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新闻发布>最新发布
 
高温依旧在!防晒衣怎么选?H&M、迪卡侬标识标牌不规范 购买时要当心
hwyst.hangzhou.com.cn  2020年08月07日 17:51:19 星期五

最近这些天,高温稳居C位,面对烈日的无情摧残,你和你的夏日防晒装备都准备好了么?

防晒霜、太阳伞、遮阳帽、防晒衣、冰袖……铁打的高温,流水的防晒,大家最关心的当然还属防护效果。

杭州网联合方大标准推出了《杭网测评》第二期:防晒衣大比拼。

我们选取了市场上大家选购得比较多的四个品牌:优衣库、南极人、迪卡侬、H&M,分别从防紫外线性能、pH值、标识标牌三个维度进行检测。

防晒衣整合图(无检测结果).png

一、测评维度:防紫外线性能

检测防晒衣的防紫外线功能,主要检测两个指数:T(UVA)和UPF。

UVA是导致我们夏天被晒黑的“元凶”,中文名叫长波黑斑效应紫外线,而我们本次检测的防紫外线性能,是UVA的“进阶版”,叫T(UVA),它指的是:在织物覆盖下,UVA的穿透能力,简单点来说,这个数值越小,防晒衣的防紫外线性能越好。

除了T(UVA),检测防紫外线的标准还有UPF(防紫外线系数),先来解读一下标识:一件防晒衣上如果写着UPF40+,其中40+ 表示 40<UPF<50, UPF的值越大。紫外线防护的性能就越好。

检测防紫外线性能.jpg

实验人员在每件防晒服的四个部位上各剪下来1块衣料,方方正正,作为织物样品,将它们平整地放置在实验仪器上,仪器模拟光源照射在织物样品上,查看有多少紫外线能够透过防晒衣。

第一次防紫外线性能检测数据.jpg

每一次实验结束后,电脑上就会出现一条代表透过被检测织物的紫外线百分比的曲线,大家所关心的UPF、T(UVA)等数值,就是通过计算这些实验数据计算得来的。

防紫外线性能检测结果.png

防晒衣总图(有检测结果).png

测评结果: 

实验人员在完成了4组,共16块试样的检测后,通过进一步计算与分析,得出四个品牌防晒服的UPF、T(UVA)数值如下。

综合两组实验数据来看,这四件品牌防晒服的防紫外线性能均符合“T(UVA)AV<5%,upf>40”的国家标准,都能被称为“防紫外线纺织品”。

其中,优衣库、卡侬、H&M三个品牌的防晒衣“超额完成了任务”:UPF指数都超过了50,其中优衣库更是将UVA透过率控制在了0.5%以下,虽然四个品牌的防晒衣在防紫外线功能上都“合格”了,不过在此轮角逐中,明显优衣库算是“优等生”。

二、测评维度:pH值

PH值怎么理解?浙江中天纺检测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级工程师沈国康给我们做了个形象的比喻,PH值相当于一面“防护墙”,如果像防晒衣这种贴身衣物,呈强酸、强碱,皮肤会被灼伤,这层“防护墙”也会被破坏。因此pH值也是纺织品检测中非常重要的一项指标。

207dbcb6f585b1b8958aaced3af4dbe.jpg

dda45d49c4d0c7314765bbf53df47a3.jpg

实验人员将每件防晒服剪成若干小碎块,并称取相同的重量放入三角烧瓶,加入氯化钾溶液后用软木塞密封,放入震荡箱内,持续震荡2小时。

检测氯化钾溶液pH值.jpg

这个过程是为了使被检测防晒服在氯化钾溶液中充分的溶解,这样一来,烧瓶内的氯化钾溶液pH值将与待检测织物pH值相同,实验人员只需取用三角烧瓶中的氯化钾溶液进行检测即可。

pH值检测结果.png

测评结果:

在完成了4组,共12瓶样品的pH值检测后,实验员通过简单的平均值计算,最终得出四个品牌的防晒服pH值如下。

从实验数据中可以看出,四个品牌防晒服的pH值均符合“pH值在4.0—8.5范围内”的国家规定。也就是说,即使是在夏日贴身穿着这些品牌的防晒衣,我们的娇弱的皮肤也不会受到刺激。

但是,pH值达标就能保证这些防晒衣就是安全的了吗?这你可就想错了。“除了pH值以外,还有甲醛含量、染色牢度、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这些项目都要达标,才能算得上是真正安全。”沈工拿起一件玫红色的防晒衣,解释道,“像这种深颜色的衣服,要是生产环节把控不好,它们的色牢度、芳香胺染料都有可能超标。”

三、测评维度:标识标牌

服装标识是一件衣服的“身份证”,也是消费者打理衣物时的“说明书”,在购买防晒衣时,消费者们应该特别留意哪些标志标识信息呢?

沈工介绍说,防紫外线性能是否达标,执行标准是否符合国标,耐久性标签是否提供了完整的养护信息等,都是消费者们在购买防晒服时应该重点关注的信息。

那么,本次测评的四件防晒服的标识标牌是否都符合规范呢?沈工对四个品牌的防晒衣标牌进行逐一检查:

测评结果:

优衣库标识标牌.jpg

优衣库标识标牌

南极人标识标牌.jpg

南极人标识标牌

南极人、优衣库:两个品牌的防晒衣在标识标牌方面做得比较好。无论是防紫外线性能标识、执行标准,还是耐久性标签上的洗护信息都标注的相对完整。

H&M标识标牌.jpg

H&M:防晒衣上描述“可阻挡超过95%的紫外”,沈工介绍,这个标注很模糊,如果单说“紫外线”,其所指范围将相当广泛,并且难以用现有仪器进行检测。正确的防紫外线性能标识信息应由UPF和T(UVA)的数值来体现。

迪卡侬标识标牌.jpg

迪卡侬:防晒衣上描述“阻隔98%紫外线”,沈工介绍,迪卡侬标注的这个问题跟H&M一样,都属于模糊概念、以偏概全。

四个品牌的防晒衣性价比如何?

单就我们本次送检的四件防晒服,有连帽的,有圆领的,有开衫款式的,也有套头款的,价格也从99到300多不等。面对这样繁多的款式,就连淘宝经验丰富的记者,也直呼“挑花眼”。

那怎样才能从众多品牌里,挑选性价比最高的防晒衣呢?对于这个问题,沈工表示,单从本次检测的三个维度来说,很难判断各个品牌的防晒衣性价比高低。他解释道:“四件防晒衣的防紫外线性能、pH值都达标,但不同品牌会选择不同的原料,比如有的品牌选择锦纶,有的品牌选择聚酯纤维、铜氨纤维。材质各有千秋,价格也有所不同。”

因此,建议大家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选择不同的防晒衣面料、颜色、款式,最终挑选出最适合自己的“夏日防晒秘宝”。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刘文昭 实习生 周迪 编辑:徐洁
65个单元、65台电梯!滨江区首个小区实现加装电梯全覆盖 “德润之江 最美杭州” 杭州启动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巡演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联合方大标准推出了《杭网测评》第二期:防晒衣大比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