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新闻发布>最新发布
 
小电梯大民生 自治力量带来美好未来
hwyst.hangzhou.com.cn  2020年07月30日 16:25:37 星期四

春晖社区“邻里坊”召开加装电梯经验交流会

7月30日上午,江干区春晖社区里热闹非凡,经过前期社区干部和居民们的不懈努力,一台加装电梯正式开工。

啃下加梯这块“硬骨头”

居民意见难统一、低楼层居民难同意、资金难分摊……一直以来,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就是块难啃的“硬骨头”。如何让单元居民同意加装?如何分摊出资?有反对的声音怎么引导……这是加装电梯的必经之路。

“我们辖区的小区建成于90年代,共有2016户居民,最大的特点就是老年人多。因为没有电梯,‘悬空老人’不在少数。有的高层老人干脆搬到了子女家,更有不少老人打算卖掉房子、置换电梯楼。”闸弄口街道春晖社区书记徐丹介绍,“2019年二区16-1号楼加梯工作的成功实现,大大的激发居民加装电梯的意愿。街道、社区和居民及电梯公司多方形成合力,加快推进加装电梯。这个月春晖社区有2台电梯经业主同意、公示并动工。今天,就是其中1台的开工日。”

三里亭苑一区11幢2单元电梯加装开工仪式

“邻里坊”成员当好“牵头人”

要想电梯加装成功,牵头人可谓是功不可没。蔡大伯是春晖社区“邻里坊”成员,也是11号楼的居民。为了办成“加梯”这件“民生小事”,他主动挑担成为了“牵头人”,从2019年年底就开始筹备电梯加装项目。

“首先是做加梯意向调查,11号楼是七层单元楼,一梯四户,共有28户业主。60岁以上老年人29人,其中80岁以上有5人,有80%的业主都有意向加装电梯。”蔡大伯回忆道。一番调查下来,几个“邻里坊”成员和党员一合计,当即就组成了一个电梯加装五人小组,负责对整栋楼居民的意愿征询,矛盾化解、自筹资金的方案协商,决心要把这件好事办好。

三里亭苑一区11幢2单元电梯加装动工

“与低楼层住户有效沟通协调是问题的关键。”蔡大伯表示,“我们在电梯加装公示前,就开始做周围邻里的思想工作,一来尊重他们,二来也想听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以便于在加装中,尽量避免和减少因加装对邻里关系的影响。”

5人电梯加装小组,利用业余时间,征求住户意见,对于反对意见较大的居民,他们多次上门做工作,打好感情牌,最终获得了全部业主的理解和配合。

三里亭苑二区16-1幢“加梯”施工现场

居民自治助力老旧小区改造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最难的就是业主意见统一。每一台成功加装的电梯,不仅体现了社区和谐、友善的邻里关系,后面更是凝聚小区居民民主协商、群策群力自治成果。徐丹书记说:“如何让居民们坐下来谈,心平气和地解决问题,这需要作为第三方的社区能在中间讲一句‘公道话’,体谅双方难处,从中协调双方利益,尽可能推进加装电梯这件民生实事”。

所以社区“邻里坊”主动承担起枢纽站的角色,居民有问题来坊里聊聊,坊员有空就到楼道里收集居民需求,以便于更好地为居民服务。同时,社区纪委也将充分发挥居务监督作用,发挥基层力量开展督查,确保“加梯”工作真真正正为民办事。

三里亭苑二区16-1楼交付使用的电梯

“‘加梯’工作只是一个前奏,接下来,春晖社区的三里亭苑一区、二区两个小区即将开展老旧小区改造,涉及到公园、无障碍及适老设施、智慧充电等和群众息息相关的项目,社区将沿用“邻里坊”协调作用,让小社区发挥大自治。”徐丹书记表示。

居民自治是电梯加装的“成功密码”,也是社区治理的关键。加装电梯让老旧小区居民“上下”不再难,居民自治让老旧小区变身“幸福院落”。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管佩颖 首席记者 王川 编辑:徐洁
下城工会志愿服务队成立 为基层工会保驾护航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7月30日上午,江干区春晖社区里热闹非凡,经过前期社区干部和居民们的不懈努力,一台加装电梯正式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