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新闻发布>最新发布
 
骗子们最不愿意看到的反诈案例     你点不点?
hwyst.hangzhou.com.cn  2020年07月29日 16:52:33 星期三

“我们是派出所民警,你可能正在遭遇诈骗,请立即停止一切转账!”近期,余杭有少数市民接到了民警打来的电话。不要迟疑!如果你接到这样的电话,就要立即停止一切操作,等待民警的到来,否则你的钱就有可能流入到骗子的口袋!

今年6月25日以来,余杭公安为更加扎实有效开展电信网络诈骗新型犯罪防范打击工作,积极探索推进反诈骗前端预警阻止措施,通过电话告知预警和上门劝阻,做到发现在前、劝阻在前、止损在前,尽最大努力反诈防骗。据悉,该机制试运行以来,余杭公安已在全区成功劝阻各类诈骗案件536起,拦截制止金额达89.28万元。

刚开出高速出口    就收到ETC速通卡失效!

“你好,是余女士吗?你被骗了……”7月1日下午1点02分,余女士驾车经过杭甬高速余杭出口时,接到了余杭区公安分局南苑派出所民警的电话。就在几分钟前,余女士接到一条短信,说她的ETC速通卡失效,要求她登录指定网站进行升级。

余女士是银行职员,有反电信诈骗的工作经验,按理是不会轻易上当。“当时我也没想通,以为短信是精准发送给我的,正打算按短信提示登录网站输入信息,民警的电话就来了。”余女士说,民警的电话真的太及时了,否则她就要阴沟里翻船了。

接到电话7分钟后,南苑派出所民警金滇出现在余女士面前。余女士说,她准备录入的银行卡是一张可透支15万元的信用卡,如果不是民警及时制止,她的信用卡就可能就完了,从而背上巨债。“真是太惊险了……”余女士心有余悸,确认卡内金额没有异动后,激动地向民警致谢。

营业执照将过期    餐饮老板点开了陌生短信的链接

38岁的方先生在余杭区良渚街道经营着一家餐饮店。7月18日下午5点40分,他收到一条短信,告知他店里的营业执照需要更新为电子版本,要求他登录某网址进行更新认证,如果超时,系统将自动销户,营业执照将无法正常使用。

方先生信以为真,便点击了短信里的链接,按步骤填写了个人银行卡号、银行卡密码、身份证号码,到最后一步准备填写验证码时,良渚派出所民警的电话来了。“你填写到哪一步了?”民警开门见山地警告方先生,登录的是诈骗网站,并要求他马上联系银行客服挂失银行卡。

很快,民警金华梁赶到了方先生店里,确认方先生财产安全,这才放下心来。有些粗心的方先生说,他并不清楚自己卡里有多少钱,“可能一两万元吧。”虽然金额不是特别大,但对于今年生意不好做的方先生来说,这笔钱如果稀里糊涂被骗,也是很肉痛的。

金华梁告诉方先生,他很可能在日常生活中不经意泄露了自己的身份信息,以致被不法分子掌握或贩卖,所以才会收到较为精准的诈骗短信。“今后凡是收到要求录入个人信息、支付宝账号、银行卡信息等内容的短信都不要轻易相信。”金华梁推荐方先生关注“余杭公安”微信公众号,“有空看看这个,学一点防诈知识。”

14个电话都不接,民警差点踹了门!

7月26日下午3点22分,五常派出所接到上级指令:暂住余杭区五常街道某小区的蒋女士被不法分子以冒充公检法方式诈骗,电话一直占线。民警谢邦根第一时间带队赶赴蒋女士住地,同时联络综合指挥室同步开展电话、短信劝阻。

当天下午3点31分,民警赶到蒋女士家,得知她正在上班,电话仍联系不上。3点56分,民警赶到蒋女士单位,发现蒋女士不在单位,而手机依然占线。根据反诈工作经验,谢邦根随即联系值班室查询蒋女士当天酒店入住记录,其间,值班室其他同事通过电话联系蒋女士14次,并发送短信3次,没有任何回应。

当天下午4点33分,谢邦根终于在距离蒋女士家1公里的某酒店找到了她。无奈的是,蒋女士已被诈骗分子“洗脑”,始终不相信真警察找上门,迟迟不肯开门。经过民警反复表明身份和苦口婆心的引导,蒋女士最终放下手机,打开了房门。民警急得一身汗,14个电话都不接,民警差点踹了门!

“转钱了没有?”谢邦根上来就是这么一句,他是真急了。“他们说自己是哈尔滨警方,告诉我有人冒用我的身份在那边办了一张护照,涉嫌洗黑钱……”蒋女士说。

冒充公检法,又是老套路。谢邦根耐心地向蒋女士解释了诈骗分子的各种惯用套路,蒋女士终于醒过神来。万幸,民警及时赶到,蒋女士没有遭受财物损失。

女子来一趟派出所,“赚了”5万元

汪女士家住中泰街道,在一家公司上班。7月19日13时30分许,正在上班的汪女士收到一条提供便捷贷款的短信,汪女士近期也正好需要资金周转,于是点开短信上的链接下载了一个光大银行贷款APP。汪女士自己也有张光大银行卡,所以没有任何怀疑,直接按照APP上的要求,注册信息,填写银行卡号,正要交纳保证金操作时接到了中泰派出所的劝阻电话。

因为汪女士之前存了派出所的值班电话,通话后马上停止转账。当民警说要来汪女士的公司时,汪女士表示可以自己到派出所,并在电话里向民警保证,期间决不汇款。

半个多小时后,汪女士来到派出所。汪女士说,自己最近缺钱,正好收到贷款短信而且办理起来方便,所以没多想就信了,如果当时没接到民警的电话,登录了假冒的光大银行APP,自己这张卡里的5万元可能就保不住了。

民警告诉汪女士,凡是贷款时要求交纳保证金、手续费的,都是诈骗!贷款一定要到正规的金融机构去办理,“虽然多跑点路,但是总比被骗了好啊!”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周德峰 编辑:徐洁
莫存侥幸心理!今年钱江海关已查获邮寄入境象牙制品13件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这份工作“月收入”将近90万元,就是干起来惊心动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