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新闻发布>最新发布
 
杭州节约用水情况如何?这串数字和所有人有关
hwyst.hangzhou.com.cn  2020年09月30日 18:08:20 星期三

中国水资源总量居世界第六位,但人均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28%,地处江南水乡的浙江人均水资源量也只有世界人均水平的四分之一左右,因此,节约用水自始至终都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与义务。

9月30日上午,杭州市城管局召开“坚持节水优先 守护生态文明”杭州市城市节约用水工作推进新闻发布会,介绍杭州在节约用水方面的做法、经验和成果。去年一年,杭州节水工作开展如何?发布会上,市城管局用一串数字给出了答案。

2019年,杭州市总用水量为30.96亿立方米,比2018年减少4.65%。通过科学节水重复利用,全年重复用水量达8.08亿立方米,相当于57个多西湖(西湖水量按0.14亿立方米测算)。并顺利通过第四次国家节水型城市复查,连续17年保持“国家节水型城市”称号。

设施和河道保护管理中心主任蔡国强介绍,杭州市主要从三个方面推进节水工作。对企业,实施超计划用水累进加价政策,将乐供水量300立方米以上用户纳入计划管理,每年下达运行计划。对于超计划超定额水量在20%以内的,按现行水价的一倍计收,超计划超定额水量在30%以内的,累计部分按现行水价的两倍计收,超计划超定额水量在30%以上的,累计部分按现行水价的三倍计收。

另外,实施高污染高耗水企业差别化水价政策,对医疗、化工、造纸、化纤、冶炼等行业中的高污染高水耗企业,在供水价格基础上,每吨再加上0.5元。时提高排污费征收标准,每一污染当量征收标准从0.7元提高至1.0元,每立方水资源费征收标准从0.08元提高至0.2元,征收标准高于南方多数城市,通过价格杠杆推进企业节约用水。2019年,全市共创建省级节水型单位21家,累计创建223个。

对群众,在实施居民阶梯水价制度的基础上,实施“一户一表”改造、淘汰市场上非节水型器具、创建节水型小区等来促进居民节水。同时,建立用水单位重点监控名录,对水表口径50毫米以上的用户用水情况进行实时监控统计分析。2019年,共完成“一户一表”改造21600户,创建省级节水型居民小区72个,累计创建省级节水型居民小区359个,创建数量位列全省首位。

除了企业和群众等用水主体,杭州市还通过持续推进二次供水和老旧管网改造,降低漏水损失。2018年以来,杭州累计完成174个老旧高层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惠及人口30.3万。改造完成后,居民家庭用水计量实现一户一表,享受阶梯式水价决策上,主城区居民家庭每年可减少水费支出近700万元。另外根据专业测算,二次供水管网的改造可降低管网的漏损率约0.5个百分点,那么按照主城区测算,全年可减少约640万吨自来水的漏水。

“今年,全市将实施100个老旧高层二次供水知识的改造,这项工程已经列入今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将惠及居民家庭5.5万户,人口约17万,这项工作将在11月份全面完成。 ”蔡国强介绍,就在9月29日举行的杭州市节水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上,市城管局联合市直属机关工委联合发文《“坚持节水优先,守护生态文明”节水宣传活动方案》,成立杭州城市节水专业服务队,发动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共同节水。

今后,这支城市节水专业服务队将联合党员、妇女、学生、志愿者四支中坚力量,持续开展各项节水宣传、志愿服务活动,树立居民节水意识,抓好节水型单位、节水型小区等节水型载体创建工作。今年全市还将完成21个节水型小区、25个节水型单位创建。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陈培 通讯员 项剑飞 编辑:徐洁
杭州东站直达酒店!全国首个城市大脑数字公交将在国庆上线 行行出状元 青春敬技场 全国“敬技”battle赛10万元奖金等你来拿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