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新闻发布>最新发布
 
上城区“1+X”学后托管开启,所有好玩的课程都在这里了!
hwyst.hangzhou.com.cn  2020年10月16日 17:25:35 星期五

你有没有想过,孩子们在课后,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社团,一起运动场上打球、奔跑,在音乐教室里演奏、合唱,在美术教室里挥洒色彩,实验室里看一滴水的变化,观察一株植物的成长。

自从“1+X”学后托管在上城区正式启动之后,这些场景都成为了现实。由上城区教育局、上城区发改经信局、上城区财政局、上城区人社局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生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全面升级“1+X”学后托管服务,打造上城学子的高品质学后托管模式,为不同需求的学生提供基础托管、兴趣培养、特长发展等服务。

在看护性质基础性托管服务“1”的基础上,配合体育、科技、艺术等社团活动的“X”,上城区的小学各显神通,开设了丰富而有趣的社团。

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附属小学:

“抢课”大战,看一滴水的旅程

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附属小学安排了体育类、美术类、电脑类、自然类等方面的社团课,体育类包含了网球、足球、羽毛球、篮球、艺术体操、啦啦操,还有帮助孩子们增强体质,保持健康的“小胖墩俱乐部”;美术类的课程里有非遗传承相关的京剧脸谱、硬笔书法,还有好玩的彩泥课;电脑类则可以参加编程社团。

“探索自然”是教科所附小的特色课程,记者采访到教科所附小的校长陈滔,他说,“‘探索自然’,我们有关于水质净化的‘一滴水的旅程’,从雨水的收集和利用,到水的净化——让学生在被污染的水里添加一些物理和化学类的过滤材料,通过我们的设备,探究在各种不同的被污染过的水该如何净化,让他们知道污染水源很容易,但净化水资源需要投入的成本是很高的。”除此之外,教科所附小各个年级的自然课堂还会研究一些动植物,可以观察猪笼草、捕蝇草、碰碰香,还有金鱼、仓鼠、蜗牛蚯蚓等动物。

陈滔校长坦言,在准备X社团的时候,他也曾经担心,会不会出现学校准备了很多课程,但没有人报名的情况?为此,学校进行了一个问卷摸底,调查结果显示,80%的学生愿意参与社团活动。

“学校采取了网上‘抢课’的方式,在保证刚需的孩子之后,让其他有兴趣的孩子参与到自己喜欢的课程中。‘抢课’系统开启十分钟之后,就有三百多人次参与课程选择。”陈滔校长介绍,“最终活动人数是563人,占学校总人数67.3%。

“1+X”学后托管很好地解决了家长接送难的问题,“我们一二年是三年半放学,高年级一般在下午四点到四点二十左右放学,很多的家长下班都要五六点,这样一个”真空期“在安全上可能存在隐患,学后托管可以解决家长接送难的问题,还可以让家长知道,这个时期孩子们在做什么。”

那么这些课程的收费标准是怎样的呢?陈滔校长介绍,每个学期15次课程,一学期的课程费用在300至400元左右,“我个人觉得比外面的培训班的性价比更高,只是象征性的收取一些管理成本和授课费用,孩子就能够找到和发展自己的兴趣。”

杭州市娃哈哈小学:

三大兴趣门类,中国美院老师来助阵

“悠扬小提琴社”、“风清竹笛社”、“乐高机器人赛事培训”、“创意编程”、“越野狂飙”、“活力篮球”……光听名字就觉得非常有趣的课程,同学们是不是已经跃跃欲试?

杭州市娃哈哈小学开设了体育、科技、艺术三大类的课程,从放学到下午五点半,学生们可以自主选择丰富的社团课。

记者采访到了娃哈哈小学副校长言妍,她表示:“我们对于学生和老师都会进行回访,问问小朋友喜不喜欢现在的课程,问问老师授课情况如何,以便我们下学期做一定的调整。”

谈及学生的反馈,言妍校长说:“我们发现推出课程以后,有些孩子经常会对班主任说自己还想来参加某些课程,说明这些课程对他们有着很大的吸引力。”

作为艺术课程中的佼佼者,杭州市娃哈哈小学的学后课堂拥有非常顶尖的教师团队。记者采访到了,言妍校长介绍:“学后课堂有很多外聘的老师,都拥有非常专业的技能。我们学校是中国美院附小,所以我们的艺术课程请到了一些美院的老师,音乐类的课程请到了浙江音乐学院的老师。”

杭州师范大学第一附属小学:

提前试行,新增近艺术、体育、科技类课程

如何让“1+X”学后托管更加符合孩子们的需求?杭州师范大学第一附属小学打了一个提前战,早在国庆假期之前,学后托管活动就已经提前试行,取得了学生和家长积极的反馈。

以“师生人格健康和谐发展,为五彩生命奠基”为办学宗旨的杭师大附小,为了在原有的基础托管班基础上丰富课程,新增了艺术、体育、科技类型的社团课程,体育方面,除了基础的篮球、足球、排球等球类运动,还有旱地冰壶这样考验脑力与体力的新运动,艺术类有书法、国际象棋、金话筒、国画……多种多样的社团活动,极大地拓宽了学生自主选择课余活动的空间。

杭州市紫阳小学:

保留传统文化的底蕴,融合中西贯通古今

杭州市紫阳小学的学后托管经历了一个小小的波折,学校的副校长宋德婷透露,在课程开展之前,学校进行了一次摸底调查,在当时,只有十几位孩子报了名,但在正式通知的时候,学生们却非常踊跃地报名了,家长也非常关心学校开设的课程。目前,紫阳小学已经有一半的学生参加了学后托管。

作为拥有百年历史小学,紫阳小学拥有悠久的校园历史和文化传统,原本,学校的校本课程就非常注重传统文化的传承,国学、书法、古诗词、围棋……

学后托管的开展,保留下了这些中国传统的内容,但并没有拘泥于此,而是贯通古今,融合中西,在音乐课上,学生们还能学到尤克里里这样的西方乐器,为了照顾拥有科技兴趣的孩子,学校还开设了机器人课程。

家长们解决了“接送难”的问题,学生们的兴趣得到了更广泛的发展,在秋高气爽的十月,“1+X”学后托管的开启,无疑给上城区的教育注入了新的活力。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卢修远 编辑:徐文杰
这4类人优先接种!浙江省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最新消息来了 能够“存取粮食”的银行你见过吗?西湖区创新机制推进“西湖粮食银行”公益项目试运行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看护性质基础性托管服务“1”的基础上,配合体育、科技、玉树等社团活动的“X”,上城区的小学各显神通,开设了丰富而有趣的社团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