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新闻发布>最新发布
 
江干区150个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全部启用 年底前建成一个区级分拣中心
hwyst.hangzhou.com.cn  2020年08月21日 18:44:44 星期五

“回收旧电脑、旧手机、冰箱、彩电……”收废品的喇叭声你还熟悉吗?今后,在杭州,走街串巷吆喝着收废品的声音将逐渐绝迹,电话预约、网上预约、就近投放等方式则将开始推行。

8月21日,在江干区四季青街道钱运社区中海御道“清道夫”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前,随着一辆辆“小蓝车”缓缓启动,江干区150个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全部正式启动营业,覆盖全区8个街道。

“原来我卖废品要跑很远的路,现在我们小区里就有网点,一个电话就来上门回收,太方便了!”家住江干区采荷街道的王女士小区里的“清道夫”再生资源回收点赞不绝口。

“五星级”回收网点你见过吗?

卖废品还能顺带寄快递

在江干区150个回收网点中,三星级网点136个、四星级网点6个、五星级网点8个。

中海御道回收网点就是在江干区诞生的第一个五星级回收网点。该网点面积79平方米,线上开通微信小程序预约、电话预约等功能,线下采用定时定点上门、居民自助交投等方式,对玻璃、织物、包装等7大类可回收物实行应收尽收。

在这里,居民们不但能享受基础的回收服务,还能体验到不同种类的便民服务。例如,居民可以用卖废品奖励的积分兑换烘干机、汽车音箱面板、音箱等物品。除此之外,回收点里还配备了血压计和医药箱,居民可在此获得简单的医疗服务。网点还联合“妈妈驿站”品牌提供快递收发服务。

“以前的废品回收模式是‘游击队’,收废品的人流动回收,通常只回收价值高的废品,现在的‘清道夫’回收体系实行‘应收尽收’,而且统一定价,是对以往模式的升级。江干区城管局垃圾分类办副主任陈新介绍,全区每日产生可回收物达15吨,每天通过清道夫再生资源回收系统回收的物品就有8吨。从去年11月第一家江干区清道夫景芳二区回收网点营业至今,该系统已累计回收可回收物11.25万吨。

已投用的“小蓝车”

暂未覆盖到的小区别着急

“小蓝车”流动回收

根据建设标准,每个回收网点面积在20平方米以上,每个居民小区(或1000户左右)设置1个回收网点,相邻的2个点位距离应不小于500米。但实际建设中,有些小区、学校、商超附近不具备建设条件。

为了给江干居民提供更便利的回收服务,在暂未建成回收网点的小区或网点服务覆盖不到的小区,清道夫集团安排了具备统一标识的“小蓝车”——厢式货车7辆和电动三轮车14辆,以流动回收车辆进小区的方式进行流动回收。

“小蓝车”采用音乐线回收方式,在每周固定时间段通过滚动音乐播放提示居民进行可回收物的投售,以“统一车辆、统一着装、统一定价”,让小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利的回收服务。

电子云秤取代人工计算

废品回收不再缺斤短两

2018年,江干区创新研发了城市垃圾智慧清运系统,通过完成全区100辆清运车车载称重设备安装全覆盖,796个集置点信息采集全覆盖,实现了基层单位垃圾产生情况的精确计量。今年,电子云秤的使用实现回收数据的实时传输,解决了传统回收称重方式导致的效率低下、差错率高、统计繁琐等问题。

记者在中海御道回收网点看到,传统的称重方式被电子云秤的智慧计量所取代。也就是说,云秤和手机相连接,回收物品一上秤,物品的重量、时间、所在点位等信息就会以蓝牙、无线等传输方式上传至城市垃圾智慧管理系统,工作人员选择物品种类后,立即生成回收金额,避免了人工结算的时间和差错。在江干,这样的云秤还有80余台,分布在各个回收网点。

同时,云秤所采集到的每一次回收数据都被自动实时记录到后台数据库中,前端回收数据的精确计量和精准掌握,确保了后台数据的时效性、真实性、全面性,为全区垃圾分类减量控量提供全面的数据支撑。

从去年11月第一家回收网点营业,到如今150个回收网点正式启用,历时9个月,江干区形成了以“固定网点+流动回收+智能回收”的运行布局方式。区城管局表示,下一步,将在全区打造一个集高、低价值可回收物、大件垃圾、装修垃圾等分拣功能于一体的区级再生资源综合分拣中心,预计年底前建成。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陈培 通讯员 颜君如 编辑:徐洁
可别白跑一趟啦!办理养老保险关系跨省转移网上办理 七夕怎么过?杭州商场七夕最全攻略在这里!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江干区150个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全部正式启动营业,覆盖全区8个街道。从去年11月第一家江干区清道夫景芳二区回收网点营业至今,该系统已累计回收可回收物11.25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