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新闻发布>最新发布
 
富阳为空巢老人打造智能守护系统 发生意外第一时间响应救援
hwyst.hangzhou.com.cn  2020年11月26日 18:22:42 星期四

面对疫情,富阳很多商场、车站用上了自动测温等非接触智能设备,近日,非接触感知技术被运用到居家养老方面。富阳开发了空巢老人安全守护系统,如果老人在家摔倒,系统将自动呼救。目前,在区民政局推动下,百合社区率先试点,将为100户空巢老人家庭安装该系统。

模拟独居老人跌倒,三层响应人员第一时间接到电话

百合社区位于富阳城西片区,因为辖区廉租房和公租房较多,空巢老人数量相对较多。近日,记者来到百合社区,在社区二楼演示厅实地体验该系统运转全过程。演示厅面积为9平方米左右,顶部安装了跌倒感应器、燃气感应器、火灾报警器,其中,跌倒感应器最具突破性。

一名工作人员走进演示厅,模拟空巢老人独自在家突然摔倒起不来的情景。“老人”倒地1分钟后,放在旁边的第一台手机响铃,在第一台手机没有接通的情况下,第二、第三台手机相继响铃。

演示厅的三台手机其实模拟的是三层响应人员,其中,家庭监护人(子女或子女委托的其他人员)为第一层级响应人员,社区人员(网格员、社区工作人员、物业、党员等)为第二层级响应人员,政府购买服务的社会组织为第三层级响应人员。

当空巢独居老人发生意外时,平台系统自动接警,点对点以短信、电话、程序内告警等形式第一时间自动通知该老人的监护人。如果监护人在规定时间内未反馈响应,系统继续通知第二层级响应人员,让其及时上门探访和救援。前两个层级人员均未响应时,系统会自动通知第三层级响应人员,目前接入平台的社会组织均能提供24小时响应服务。三个层级从接警到响应,不超过10分钟。

百合社区空巢老人安全守护系统后台显示,目前已经安装了10多户,还能看到每个安装了该系统的老人家庭位置。

非接触感知,不破坏老人生活习惯

这个系统是怎么做到老人跌倒第一时间感知的呢?记者咨询了该系统主要开发人员王怡翔,他解释,该项技术是在人体追踪技术的基础上研发的,可以定位人体运动状态。“原本我们通过监控技术也能实时感知老人状态,但考虑到隐私,我们最终选择了用红外线感知。”

王怡翔出生于1989年,是土生土长的富阳人,从河北工业大学毕业后,他申请去德国深造,回国后,同一群志同道合的年轻人在富阳开办了一家科技公司,专门做工业物联网检测。在区民政局推动下,王怡翔和其团队通过3个多月的开发,上线了这套空巢老人安全守护系统。

这套系统最大的亮点是做到不接触独居老人、不破坏老人生活行为习惯、不安装画面监控设备,就可以在第一时间监测老人意外情况并报警。除了老人摔倒报警,还有燃气泄漏报警、火灾报警、意外情况一键呼救等。系统实现了以智能传感器为核心,对空巢独居老人的生活环境与健康状态做出灵敏感知和智能反馈。

试点100户,提升空巢老人幸福感

系统开发后,区民政局选取公租房、廉租房较多的百合社区试点,为100户空巢老人家庭免费安装该系统,实时监测老人意外状况。在试点基础上,区民政局还将出台整体实施方案,计划用3年时间,为全区空巢独居老人安装该系统,实现空巢老人意外监测全覆盖。其中,对于分散供养的特困老人以及持证低保、低边对象中符合空巢独居条件人员,区民政局将兜底保障。其他市民家庭如果有需求,也可通过自行购买服务等方式纳入平台监测。

“我就一个人住,这套防护系统装好,我心里踏实多了。”清风泰安苑80多岁的住户邵关春笑着说。记者上门时,邵关春正在用燃气灶烧菜,灶台顶上就是一台燃气感应器,他家厕所和客厅分别装着跌倒感应器和火灾感应器,以及SOS一键呼救面板等,全屋打造非接触感知的智能环境。

试点安装之前,社区工作人员同技术人员一起对试点家庭逐一上门走访,向他们解释这套守护系统的功能和特色,得到了老人们的一致认可。

空巢老人安全守护系统是智能科技在养老领域的一次应用尝试,它突破了传统监测手段的局限,让老人居家环境智能升级,目前,该项技术正在申请专利。从开发到应用,富阳仅仅用了几个月时间,目的是用更实际的手段满足空巢老人的安全居家养老需求,提升他们的安全感、幸福感。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楼子璇 ​通讯员 臧华军 编辑:徐洁
车在画中“游”,千黄高速淳安段将在12月通车 沿线又将有哪些改变? 落叶不扫秋韵怡人 属于杭州人的“秋日礼物”请查收!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近日,非接触感知技术被运用到富阳的居家养老方面。富阳开发了空巢老人安全守护系统,如果老人在家摔倒,系统将自动呼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