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新闻发布>最新发布
 
赖声川带着他的两部宝藏话剧来杭州了
hwyst.hangzhou.com.cn  2020年11月23日 20:43:22 星期一

近日,杭州演艺集团再一次为杭城话剧迷们带来一则重大喜讯, 旗下杭州大剧院与赖声川专属剧场-上剧场成功牵手,达成了年度战略合作,旨在为接下来的沪杭话剧市场注入更多内容和活力。

杭州人最熟悉的戏剧家赖声川,即将带着他的两部诚意满满的宝藏话剧《千禧夜,我们说相声》和《幺幺洞捌》来到杭州。这一次赖导将带领我们从清末的“千年茶园”到民国的上海滩,在剧场中感受跨越时空的对话。值得一提的是,由杭州演艺集团主办的两部大戏,《千禧夜,我们说相声》与《幺幺洞捌》都在11月17日正式开启预售。

一部你以为是相声的戏剧——《千禧夜,我们说相声》

对于话剧爱好者来说,赖声川的作品一定不陌生,从《暗恋桃花源》到《如梦之梦》,从《那一夜,我们说相声》到《宝岛一村》等等,赖导的话剧几乎都是每售必空,场场爆满。

在这么多戏剧作品中,赖声川的相声剧系列更是让人印象深刻。“相声剧”这个概念是剧场史中罕见的创举。它是以传统相声为工具, 创造了一个全新的戏剧形式,并拯救了当年逐渐式微的传统相声。三十多年以来,赖导一共创作了七部相声剧,其中《千禧夜,我们说相声》,由于创作于千年一次的千禧年,充满了厚重的时代怀想,交织着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的气息,可谓是相声剧之中最特别的一部了。

《千禧夜,我们说相声》开场的场景设在北京,作为相声的发源地充分的体现了浓厚的艺术特色。故事从 1900 年 12 月 31 日千禧年末,北京的一家“千年茶园”中开始,两位长辫子的相声演员与突然闯入的贝勒爷,在台上展开了一段十九世纪末的相声对谈。

而下半场“千年茶园”则是在 2000 年的上海,舞台上两位相声演员与信口开河的董事长开始了一段现代的对话。全剧跨越了北京与上海,也跨越了清末到现代,虽相距百年但却前呼后应,将百年前的预言与现代社会的实现相结合,用相声的包袱串联着剧情,借古讽今, 亦借今论古,精彩万分。

1900 年的人在似梦似醒中看到了未来种种,2000 年的人在如幻如梦间遥想曾经岁月。在不同时代下他们都做了一个梦,梦是真的,他们也都是真的。庄周梦蝶,亦或者是蝶梦庄周?

《千禧夜,我们说相声》将于今年的 12月 18-19 日在东坡大剧院上演,让我们走进“千年茶园”感受 19 世界末的相声艺术,体会独特的相声剧题材,一起期待 2020 年的“千年茶园”里,将上演的是怎样的时代闹剧。

《幺幺洞捌》一部“时空交错”的谍战剧

去年 6 月由赖声川编剧、导演,倪妮主演的原创大戏《幺幺洞捌》, 在上海首演后,便引发了极大的关注。《幺幺洞捌》的创作灵感来自 于上海的某个老仓库,赖导在经过仓库时对它的历史故事产生了好奇,想要挖掘更多关于建筑的故事于是便创作了这部新剧。

 《幺幺洞捌》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穿越感”,而赖导更愿意将它称作为是“一种空间并置,一种时间的同时性”。在这个特殊的时空设定下,第一次出演话剧的倪妮需一人分饰两角——一个是来自1943 年的民国女子安娜,另一个是生活在 2019 年的当代作家舒彤。 

初次参演话剧的倪妮,不仅要在舞台上通过大量的对白表达人物内心,还要通过十余次快速换装表达时空的穿梭,《幺幺洞捌》中倪妮所诠释的人物形象,让观众看到中国女性的妩媚和刚烈,历史的疼痛与悲情,以及艺术的回声和传承。

时空并置的舞美设计,华丽的民国造型,加上精心的配乐,使得观众们在欣赏《幺幺洞捌》的同时体验了视觉与听觉的双重盛宴。让我们一起期待2021 年 1 月 8—9 日登陆杭州大剧院的《幺幺洞捌》。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沈雁容 通讯员 刘俊君 编辑:徐洁
杭州未来停车场·蜻蜓公园项目完成封底施工 打造国内最大的潜入式AGV机器人停车场 换个角度看西湖① 老楼宇、老商圈焕发新活力 楼宇经济再升级续写西湖区“财富故事”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11月17日,赖声川两部诚意满满的宝藏话剧《千禧夜,我们说相声》和《幺幺洞捌》在杭州正式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