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新闻发布>最新发布
 
杭州80后业委会主任用4年时间让问题小区“大变身”
hwyst.hangzhou.com.cn  2020年08月19日 16:57:48 星期三

因电梯一坏就是半年,严重影响自己工作和生活,为尽快解决这个问题,四年前,张雪娇“误打误撞”加入了九堡街道红苹果家园业主委员会,1984年出生的她成了小区历史上最年轻的业委会主任。

四年来,在张雪娇和其他业委会成员的努力下,红苹果家园经历了一个“大变身”。走进现在的红苹果家园,很多人根本想不到,2016年时,这还是一个谁看了都摇头的“问题小区”。

修炼内功,“十八般武艺”为业主谋福利

四年多前,红苹果家园因开发商遗留问题、物业更迭纠纷等一系列矛盾,小区管理陷入瓶颈,新一届业委会换届工作因报名人数不足,迟迟无法推进。

那时的张雪娇对小区事务并不是特别关心,她只想解决自家的小问题——楼道里其中一台电梯坏了近半年,有一次出门上班,家住顶楼的她足足等了半个小时电梯。当她得知,一直没有进行维修的原因是 “小区暂时没有业委会,新一届的候选人还差一个人”,她没多想就回复:“那我来凑个数。”没想到,这一“凑”就“凑”了4年。

正因为有过这样不方便的生活,张雪娇能够更直观地感受到业委会存在的意义。“小区里的每一个人都有可能成为业委会成员,并为全体业主的权益发声。因此,这个基层组织才显得尤为重要。”

既然做了,就要认真做。“虽然业委会是大家的业余工作,但我们应该展现出足够的专业性。” 在这几年业委会工作中,环境科学专业出身的张雪娇练就了“十八般武艺”。

刚接手业委会工作时,因历史遗留问题,小区就被一家物业公司告上了法庭,为了处理这一官司,她主动向律师咨询,学习了合同法等相关法律知识;在进行小区公共设施建设、维修等工作时,她和团队一起摸透了工程招标整个流程,从合同技术到比价内容,每个细节都了然于心,还被误认为是“专业人士”。

图1 张雪娇在业委会研究社区工作

“业委会要有学习能力、专业态度,这样才能更好地保障业主的权利,对全体业主负责。”末了,她还补充了一句,“活到老学到老,我还年轻,更应该持续学习。”

智慧管理,接入城市大脑提高小区‘翻车率’

红苹果家园内住户共有1280户,但整个小区只有600多个地库车位和47个地面临时车位,车位配比不到1:0.6。不过,停车难、抢车位这些问题并没有在红苹果家园出现,小区的车辆管理井然有序,严格执行“一车一位”,车辆进场自动识别车牌,离场实现“无感支付”,还向业主开放了共享停车的服务。

通过“inpark共享停车”平台,业主可以“出租”车位的空闲时段获得收益,当有访客需要额外车位时也可以“短租”车位,张雪娇说,“和餐馆的翻桌率类似,这一招提高了小区的‘翻车率’。”

图2 张雪娇与业主们讨论日常工作

完成这一转变的秘密武器就是城市大脑停车系统。2019年,杭州市升级了城市大脑停车系统,系统支持各类公共停车场,包括小区内泊车位的数据接入。基于年轻人对新技术的敏锐,张雪娇立马想到,“小区车辆管理如果用上大数据技术,不仅能够更高效地管理业主的车辆,还能方便访客车辆的进出。”在收到街道相关通知后,张雪娇迅速反应,将小区老系统内的数据上传至城市大脑停车系统。

“从接到通知到完成数据上传工作,我们只花了两天时间。”虽然张雪娇说的时候轻描淡写,但当时却是时间有限,任务繁琐。小区用的还是十年前的老系统,了解原理的工程师也已离职,光是为了导出数据,他们就耗费了大半天的时间,在上传时还遇到了格式调整、数据筛选等琐碎的小问题,张雪娇手动处理了1000多条数据,干了一整个通宵才整理出符合标准的数据表格。

社区共治,以包容理解之心带动全民参与

在平日的工作里,“受委屈”似乎是业委会的必修课。张雪娇曾经半夜被十几位愤怒的业主围在中间“声讨”,“后来,我在一旁的监控室躲着哭了一场。”她很坦诚地说,“有无数次想放弃,不想干了。”

但只有沟通才能解决问题,只有包容理解才能化解各方矛盾。无论是面对开发商、物业,还是面对商户、业主,张雪娇都会尽可能站在对方的角度上看问题。

比如,有业主在停车系统改造后,向业委会表达了不满,以前他可以在一个车位停两辆车,但改造后,他要为第二辆车多付停车费。“从整个小区的角度看,他的诉求很不合理,但好的业委会一定不是和业主硬碰硬。”张雪娇在与业主充分沟通后,业主反而理解了业委会的做法。在某种意义上,这反而强化了业主的社区共治意识。

图3 疫情期间 张雪娇自愿工作到深夜

这次疫情期间,张雪娇第一时间站出来,不等街道安排就主动请缨做志愿者在门岗执勤,从隔离政策执行到公司通知复工,她每天都7点多起来,将近12点才回家。业委会主任站到抗疫第一线起到了良好的带动作用。一位60多岁的大叔看到张雪娇每天执勤,主动提出加入站岗的队伍,短短几天时间,红苹果家园的志愿者队伍就扩充至了50多人。

张雪娇说:“业委会一定不能让业主有距离感,我先做了,才能带动大家一起加入小区的治理工作。大家都是业主,都希望小区变得更好。”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余琼雅 通讯员 严韵倩 编辑:李建刚
又见象牙制品!钱江海关今年已查获9起!请对象牙制品说不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因为楼道里的电梯一坏就是半年,严重影响了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为了尽快解决这个问题,四年前,张雪娇“误打误撞”加入了九堡街道红苹果家园业主委员会,之后,1984年出生的她成了小区历史上最年轻的业委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