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新闻发布>最新发布
 
西湖工匠名单公布!西湖区庆祝“926工匠日”十大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hwyst.hangzhou.com.cn  2020年09月21日 19:48:20 星期一

  工匠精神,已成为全社会大力弘扬的时代精神,成为每一个西湖劳动者的孜孜追求。

近日,西湖区举行了第二届西湖工匠发布暨“9·26工匠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会上发布了第二届西湖工匠、西湖新锐匠人名单并进行了颁奖,为西湖工匠培育基地、西湖工匠工作室进行了授牌,举行了区校合作提升职工素质和工匠带高徒等签约仪式。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素质工匠的培育。眼下,西湖区正大力弘扬“工匠精神”,

打造“西湖匠品”,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在推进西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当好模范标杆、创造崭新业绩,让“重要窗口”西湖风景线变得更加靓丽。

   树榜样扬匠心

   发布第二届西湖工匠、西湖新锐匠人名单

   会上的重头戏,是发布了第二届西湖工匠、西湖新锐匠人名单。其中,丁树成、伊建敏、刘洋等10人为“西湖工匠”,宁晓妮、刘海星、严磊等10人为“西湖新锐匠人”。

   他们中,有深耕城市大脑领域,用数字技术实现城市治理现代化的技术总监;有决战脱贫攻坚,用爱和专注制定行业标准的鉴定专家;有守得住寂寞,用学术精神执着经营的民宿创始人;有情系九曲红梅,用创新技艺提升品牌价值的高级制茶师;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越窑青瓷烧制技艺的传承人;有为产品和主播间搭建运行平台促进直播经济发展的研发组长;有在世界技能大赛中为国争光过的汽修技师;有从业10年无质量差错全能型医学检验能手……作为西湖区各个各行各业的杰出代表,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工匠精神。

“匠心就是精益求精,就是将简单的事重复做好,打疫苗在外人看来是个不起眼的活儿,但是想把这个活儿做精做细,还是需要下功夫。”访谈环节,第二届西湖工匠获得者何芳的一番话,展现了医者一丝不苟、严谨不怠、敢于奉献的匠心。

90后西湖新锐匠人胡杰凯,出生于金工世家,从小耳濡目染爷爷、父亲的金属工艺创作工作。“从我七八岁起,就在家族工坊里玩,看到父亲他们把原本简简单单的一张银片或者铜板,经过一锤一锤敲打加工最终制作成为精致的茶器、餐具,使我产生自己动手试试的冲动,心里工艺创作的小树苗就这么扎根了。”发布会现场,胡杰凯娓娓道来自己的从艺初心,“学习的初衷是想做自己喜欢的工艺品,而如今的创作中我更多的是考虑人们的生活需求,金属工艺品的价值不低,我们这一代手艺人要尽力为老百姓做出实实在在的传家宝。”

   据西湖区总工会负责人介绍,西湖区在认定工匠过程中,始终坚持“大培育、小认定”的工作理念,从代表西湖产业特点的各行各业中选出有情怀、有匠心的精英翘楚,为全区广大劳动者树立学习的榜样。

   厚土壤育匠人

   打造“西湖工匠培育基地”,新增3个工匠工作室



   广大高技能人才是工匠精神的传承者、实践者、创新者,育匠人就是要培养技艺精湛的高技能人才。西湖区总工会正积极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着力破解难点问题,全面激发该区高技能人才的工作动能和潜力。

   今年,西湖区总工会授予绿城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和杭州维时科技有限公司“西湖工匠培育基地”称号。昨天的活动中,两家企业的相关负责人上台领奖。

   据了解,“绿城服务未来技能屋”,研发配置了各类实操教学场景,是行业和绿城各地职工交流学习的殿堂。杭州维时科技有限公司,又名闪修侠,作为国内知名智能手机及设备维修服务商,主导制定的标准化服务流程及技能鉴定标准被纳入工信部国标范畴,是培育维修匠人的“最高学府”。截至目前,全区共有“西湖工匠培育基地”5家,共为超过3000名职工培训技能。

 去年,西湖区建立了7家工匠工作室,旨在为新锐匠人的培养,打造一片沉浸式的技能专研净土。经过一年的深耕,嵇锡贵和樊生华两个工匠工作室各培育出一名“西湖新锐匠人”,成效显著。今年,又新增了张迪军、伊建敏、贾炳校3个工匠工作室,为育新匠提供了更多可能。

昨天,西湖区总工会还和浙江科技学院签订了工匠培育暨职工素质提升合作框架协议,以造就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为目标,立足工匠培育,丰富合作载体,创新合作模式。未来,西湖区还将进一步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高技能人才培育方式,为高技能人才成长和精研技能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力争培育出更多具有鲜明西湖特色的新时代匠人,推动西湖区产业工人队伍完成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转型。   

   此外,西湖区总工会还开展了“工匠带高徒”活动,为每一名徒弟确定了个性化的3年目标,工匠们通过带徒弟,传匠艺、传匠心、传匠魂,让自己多年沉淀的技艺能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夯基础筑匠梦

   开展庆祝“926工匠日”十大系列活动



   为了营造“926工匠日”的宣传氛围,让全区广大劳动者了解工匠日、参与工匠日,鼓励大家在学习工匠、争做工匠中实现个人价值、成就精彩人生,让尊重劳动、尊重技术、尊重创造蔚然成风,成为社会的价值主流,西湖区将开展了十大系列活动。

   除了认定发布、校会合作、名师带徒、培育基地之外,还包括了——

   技能比武。近期,中式烹调师、保安员、茶艺师、电工、美容美发、育婴员、医疗卫生、城管执法、工资集体协商、炒茶王等十大区级技能竞赛陆续在西湖区这片热土登场,千余名职工大显身手,比速度、比标准、比质量、比创意,进一步增强了职工立足岗位、提升技能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工匠讲堂。组织工匠讲堂进校园活动,引导青年学生树立岗位成才、追求卓越、精益求精,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和技能立身报国的社会风尚。

   技能培训。结合西湖区产业特点,以数字产业、茶艺师、母婴护理等为重点,各级工会立足企业、职工需求,发挥工会优势,广泛开展职工技能培训活动,截至目前,共计培训职工超万名,其中超千名职工通过工会培训提升了技能等级。

   学历提升。以外来务工人员为主体开展学历提升教育,通过广泛宣传引导、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等,鼓励更多技能型职工利用业务时间充实自己,提升文化水平、学历和综合素质。

   立体宣传。拍摄工匠专题系列宣传片,撰写工匠事迹系列报道,通过微信、微博、抖音等各类新媒体平台和传统纸媒多渠道立体发布。举办西湖工匠巡回展,让更多职工认识和了解西湖工匠,让工匠精神在西湖区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匠心筑梦,实干兴邦。西湖区将提供精准的政策支持、宽阔的发展平台、到位的服务保障,助力匠人在西湖这片发展热土上实现梦想,用匠心在展现“重要窗口”头雁风采中打造更加靓丽的西湖风景线。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蔡卉 记者 郑维维 方建飞 沈达 编辑:李建刚
全国首发数字经济旅游十景 打造经济和旅游复合“金名片” 残疾人士可预约公交车环游西湖 杭州582路助行专线本周六上线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近日,西湖区举行了第二届西湖工匠发布暨“9·26工匠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会上发布了第二届西湖工匠、西湖新锐匠人名单并进行了颁奖,为西湖工匠培育基地、西湖工匠工作室进行了授牌,举行了区校合作提升职工素质和工匠带高徒等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