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新闻发布>最新发布
 
杭州西站要建一个“高铁博物馆”专家学者共话“高铁时代2.0”构思
hwyst.hangzhou.com.cn  2020年05月31日 15:07:34 星期日


杭州网讯 如何才能打造一座“专家叫好、百姓叫座”的高铁博物馆?5月29日,杭州西站枢纽“中国(杭州)高铁博物馆”筹建研讨会暨“美好枢纽”夏季沙龙在杭州举办。

据了解,杭州西站枢纽项目是“轨道上的长三角”重要节点工程,以打造成为辐射全省全国的枢纽大平台、与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相匹配的科创中心、杭州城市新门户。其中,拟建的西站枢纽高铁博物馆是西站文化空间的核心部分。

研讨会上,来自杭州产学研媒体等各界近20余位专家各抒己见,纷纷为“中国(杭州)高铁博物馆”项目建设的理念、思路、定位、目标及举措集思广益。

高铁时代2.0来临

推动站城产一体化

“检验西站枢纽是否成功的标志,就是人们即使不坐高铁,也会特地来访西站,因为西站能够承载美好的生活。”杭州交投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郦仲华说。

现场,杭州城研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江山舞表示,杭州如何拥抱高铁时代,不仅是技术问题,更是高铁与城市、生活、人的关系问题。

他提到,西站枢纽作为高铁时代2.0的代表,引领着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即通过站城产一体化将高铁融入日常,把交通枢纽作为城市休闲生活器官的重要部分,让市民即使不坐高铁也会去西站枢纽休闲、娱乐、社交,并在不断的与人、与产业的互动中,实现自我内容、服务、产业的生长和发展。

兼容性与无边界并存

让博物馆成为生活综合体

传统的博物馆以教育、研究、科普为核心目的,而高铁时代2.0视角下的博物馆,应充分体现“兼容性”,即复合利用餐饮、休闲、消费、文创等业态的功能和特色,实现业态的“无边界”和“不拘一格”,赋予博物馆浓厚的生活气息和强效的传播价值。

对此,安道设计总裁、董事长曹宇英提出了“生活的博物馆化与博物馆的生活化”的理念,让博物馆卸下高大上的疏离感从而融入日常生活。

例如,通过复合演出、展览、沙龙、舞会等功能,让博物馆成为多功能的文化场所;通过复合社交广场、城市乐园、城市广场,让博物馆成为城市生活界面;通过复合餐饮、书店、文创集市、娱乐、影视,让博物馆成为生活综合体;复合自然生态和休闲社交,让博物馆成为城市的公园。

业态的兼容和“无边界”还会带动相关产业链的发展。新华智云科技有限公司CEO助理、资深总监周劼人提到,高铁博物馆的建设要以数据为抓手,通过数字化实现企业云发布会、项目云路演、全息云对话、虚拟演播室、智能游客VLOG等功能,并沉淀内容数据库、打造智能搜索引擎,打造高铁数据信息产业链。

国字号与地方性相融

展现中国高铁发展脉络

中国(杭州)高铁博物馆试图通过全景化展示中国高铁的发展史向世界展示“中国名片”,展现新时代“中国智造”的魅力和“交通强国”的历史、现在及未来。

然而,博物馆也要深刻思考杭州和铁道、高铁、西站的关系,在展现宏大的国家命题时不忘沉淀杭州市民对于铁路的深刻回忆。

“高铁博物馆首先是一座铁路性质的博物馆。”杭州市档案馆副馆长朱荣兴表示,建设国字号的高铁博物馆要注重铁路与高铁、国字号和地方性的结合。

他建议,应简要梳理英国火车到京张铁路,到蒸汽、电气、动车、高铁以及磁悬浮的发展历程,概述杭州从沪杭铁路、江墅铁路、浙赣铁路、杭长铁路到高铁时代的发展变迁,同时挖掘西站枢纽所在地从默默无名的杭长铁路仓前小站到“杭州城市新门户”的发展脉络。

智能化与沉浸式结合

让博物馆体验感十足

关于博物馆如何实现沉浸式、做好体验感的问题,浙江大学影视与动漫游戏研究中心主任盘剑教授分享了目前最领先的体验业态。

他提到,例如结合声光电科技的互动式展示幕布,以杭州西湖、运河、良渚三大文化为主题的特色餐饮,体验高铁速度和失重的大型游戏室,3D五屏沉浸式影厅,高铁文物文创二次元中心,以AR、VR实现高铁驾驶员体验等。

据悉,本次活动由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杭州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市西站枢纽开发有限公司)共同主办。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娄晓涵 通讯员 邱浩钧 蔡峻 编辑:徐文杰
首次曝光!杭州亚运会体育游泳馆预计年底竣工,内部长这样 老旧小区楼道里不堆积杂物 农贸市场不拥挤了 上城区南星街道最近有很多变化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