、民办中小学同步招生改革。根据这些要求,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经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市教育局按照文件制定规范程序,制定出台了《关于做好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

2.哪些儿童可以参加我市公民办小学招生报名?

答: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精神和《省通知》的规定,《市招生通知》明确,今年开始,民办学校的招生对象条件与当地公办学校相同。在招生报名开始前,已符合当地公办学校招生条件的学生可以报当地民办学校。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对报名儿童少年进行资格审核。

公办民办小学招生对象具体包括:

(1)本市户籍儿童少年;

(2)符合条件的流动人口随迁子女;

(3)国家、省市相关政策规定可在本市接受义务教育的儿童少年,包括:

父母在我国驻外机构工作或因公派往并长期在国外工作,或父母双方均在野外地质勘察部门工作,户籍所在地确实无人照顾,需由本市亲属照管或寄养在本市的儿童少年;

驻杭部队军人子女;

直系亲属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户籍在本市的下列儿童少年:烈士子女和因公牺牲军人子女、一至四级残疾军人子女、平时荣获二等功或者战时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的军人子女;驻国家确定的艰苦边远地区和西藏自治区,解放军总部划定的三类以上岛屿,以及在飞行、潜艇、航天、涉核等高风险、高危险岗位工作的军人子女;

符合市委市政府《关于杭州市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人才及团队引进培养工作的若干意见》(市委〔2015〕2号)规定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人才子女和省委人才办认定的在杭省部属单位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子女;持有《杭州市特聘专家证书》、属地为本市的《浙江省海外高层次人才居住证》或属地为本市的《浙江省引进人才居住证》的引进人才子女;工作地为本市的回归和引进浙商子女;

在本市居住的港澳台籍和外国籍儿童少年。

2020年入学的上述儿童少年应同时满足:2013年9月1日至2014年8月31日出生,或往年经入学所在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批准缓学的儿童。 

3.我市公办民办初中招生对象是哪些?

答:我市公办民办初中招生对象包括:

(1)具有本市户籍的小学应届毕业生;

(2)符合升学条件在本市小学毕业的流动人口随迁子女;

(3)符合国家、省市相关政策规定可在本市初中学校就读的军人子女、引进人才子女,以及在本市居住的港澳台籍和外国籍少年。

4.《市招生通知》对公办民办学校招生范围是怎么明确的?

答:《市招生通知》明确:公办初中小学继续坚持就近入学原则,其中,公办小学按学区招生,公办初中按小学对口直升或按学区招生,学区或对口学校由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确定。

对于民办学校的招生范围,根据审批地招生的原则,《市招生通知》明确: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批设的民办学校在所在区、县(市)范围内招生。市教育局批设的民办学校可在杭州市区(指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临安区和钱塘新区、西湖风景名胜区,下同)范围内招生,或由民办学校申请、经市教育局同意,在所在区范围内招生。

《市招生通知》还明确:在审批地未招足的民办学校,可在市域范围内补招一次。补招只能在审批地报名招生后确定不足的情况下,才能进行,补招范围为全市,但不能面向市外招生。

 

5.小学入学和小升初报名怎么进行,学校可以提前组织招生报名或登记吗?

答:杭州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全部采用统一的网上报名方式,公办民办小学、初中入学分别通过“杭州市小学一年级入学管理系统”和“杭州市小升初管理系统”进行报名,不允许任何学校另行组织招生报名或通过预约、信息登记等各种方式提前进行预报名。

 

6.公办民办学校可以兼报吗,如果报民办学校可以报几所?

答:不能兼报,符合条件的儿童少年(家长)在网上报名时,只能在公办学校或民办学校中选报一类,其中,选报民办学校者限报一所,选报公办学校者不需要选报具体学校。

审批地招生不足的民办学校补招报名时,之前报了公办学校的儿童少年和报民办学校未录取的儿童少年,可根据自己的意愿,在全市补招的民办学校中选报,民办学校补招报名也限报一所。

 

7.我们原来住房和全家户口都在A区,小孩也在A区小学就读,前年在B区购了房,今年搬到B区住了,户口也迁到了B区,我孩子今年小升初应该怎么报名?

答:《市招生通知》明确,本市户籍小学毕业生,因跨区、县(市)就读民办小学或搬家迁户,导致其就读小学与家庭户籍所在区、县(市)不一致的,可自主选择在其就读小学所在区、县(市)或家庭户籍所在区、县(市)报名升学。搬家迁户的时间截止到报名开始前为止。

上述情况属于搬家迁户导致读小学与家庭户籍所在区、县(市)不一致,可以在孩子小学就读学校所在区或目前家庭住房且户籍所在区中选择一处,报名升学。不论报公办学校还是报民办学校,均只能在该选定的区、县(市)报名。如果报了民办学校但未录取,不能再在另一个区、县(市)的公办学校升学。

 

8.我孩子户籍在A区,当年民办学校可跨区域自主招生,我们入读了B区的民办小学,今年小升初,应该怎么报名?

答:《市招生通知》明确,因跨区、县(市)就读民办小学,导致其就读小学与家庭户籍所在区、县(市)不一致的,可以在孩子小学就读学校所在区、县(市)或户籍所在的区、县(市)中选择一处报名升学。如在该选定的区、县(市)报名民办学校但未录取,在该区、县(市)范围内按招生规则安排公办学校就读,不能再在另一个区、县(市)的公办学校升学。

 

9.我们是外地来杭务工人员,儿子今年要读小学,目前还没有《浙江省居住证》,预计7月上旬才能办出,我孩子可以报民办小学吗?

答: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会在报名结束后,对报名的儿童少年是否符合相关就读政策进行审核,经审核不符合条件的,其报名无效。其中,报名民办学校的,应在报名开始前已符合就读政策。如你孩子在小学入学报名开始前,已符合居住地公办学校就读条件,可以填报居住地所在区的民办小学;如当时还不符合居住地公办学校就读条件的,如填报民办小学,不能通过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的审核,报名结果无效。

 

10.报了民办学校,接下来民办学校如何进行录取?

答:网上报名后,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对报名儿童少年的报名资格进行审核,当一所民办学校符合条件的报名人数未超过其招生计划数时,所有符合条件的报名儿童少年按规则一次性全部录取。当一所民办学校符合条件的报名人数超过其招生计划数时,由该校所在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通过电脑随机派位录取。

 

11.审批地招生不足的民办学校可以补招吗?补招怎么报名和录取?

答:审批地招生不足的民办学校,可以在规定时间内补招,补招计划即为审批地招生后剩余的全部招生计划。补招面向全市符合就读条件尚未被任何学校录取的儿童少年,每人限报一所。当符合条件的报名人数未超过其补招计划数时,所有符合条件的报名儿童少年全部录取;当符合条件的报名人数超过其补招计划数时,由该校所在地的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通过电脑随机派位录取。

 

12.如何保证民办学校招生中电脑派位录取的公正性?

答:电脑派位录取在我市民办初中招生中已实施多年,派位录取过程的公开透明、公平公正得到了家长和社会的高度认可,教育部多次在全国招生工作会议上予以肯定。今年民办学校的电脑派位录取工作由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实施,并将邀请公证机构参与,全程接受社会监督,派位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杭州市教育局也将加强监督,进一步规范电脑派位录取的操作程序,确保整个录取工作的公开透明、公正权威。

 

13. 报名民办学校且未被录取的儿童在公办学校录取时会有影响吗? 

答:今年公民办初中、小学均实行“公民同招”。民办学校录取与公办学校第一批录取同步实施。公办学校第一批录取时,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和公办学校根据儿童少年户籍、父母户籍、家庭住房等情况,按照“住户一致优先”原则进行分类排序。其中,公办小学录取儿童户籍、父母户籍、家庭住房三者一致且均在学校学区内的儿童。

公办初中第一批录取按以下方式进行:按对口小学招生的学校,录取对口小学毕业且学生户籍、父母户籍、家庭住房三者一致,并均在对口小学学区内的学生;按学区招生的学校,录取学生户籍、父母户籍、家庭住房三者一致且均在招生学校学区内的学生。

第一批招生录取阶段(含民办学校录取和公办学校第一批录取)未被录取的儿童少年,均纳入公办学校的第二批录取程序。各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根据儿童少年户籍、父母户籍、家庭住房等情况,按“住户一致”优先原则分类排序,其中选报民办学校及补报民办学校的,按“同类排序靠后”的原则,排在只报公办学校的同类别儿童少年之后。

 

14.报名民办学校被录取后能放弃吗?

答:不能。按规定程序被所报民办学校录取,录取结果不能更改,公办学校也不能再录取已被民办学校录取的儿童少年。建议家长在给子女选报民办学校时,应在充分了解学校办学、收费等情况后,慎重作出选择。

 

15.什么是九年一贯制学校,这类学校如何招生?

答:九年一贯制学校是指统筹整合小学和初中九年教学内容,实施一体化教学,其六年级学生直接在本校升入七年级的学校。此类学校六年级学生应一次性全部升入本校七年级,直升后初中部剩余的招生计划按初中学校招生录取规则执行。

学校设有小学部和初中部,但之前未实施一贯制办学(即之前未实施校内直升)的,已在读各年级学生不能实施校内直升。如学校要求实施一贯制办学校内直升,应向其主管教育行政部门申请,从批准当年招收的小学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并应在小学招生报名时向家长公布。

 

16.同一办学主体的民办小学和民办初中之间可以小升初直升吗?

答:不可以。一贯制直升仅限于实施一贯制办学的同一学校内。民办小学、民办初中不论办学主体是否相同,是否同一教育集团,均不能实施跨校的直升。

 

17.民办学校幼儿园部或同一投资主体举办幼儿园的适龄儿童能直升其小学部吗?

答:民办学校的幼儿园部或民办学校同一投资主体举办幼儿园的适龄儿童不能直升其小学部,其适龄儿童与其他幼儿园适龄儿童一样进行入学报名。

 

18.体育、艺术等专门学校如何招生,可以组织文化课测试吗?

答:体育、艺术等专门学校可以相应组织体育、艺术的术科测试,择优录取,但不能组织文化学科的测评、测试。

 

19.有体育、艺术等特色的普通义务教育学校能招收体育、艺术特长生吗? 

答:不能。根据教育部2018年、2019年相关招生工作文件及省教育厅2019年、2020年招生工作文件和要求,《市招生通知》明确:除体艺等专门学校,从2020年起,普通义务教育学校停止招收各类特长生。体育、艺术等特色的学校不等同于体育、艺术专门学校,仍属于普通义务教育学校,今年起不得再招收特长生。

 

20.《市招生通知》关于“受区、县(市)政府委托、承担部分学区范围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应当明确其学区范围并按公办学校就近入学相关政策招生”应如何理解?

答:此类招生是指:一定区域范围内因公办教育资源不足,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无法满足所有符合就读条件的儿童少年就读公办学校的需求,在此情况下,区、县(市)政府委托民办学校承接一定区域范围内的全部或部分生源,化解学位资源供求矛盾。

对这类招生,区、县(市)应划定招生的学区范围,按照相对就近原则和不选择生源的原则,参照公办学校的招生录取规则进行,由教育行政部门具体组织招生,录取名单须进行公示。

 

21.听说个别民办学校已通过生源摸底、招生咨询、预约等方式提前锁定了部分生源。如果已被民办学校承诺录取,可信吗?

答:上述做法不允许且也不可能做到,承诺录取更不可信。根据国家和省市相继出台的政策,民办学校和公办学校一样不能筛选生源。今年,我市义务教育招生全部在杭州市教育局统一的招生管理平台上进行,学校无法干预和筛选。根据招生规则,当民办学校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时,将由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电脑随机派位录取,学校对招生结果无法干预,请家长不要轻信。

 

22.一些学校向家长承诺,学生的学习基础差异大,打算选一部分基础较好的学生组成重点班或实验班。这样可以吗?

答:这种做法是不允许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二十二条规定,学校不得分设重点班和非重点班。《市招生通知》强调,学校应均衡编班,合理均衡配备师资,严禁设立重点班、快慢班、实验班、创新班等不同类型的班级,不得以“国际部”“国际课程班”“境外班”等名义招生和编班。

招生结束后,教育行政部门要开展检查,对发现违法违规分班的学校,要限期纠正并按有关规定对学校和责任人进行处理。

 

23.有学校答应我,不论是否录取,都可以让我孩子就读,如果正常录取不了,可以把学籍放在其他学校。这样可以吗?

答:这种做法是不允许的,而且将影响学生今后毕业升学。

为杜绝此类超计划招生、招收“挂读生”等违规招生行为,我市将进一步加强对招生的组织和监管,各级纪检部门也将全过程参与,加强执纪监督、严肃执纪问责。包括:

一是加强信息公开。主动公开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方案及实施细则、学校招生计划、报名入学条件、公办学校学区范围、民办学校收费标准、招生咨询途径、招生结果、投诉渠道等招生入学工作信息,让社会监督招生工作。

二是加强过程管理。公民办初中、小学均使用统一的招生报名平台和学籍管理平台,严格按电脑派位录取名单登记学生学籍,确保学籍与招生结果严格一致。

三是加强查处力度。2020年秋季学期,将组织对各校应到未到学生进行全面摸排,严防违规招生“挂读生”;对违规违纪招生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学校,由教育主管部门约谈学校主要负责人,依照有关规定给予核减补助资金和核减下一年度招生计划等处理,并视情节轻重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义务教育规范招生工作情况将纳入市对区、县(市)教育业绩考核。

 

24.民办学校“择校热”,实质上是反映广大家长对优质教育的期盼。让孩子们“在家门口上好学校”,杭州将采取哪些措施?

答:2018年12月,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建设“美好教育”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全力办好学生健康成长、教师职业幸福、人民满意的“美好教育”的要求。“深化招生考试制度的改革,推行公民办中小学同步招生改革”是建设“美好教育”的举措之一。同时,我市还将通过实施实施基础教育设施年度建设计划、深化新名校集团化战略、实施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建设工程等举措,全面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其中,为进一步激发公办初中办学活力,全面提升公办初中办学质量,我市已出台了《杭州市公办初中提质强校行动实施方案》,重点实施办学条件提升行动、新名校集团化行动、专业化教师队伍建设行动、高水平校长队伍建设行动、课程改革深化行动、教科研工作促进行动、教育信息化建设行动、特色项目培育行动等八项行动计划,争取经过五年左右的努力,实现全市公办初中学校在原有基础上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办学质量明显提高,办学特色明显增强;城乡学校差距不断缩小,公办初中的社会认可度、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更好满足杭州市民对优质初中教育资源的需求,让更多的孩子能在家门口“上好学”。

 

25.2020年招生工作时间怎么安排?

答:今年因春季学期开学复课时间较晚、招生政策变化等因素的影响,各类招生工作整体推迟,小学、初中招生工作主要日程安排如下:

初中招生时间安排:

5月18日至22日 小升初“个别生”网上登记

小学应届毕业生信息确认

6月4日至8日 小升初网上报名

6月10日 公办初中第一阶段招生开始

6月15日 民办初中招生电脑派位

6月16日 公布民办初中录取结果

6月17至18日 审批地招生不足民办初中补招网上报名

6月20日 审批地招生不足民办初中补招电脑派位

公办初中第一阶段招生结束

6月21日 公办初中第二阶段招生开始

 

小学入学时间安排:

6月10日至16日 小学入学网上报名

6月22日至23日 民办小学报名结果查询

6月28日至30日 流动人口随迁子女报名信息核对

7月1日 公办小学第一阶段招生开始

7月2日 民办小学招生电脑派位

7月3日 公布民办小学录取结果

7月4日至5日 公办小学招生信息核验

7月6日至7日 审批地招生不足民办小学补招网上报名

7月10日 审批地招生不足民办小学补招电脑派位

公办小学第一阶段招生结束

7月15日 公办小学第二阶段招生开始

 

26.招生咨询、投诉电话:

上城区教育局:87802200、87822587

下城区教育局:85337080、85073108、85337082

拱墅区教育局:88259199、88259970、58237977

江干区教育局:86974947、86974946

西湖区教育局:87965057、87965058

滨江区教育局:87702150

钱塘新区教卫局:86871717(下沙片)

82987532(江东片)

西湖风景名胜区社发局:87173402

萧山区教育局:83580565、82629207

余杭区教育局:89263335、86233265

富阳区教育局:63347347、63155427

临安区教育局:63793266、63722965

建德市教育局:64721043

桐庐县教育局:64218517、64218516

淳安县教育局:64813180

杭州市教育局:87061385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郑维维 余琼雅 林海燕 编辑:徐文杰
钱江二桥封闭改造两天后,沪杭甬高速通行情况看这里! 公民同招!杭州发布2020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通知 25个问答全面解读新政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民呼我为"启动 杭网议事厅听民意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动态
·"民呼我为"启动 杭网议事厅听民意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浙教办基〔2020〕6号)要求,经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同意,杭州市教育局出台了《关于做好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为便于广大市民更好了解我市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有关政策,现就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