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新闻发布>最新发布
 
杭州发布“六大行动” 将制止浪费工作纳入餐饮服务年度考核
hwyst.hangzhou.com.cn  2020年10月12日 17:12:58 星期一

为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加入到制止餐饮浪费行动中来,共同培育健康文明的餐饮文化,加快形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氛围,10月10日杭州启动全市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动,发布了杭州市“六大行动”方案,涉及餐饮单位的评级考核、各部门的明察暗访、强化社会监督等方面。

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纳入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年度量化评级考核,对表现突出的餐饮服务单位,在量化等级评定方面予以加分,对落实不力餐饮单位取消A级优秀评级申报资格,同时取消重大活动保障承接单位资格。

各地各部门要对行业内和系统内开展专项检查,表扬一批先进典型,曝光一批浪费现象,市级层面将适时派出督查组赴各地各部门开展明查暗访,对工作不力的进行通报,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压力传导到位、问题解决到位。

适量点菜、提倡打包……在“厉行节俭、反对浪费”上,杭州不少餐饮企业积极响应,相继推出小份菜、半份菜、免费打包等制止浪费的贴心服务。

“在我们协会的倡议下,很多企业都采取了切实可行厉行节约方法,除了在醒目位置张贴海报,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外,我们还加强对菜品的管理,从质量到分量,适当调整菜单,在点菜环节和饭后打包上,都会有服务员的提醒。”杭州市餐饮旅店行业协会会长陈玮说,在规范餐饮服务、优化工作流程上,用数字量化进行管理,安装油水分离器进行定量监测等,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以黄龙大排档为例,自六月以来平均每天翻台率在3桌以上,营业额同比增长150%,然而厨余垃圾下降了5%—10%。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餐饮监管处处长王金超介绍说,对餐饮单位的评级考核将直接影响其声誉、信用,“比如说原本是A级的餐饮企业,因浪费现象比较严重被降为B级了,将直接影响大型活动的承接及市场监管部门日后的监管。”王金超说,接下来市场监管部门还会联合各部门开展明察暗访活动,也会邀请媒体进行实地走访,重点检查大型餐饮单位、机关食堂以及学校食堂。

餐饮行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六大行动

一、开展评级考核。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纳入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年度量化评级考核,对表现突出的餐饮服务单位,在量化等级评定方面予以加分,对落实不力餐饮单位取消A级优秀评级申报资格,同时取消重大活动保障承接单位资格。

二、加强广告监测。发挥全国互联网广告监测中心作用,加强对铺张浪费行为广告的监测,严厉打击消费领域的虚假违法广告和违背社会良好风尚行为的广告行为。

三、严查价格违法。强化餐饮行业明码标价行为监管,严厉查处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利用虚构原价、虚假促销、虚假折价、低标高结等手段诱导消费者过度消费的价格违法行为。

四、强化社会监督。组织消费维权义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消费体察活动,劝导大吃大喝、铺张浪费等问题。同时发动消费者开展“浪费行为随手拍”活动,通过新媒体、广播电视等途径进行集中点评和曝光浪费现象,引导消费者自觉形成节约为荣、浪费为耻的消费习惯。

五、开展宣传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印制一批宣传海报在餐饮就餐场所醒目位置张贴,利用户外广告、电子显示屏进行滚动宣传,借助公交、车船、电梯等视频进行播放,发挥学校、工会、社团等组织优势开展宣传教育。

六、开展明查暗访。各地各部门要对行业内和系统内开展专项检查,表扬一批先进典型,曝光一批浪费现象,市级层面将适时派出督查组赴各地各部门开展明查暗访,对工作不力的进行通报,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压力传导到位、问题解决到位。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郑爱新 赵文琼 记者 刘文昭 编辑:陈焕
明天起,杭州市民去上海,又多了一种选择!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10月10日杭州启动全市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动,发布了杭州市“六大行动”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