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新闻发布>最新发布
 
浙江省“数字交通”建设方案出炉!
hwyst.hangzhou.com.cn  2020年12月09日 16:12:25 星期三

杭州网讯 近日,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印发《浙江省数字交通建设方案(2020-2025年)(试行)》(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分析了浙江数字交通建设的现实基础和发展机遇,提出了未来数字交通建设的框架体系、发展目标、主要任务等,将为浙江推动数字交通建设提供重要的指导和遵循。

建设统一平台,支撑场景应用

搭建“1+3+N”数字交通框架体系

《方案》的发布为浙江推动数字交通建设明确了顶层设计,提出搭建以“1+3+N”为核心的数字交通框架体系。

其中,1是数字交通统一的基础平台,通过建设数字交通一朵云、数据资源一中心、应用支撑一套组件,解决最底层部署问题,推动数据融合和行业赋能,避免重复建设;3即着力推动交通运输行业治理、设施装备、运输服务三个方面的数字化;N是基于三个方面延伸开展的N个应用和场景。

争当行业领跑,抢做省内先行

提出三阶段发展目标

《方案》明确了到2020、2022和2025年三阶段的工作目标,力争实现数字交通建设在“全国交通行业内领跑、省内政府部门间领先”。

到2020年底,数字交通框架体系初步搭建,行业治理数字化要取得明显的阶段性成果,基本建成掌上办事和掌上办公部门,同时设施装备、运输服务两方面数字化做好起步和提升。

到2022年底,数字交通框架体系基本形成。行业治理方面,“1”的基础平台和掌上办事和掌上办公部门全面建成;设施装备方面,杭绍甬智慧高速、梅山港区自动化码头等试点基本完成阶段任务并实施应用,杭申线智能航运工程取得阶段性进展,设施装备的数字化融合应用水平全面提升;运输服务方面,“四港”联动有效促进运输结构调整和物流降本增效,运输服务总体向需求响应型转变。

到2025年底,通过打造整体协同、高效智治的现代政府部门,使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通过对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和运载装备向全要素、全周期的数字化升级,基本建成数字化采集体系和网络化传输体系;通过推进出行信息服务全程覆盖,物流服务平台化和一体化进入新阶段,让社会公众对数字化出行和运输服务的获得感大幅提升。

围绕三大核心,明确主要任务

建设“1820”工程

此外,《方案》提出建设“1820”工程——围绕1个数字交通框架体系,开展8大任务建设,打造20个专项应用。

任务1-3是基础,打造一个统一的基础平台,为行业治理数字化提供统一基础支撑,并为设施装备、运输服务数字化提供数据、组件等方面的服务。

任务4-6是核心,推动行业治理、设施装备、运输服务三个方面的数字化,其中行业治理数字化应用根据交通运输管理部门承担的职能特点分为政务办公管理、行政审批服务、规划建设养护、行政监管执法、行业监测分析、综合应急指挥六个类别,基本覆盖交通管理各类应用。设施装备数字化主要是政府通过鼓励引导、试点示范,带动各方市场主体积极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和运载装备数字化的内容。运输服务数字化分为公众出行服务数字化和综合物流服务数字化两个方面。

任务7和8是保障,通过加强政策标准和网络信息安全两个方面保障建设推动数字交通健康有序发展。

20个专项应用主要包括等综合交通三年大会战作战指挥应用、行业数字化监管应用、信用交通管理服务应用、综合交通应急指挥应用等重点应用建设。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徐丽婷 记者 沈艳 编辑:徐洁
杭州20名外卖骑手获“网约配送员”职业认证,并享政府补贴 杭州城市大脑治理新成果 火车东站停车效率提高6倍 为16万人在线兑政策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近日,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印发《浙江省数字交通建设方案(2020-2025年)(试行)》。《方案》分析了浙江数字交通建设的现实基础和发展机遇,提出了未来数字交通建设的框架体系、发展目标、主要任务等,将为浙江推动数字交通建设提供重要的指导和遵循。